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辦事對百姓有利,都是吉日!

齊整升


【正見網2014年05月03日】

一、皇帝講:辦事只要對百姓有利,都是吉日!

秦漢時代的漕運故道,經過興成堰,向東到達永豐倉。到了唐代,咸陽縣令韓遼,建議對這條漕運故道,進行疏浚、修改。修成以後,從咸陽到潼關三百裡,可以免除車運、推拉的辛苦。

宰相準備選擇一個吉日,選來選去,認為:當前沒有適宜開工的好日子。

唐文宗皇帝說:“辦事,只要有利於老百姓,都是吉日。什麼陰陽禁忌,都不是朕所考慮的向題。”於是,作出了迅速開工的決定。

漕運新道修成後,省下來許多人力物力。原來拉車運糧的牛,可專門用於農耕。關中百姓,因此得到了許多好處。

(《新唐書•食貨志》)

二、詩聖杜甫曾背柴采栗

至德年間,全國到處都遭受到安史之亂叛軍的劫掠破壞,杜甫的家眷,顛沛流離,客居陝西鄜縣,終年貧寒不堪,家中的幼童和病弱的人,甚至餓死。因此,唐肅宗特許杜甫親自回鄜縣探家。後來,杜甫隨從肅宗返回長安,不久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

關中長安近郊地區,大鬧饑荒,杜甫便棄官而去,客居於秦州,靠背柴和採集橡栗,來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杜甫流落到劍南以後,在成都西郊,建造草堂。朝廷又召他去補任京兆府功曹參軍一職,杜甫沒有前去就任。正巧,嚴武奉命統領劍南地區,杜甫便前去投靠他。嚴武再次上表,請求朝廷任命杜甫為參謀和檢校工部員外郎。

有人評價說:世上瘡痍,成就其詩中聖哲(杜甫被稱為詩聖);民間疾苦,化作他筆底波瀾。

(《新唐書•文藝傳》)

三、杜佑專心著述,皇帝讚美,士人同欽

杜佑,生性酷愛學習,雖然身居高位,仍然經常夜半讀書。在杜佑之前,劉秩採納百家之說,仿照《周禮》的六官法,編撰成《政典》三十五篇,房琯稱讚劉秩的學問和才能,勝於劉向。

杜佑卻認為《政典》的內容,不盡完善,因此廣泛地補充修改《政典》中的缺訛之處,並參考、增加了《開元新禮》的內容,編撰成二百卷,自稱為《通典》。他把《通典》呈獻給朝廷,皇帝閱後大喜,特意頒發詔書,予以褒獎讚美。當時的讀書人,也都嘆服杜佑的著作言簡意賅,同欽共賀。

(《新唐書•杜佑傳》)

四、大德富國萬民足!

第五琦(人名)首先實行食鹽專賣,以資助軍用。劉晏代替他的職務後,他採取了更加周密的辦法,並把收益,全部上交入國庫。開始,每年財政收入為六十萬貫錢,最後增加了十倍,國家一年財政收入,多達一千二百萬貫,其中食鹽專賣的收入,占據大半。而且百姓也增加了收入。

一次長安鹽價暴漲,朝廷要劉晏運送三萬斛鹽,以供應關中。結果把鹽從揚州運到長安,只用了四十天時間,人們都感到神奇。至於那些山高水深,荒僻險要的地方,出產的貨物質量很差;還不足以抵償運費,劉晏就把它們貯存在淮楚一帶,用來交換銅和燃料,每年可以鑄錢十幾萬貫。劉晏所採取的措施,都是如此精細周到。

劉晏在各道巡院中,都招募行動迅速的通訊人員,每相隔不遠處,就設立一個專供經濟情報傳遞人員落腳的驛站,對於全國各地的物價高低及其它經濟問題,即使發生在偏遠地區,用不了幾天,劉晏就能知曉了,這樣,他就可以權衡調節各種物價的高低漲落,以使各地的價格差異不太懸殊,而保持穩定平衡。

當時有人講:“小智富家自享福,大德富國萬民足!劉晏是大德之人啊!”

(《新唐書•劉晏傳》)

五、君子、仁人,應防止小人讒賢禍國!

代宗即位,程元振自稱為代宗立過功,因此妒忌老將不好駕馭,並千方百計挑撥離間,因此,代宗罷掉了郭子儀副元帥的職務,給他增加了七百戶的封邑,讓他做肅宗山陵使。

郭子儀恐怕那些小人的讒言得逞,就把代宗當年給他的親筆書信,共一千多篇,集中起來,呈報朝廷,藉此來表白自己。

代宗回答說:“是我不好,給大臣留下疑慮,我心裡非常慚愧。從今以後,你再不要有什麼顧慮了。”

當初,代宗曾和郭子儀一起平定兩京,為國家同甘苦、共患難。代宗到這時,才悔悟過來,摒棄了小人的讒言。因此,對郭子儀的關懷和尊重,更加深厚了。

君子、仁人,應該防止小人乘機讒賢禍國!

(《新唐書•郭子儀傳》)

六、古代娘子軍

李淵起兵反隋時,其女平陽公主,住在長安。柴紹對她說:“您的父親將要興兵攻取長安城,我想前去協助,恐怕不能與你一起去了,怎麼辦呢?”

公主說:“您去吧,我將自己安排。”柴紹便從小路奔往太原。公主則急忙前往鄠縣,散發家產,廣泛招納隱姓埋名逃亡在外之人,共得到數百人響應李淵的起兵行為。

這時,起義軍首領何潘仁,正駐軍於司竹園,他殺死了隋朝的使者,自稱為總管。平陽公主派遣家奴馬三寶,說服他投降後,與他一起攻克了鄠縣。其他幾支農民起義軍領袖李仲文、向善志、丘師利等,也各自率領手下人馬,會集於公主麾下。於是攻打盞厘、武功、始平等地,全部攻克。公主即申明法紀,以約束軍隊,禁止劫掠財物。遠近各地的軍隊,都來歸附公主。公主統兵七萬,威名震撼關中。

李淵渡過黃河後,柴紹率領數百騎兵,沿南山前往迎接,公主率領精兵一萬,與秦王李世民會師於渭河平原東部。柴紹和平陽公主,各自設置幕府,分別率軍協助李世民,平定京師長安。

公主的軍隊,號稱為“娘子軍”。

(《新唐書•諸帝公主傳》)

七、至公出大智,琵琶伴舞奇

西北少數民族吐谷渾和党項,侵擾唐朝邊地,皇帝命令柴紹前去討伐。敵軍占據高地,以如雨之箭,射殺柴紹軍隊,士兵們大驚失色。

這時,柴紹鎮靜而坐,讓人彈起北方少數民族地區的琵琵曲調,並叫兩位姑娘隨之起舞。入侵者對此疑惑不解,便停止射箭,而聽樂、觀舞。

柴紹看到敵軍已經鬆懈,便立即暗派精銳騎兵,從後面去偷襲敵軍,入侵的軍隊因此大敗,五百敵人全被抓捕斬首。

有人講:“柴公為人至公有大智,故能臨難不驚,出奇計制敵。”

(《新唐書•柴紹傳》

八、“茲膝不屈於人久矣!”

田承嗣傲慢狠毒,不遵守朝廷禮法。但他很敬重忠義豪傑之士。

郭子儀曾派使者到魏州,去向他傳達朝廷旨意,要他歸順朝廷。

田承嗣得知郭子儀派出的使者來了,便向西方跪拜,並指著自己的膝蓋,對郭子儀派來的使者說:“我這個膝蓋,不向人彎屈,已經很久了!現在,我誠心實意的向郭公(指郭子儀)跪拜!”

敬重忠義豪傑之士,也是人之常情啊!

(《新唐書•郭子儀傳》)

九、父親的憂慮

錢繆在故鄉臨安地區,興造了宅第,極其豪華。此宅第,交給父親錢寬居住。但他經常回到那裡遊玩,屆時車馬隨從,浩浩蕩蕩;成千上萬的人,前呼後擁。

錢繆的父親錢寬,每次聽說兒子要回來了,就四處躲避。錢繆則立即步行,親自去尋找父親,並請他說明躲避的原因。

錢寬說:“我們家,世代以耕田捕魚為業,從未達到現在這樣的富貴顯赫。你如今身為十三個州的主宰,在眾目睽睽之下,不知有多少忌恨的目光盯著你,你與他人爭權奪利,恐怕禍患會殃及我們全家!所以,我不敢見你。”

錢繆聽了父親心中的憂慮,深受震動,立即向父親認了錯。

(《舊五代史•錢繆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