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天源


【正見網2014年03月20日】

此句出自唐朝皇帝李世民的《贈蕭瑀》,全詩為“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勇夫安知義,智者必懷仁。”大意為:只有在狂風下才能看出草的堅韌與否,只有出現動盪才能看出臣子的忠臣與否,匹夫之勇的人是看不到智者的仁義之處的。

唐王李世民通過這首詩高度評價了蕭瑀的高貴品格,也表達了對蕭瑀當年幫助的感激之情。蕭瑀本是隋煬帝楊廣妃子的弟弟,當時手握重兵擁有無數田地房產,蕭瑀性格耿直曾多次勸諫楊廣不果。後李淵起兵,李世民去勸其歸順,蕭瑀義無反顧的捨棄了田地房產,將兵權交給唐王李世民。可見蕭瑀不是貪戀權勢和利益的人。

李世民當政後,曾多次罷免其官職,後又得到重用。蕭瑀雖心有不平但卻沒有反心,李世民做此詩不但是為了感激當年輔助之恩,更重要的是對蕭瑀人格的肯定。

蕭瑀之所以能夠坦然的放棄榮華跟隨李世民,而後雖受屈而能不怨恨李世民,主要是在蕭瑀的眼裡把百姓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而把自己的得失看的很輕。楊廣雖對他也很好,但對百姓不好,李世民雖曾多次罷免其官職而其無怨無悔是因為李世民是有道明君。蕭瑀是有大義之人,也是有大智慧的人,“勇夫安知義,智者必懷仁”他的仁義是逞匹夫之勇的人難以理解的。

另外,唐朝之所以能開創出盛極一時的“貞觀盛世”,與李世民能容納象蕭瑀、魏徵這樣敢諫言的忠臣離不開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