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此地無銀三百兩

齊整升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5月23日】

【釋義】

“此地無銀三百兩”這一成語,用來比喻想隱瞞、掩飾某件事,結果反而暴露了。

【出處】

《中國民間故事》

古時候有個人名叫張三,他好不容易才積攢了三百兩銀子,心中十分高興。

但有了銀子,他又不免擔心起來:把這些銀子放在哪裡好呢?要是被小偷偷去,那損失可大了。他想,一定要找個安全可靠的地方,把銀子藏起來。

起初,他把銀子藏在箱子裡,外面再加兩把鎖。但他轉而一想,萬一小偷知道箱子中有銀子,連箱子也一起偷走,那怎麼辦? 於是,到了晚上,他把銀子從箱子中取出來,決定另外找個更可靠的地方,把銀子藏起來。

他想啊想,終於想出了一個絕妙的辦法。於是,他趁著黑夜,在房後的牆腳根,挖了一個坑,悄悄地把銀子埋在坑裡。埋好後,他仍很不放心,擔心別人會發現自己埋銀的秘密。於是,他自作聰明地在一張紙上寫了“此處地下,沒有埋三百兩銀子”,然後將紙貼在坑邊的牆上。

張三的隔壁,住著鄰居王二。張三的埋銀舉動,被他看得一清二楚。他等張三回屋睡覺後,悄悄潛到張三屋後,把土刨開,十分順利地把銀子偷走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