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樂器:小忽雷

大法弟子 唐風


【正見網2014年05月07日】

小忽雷又稱龍首琵琶或二弦琵琶,因其發音忽忽若雷而得名,民間流傳甚少。可能是製作材質的要求過高,因此世間真正的小忽雷寥寥無幾,最著名的應算唐朝的一把小忽雷。這裡還有一段故事。

相傳公元781年,曾任唐朝檢校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的大書畫家韓滉,在四川駱谷地方發現了一株奇樹,便命知縣派工匠砍伐下來。該樹木質堅硬,敲上去發出金石之聲,看樹紋有金色交織其間。於是,他請技藝高超的琴工制出兩張琴,名日大忽雷、小忽雷,獻給了唐德宗。

公元835年,宮廷發生了“甘露之變”,宦官仇士良專權,縱禁兵血洗宮廷。從此,大、小忽雷即流落到民間。

此時,宮中有個姓鄭的女音樂家,因她是宮女中的藝官,人呼鄭中丞。她文化教養好,通經史,能詩善畫,會奏多種樂器,尤精於琵琶。 她曾經彈過小忽雷,後來因小忽雷的匙頭壞了,被送到崇仁坊趙家去修理。一天,唐文宗聽鄭中丞彈琴,嫌曲調悲涼,龍顏不悅,命太監將她勒死,扔到河裡。當時有個叫梁厚本的宮中官吏正在河邊釣魚,忽見河上漂著一件東西,大約有六尺多長,兩人合抱那麼粗,用錦緞帛綢纏著。梁厚本忙命人撈上岸來,裡面原來是一口棺材。打開一看,內有一具女屍,面貌如生。解去脖子上的綢帛,口裡似乎還有氣,灌以米粥,竟甦醒過來。她就是鄭中丞,後來成了梁厚本的小妾。

梁厚本聽鄭中丞講小忽雷在崇仁坊趙家,花了很多錢,終將小忽雷贖回。鄭中丞見到自己彈過的樂器,恍如隔世,萬分高興。但她白天不敢彈奏,只有在晚上才能輕輕彈奏。有時把小忽雷抱在懷裡,自言自語地說:“琴啊!琴啊!人們說‘偷生兒子畏人’,我和你是同樣的命運啊!”

有一天,天氣晴和,梁厚本和妻子在花下飲酒,鄭中丞在旁彈起小忽雷,梁厚本高興極了。想不到這時宮中黃門侍郎放鷂子從牆外經過,聽到了琵琶聲,他暗暗說道:“這曲子我在宮中聽過,這不是鄭中丞彈小忽雷嗎?鄭中丞已死,被拋到御河裡了,難道說這是她的鬼魂在泣訴嗎?”黃門侍郎把這怪事告訴了皇帝。文宗得知鄭中丞還活著,又是驚喜又是後悔,後悔對鄭中丞的賜死太過分了。當聽說她現在已經給梁厚本作妾時,不但沒有責怪,反而給了他們夫妻很多賞賜。

從這個故事不難理解,一首好的曲子,還要配上好的樂器和好的琴手才行。樂器同人一樣是有靈性的,只是樂器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到了清代,著名戲曲家孔尚任於1698年在北京得到了小忽雷,十分欣喜,便和友人顧彩把鄭中丞與小忽雷的故事編成戲劇《小忽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