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石龜眼睛變紅了的時候

寒梅


【正見網2014年04月16日】

以前我們都聽說過‘石獅子眼睛變紅了的時候’的故事,那是在警示人們同時救度有緣的善良人。還有一個類似的故事,就是“石龜眼睛變紅了的時候”。現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有一天,古巢縣中長江水猛漲,上漲的江水漫過了河床,隨後又退回到原來的河道。江水退去後,與長江相通的一條小河灣裡留下了一條大魚,這條大魚有一萬多斤重,在河灣裡掙扎了三天後才死去。後來,這條死去的大魚被全郡的人分來吃了,只有一個老婆婆沒有去分吃魚肉。忽然有一天,出現了一個老頭,這個老頭對老婆婆說:“那條大魚是我的兒子,在這次災禍中遭遇不幸。全郡只有你一個人沒有吃他,為此,我將要重重地報答你。你記住,縣城東門石龜的眼睛如果變紅了,縣城就會塌陷。”以後,老婆婆每天都到東門去觀察石龜。有一個小孩看見後感到奇怪,老婆婆就給他講了實情。小孩子為了作弄老婆婆,就將石龜的眼睛塗抹成紅色。老婆婆看見石龜眼睛紅了,就急忙跑出城去,這時,一個身穿青衣的童子對老婆婆說:“我是龍的兒子。”說完,青衣童子帶著老婆婆登上了高山,很快,縣城就塌陷下去變成了湖泊。

此故事出自東晉史學家干寶的《搜神記》卷二十之“古巢老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