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殺賢臣 現世遭報應

艾佚名


【正見網2014年03月18日】

西周王朝總共經歷了十三代,除了“共和”無君外,共有十二位國君。那個第十一位國君,就是有名的中興之主周宣王。歷史家們一致認為,周宣王在開始的頭一階段,是個比較好的賢王,可是像歷代那些“令德不終”的君主一樣,他在晚年,也做了不少昏憒糊塗的事情,以致使自己終於悲慘地死在一個復仇的冤鬼手裡。

那時,有個杜國的諸侯,名字叫恆,在周的朝廷中做大夫的官。因為他的封地在杜(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所以人們稱他杜伯。

宣王的宮中,有個寵妃名叫女鴧(讀杭)的,很喜歡年輕英俊、風度翩翩的杜伯,便千方百計勾引杜伯跟她通姦。可是杜伯這位賢臣,是個堂堂正正的君子,他不肯幹這種傷風敗俗、有辱君王的可恥勾當。女鴧的幾次引誘,都被他嚴辭拒絕了。於是女鴧惱羞成怒,忌恨在心,就在宣王的面前或枕邊,一再誣告杜伯,說:“杜伯那個傢伙壞透了!他一有機會就向我獻殷勤,還竟敢在青天白日之下,對我動手動腳的......”

宣王聽了女鴧的話,不察虛實,不辨真偽,立刻火冒三丈,命人把杜伯逮捕起來,關押在焦(在今河南省陝縣以南)這個地方,派他的臣子薛甫和司工(即司空,官名)錡(讀其),審問杜伯的罪過,一定要把他殺死,才能解去心頭之恨。

杜伯有個朋友名叫左儒,也在朝廷裡做官,他眼見杜伯受人誣陷,遭了奇冤,心懷不平,就挺身而出,在宣王面前,替杜伯申辯。一次不成,他就再來一次,一連申辯了好多次,終於惹惱了固執的宣王。

宣王斥責左儒說:“反對君上,袒護朋友,這就是你了!”

左儒據理抗爭,回答說:“臣曾聽先賢們說過這樣的話:如果君王做事合乎道理,朋友做事違背了道理,那麼就要順從君王,誅殺朋友;反之,如果朋友行事合乎道理,君王做事違背了道理,那就只好站在朋友一邊,違抗君王了。”

宣王聽了勃然大怒,厲聲喝道:“住口!立刻改變你剛才說的話,就給你一條活路;如果不肯改變,只有一死!”

左儒無所畏懼,從容而平靜地說:“我聽說過,古來的節義之士,決不為非義之事而糊裡糊塗去送死,但是也決不輕易改變自己的正確主張,以求得苟活。死就死吧,我將用死來證明君王殺杜伯是錯誤的,也將證明我的朋友杜伯是無辜的。”宣王在盛怒之下,處死了杜伯。左儒回到家中,也憤而自殺了。

杜伯在臨死前,昂首怒目,被劊子手押赴刑場。臨刑時,他恨恨地說:“大王殺了我,可我是完全清白無罪的。如果人死了以後,無知無識,那就罷了;如果死後,有知有識,不出三年,我一定要讓大王知道:他枉殺無辜之臣的罪過,他必遭報應!”

時間像流水一樣,轉眼間,三個年頭過去了,杜伯臨終時說的那些話,人們早已淡忘了。

一天,周宣王會合眾多的諸侯,到圃田(在今河南省中牟縣西)一帶的澤藪裡打獵,出動了好幾百輛車,帶著隨從數千人。原野上人喧馬叫,旌旗招展,被逐起的獐狍野鹿,東奔西躥。諸侯們各顯神威,拈弓搭箭,緊追不捨。宣王雖然已近年邁,可是遊獵的興致不減當年,他正驅車追趕著一隻鹿,車後揚起一片黃塵……

日當中午的時候,忽然出現了一輛奇怪的車子:馬是白色的,車也是白色的,車上端坐著一個身穿紅衣、頭戴紅帽、手上拿著紅弓紅箭的人。人們圍上去仔細一看,正是三年前被處死的杜伯。杜伯仍舊像當年那樣英姿勃勃,風度翩翩,只是臉上並無笑容,雙眉緊鎖,二目圓睜,帶著一種復仇的殺氣。人們先是驚呆了,接著便又哭又叫地四處逃散,原野上的車馬亂亂紛紛。杜伯並不理睬這些人,他只是駕著車子,風馳電掣般地直向周宣王追去。宣王猛然回頭一看,杜伯的白馬素車,已經追到身後頓時嚇得臉色慘白,渾身發抖。他想拈弓搭箭,射死這可惡的冤魂怨鬼,可是他的兩隻手,怎麼也不聽使喚。

就在這一剎那間,杜伯的車子,已經跑到了宣王車子的前面。只見杜伯轉過身來,搭上箭,拉滿弓,嗖的一聲射出去,那紅色的羽箭,不偏不歪,正射中了宣王的心窩。宣王慘叫一聲,雙手捧著箭杆,身子晃了幾晃,就倒在車上,不能動彈了。

一陣飛沙走石的狂風過後,杜伯的車馬,霎時無影無蹤。

宣王的衛士們跑上來,急忙查看宣王的傷勢,發現他已經氣絕身亡。在中箭後的一仰一俯之間,連脊梁骨,都折斷了。

這就是周宣王枉殺無辜,遭到現世惡報的下場!

(事據 三國•吳 徐整《五運歷年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