改變「差不多」的觀念

河南 瞭然


【正見網2014年04月08日】

人的觀念一旦形成就很難改變,尤其是不易覺察,好像是溶在血液裡一樣,自己往往把觀念當成自然而然、理所當然的東西了。我們有很多的所謂口頭禪,仔細一找,背後都藏著很深的觀念。我有一個很不好的觀念,自己一直沒有重視,直到年前在做一個項目時觸及到,才開始認識並改變。

因為製作神韻光碟,家裡積存了不少保護光碟的塑料盤(每盒兩張)和打壞的廢舊光碟,扔了吧,可惜,就想利用來製作成“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掛飾,掛出去也能起到證實法洪揚法的作用。怎麼做呢?當然先要上網搜搜看,結果沒有找到現成的。那就自己做吧,word打開,用繪圖軟體編輯。開始倒也順利,最後快完成了才發現一個問題:字體放大到一定程度都成扁的了,不能隨心調整字體粗細大小。反覆試來試去也沒有調成。最後就想,算了,就這樣吧,反正看著也“差不多”,掛出去也能起作用。這樣一想,就開始動手列印製作了。做成一串,掛起來看看,覺得還行,就準備這樣幹下去了。這時,恰好來了一個同修,她一看就說:“這字太小了,看著不醒目,得改。”我隨口就說:“改不了,這是最大的了。你別追求完美了,這也差不多。”於是就解釋說,自己費了多少事,只能弄成這樣了。同修還是堅持不同意。我就有點不高興,抱怨說:“你們只知道追求完美,弄來弄去把啥事都弄荒了。”最後在同修堅持下,我們找到一個同修的女兒,她是開列印店的,算是專業人士吧。已經是夜裡八點了,同修女兒很熱情,立即領我們去店裡設計。等人家設計出來一看,一比,自己設計的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遠,差得太多了。

因此一番經歷,我才開始查找自己“差不多”的觀念。這個“差不多”已經是自己非常頑固的觀念了。無論做什麼事,都缺乏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心。修煉也好,工作也好,做事也好,處處都有這個“差不多”的影子。修煉總不能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向那些非常勇猛精進的同修看齊,而是滿足於不上不下、不緊不慢的狀態,也就是“差不多”的狀態。工作也是如此,經常抱著一種能應付過去就行了的想法,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從來沒有想做到最好。做事也一樣,幾乎沒有什麼事做的很完美,而且最關鍵的問題是自己從來沒有一定要做到最好的願望。最簡單的,比如打掃衛生,大面上一掃,顯眼的地方一清理,馬馬虎虎能看過去就算完事了,很少會去把旮旮旯旯都仔仔細細打掃乾淨。

現在才認識到,對於修煉人來講,這個“差不多”是很不好的觀念,是必須轉變的觀念。修煉人要的不是“差不多”,而是一點也不能差,差一點也不行,不夠標準的,哪怕是一個粒子,將來也帶不走。師父無論做什麼事都做最好的,神韻能成為純善純美的曠世盛典,就是給我們樹立的一個典範。而自己長時間滿足於“差不多”,真是汗顏啊。一個什麼都想著“差不多”的人,怎麼可能會竭盡全力去做好三件事,全心全意履行自己救度眾生的神聖使命呢?這個觀念真要徹底改變了。

個人現階段認識,寫出來自警並與同修交流,不足之處,敬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