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老君賜煤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9月08日】

中嶽嵩山的逍遙谷裡,有一座老君廟。據史記載,廟為唐代調露元年 (西元679年) 唐高宗下旨所建的道觀,名為隆唐觀。觀內雕有一尊2.8米高的白玉石老子坐像。這裡廣泛流傳著老君賜煤的傳說故事。

老君,就是道教信奉的老子。嵩山最高峰東南的金壺峰,按《拾遺記》記載,就是老子寫《道德經》之處。相傳他不僅在此寫經,還教給當地群眾以煤為燃料。傳說在很早的古代,燒陶業在嵩山已經興起。可是燒陶器卻用去大量的木材。這樣山林被破壞,山上沒有樹木,風一起,飛沙走石;大雨一來,山洪暴發,水土流失,山下田園被沖毀,人民生命財產毀於一旦。老君看到這種情況,便想到如何才能使人們不大量伐樹,不僅要保護山林,還要保障燒陶業的發展。他想到自己的八卦爐內燒的磁炭,怎不叫他們仿效來做呢?

一天,老君派倆位童子駕鶴去嵩山腳下給一位因勞累而昏睡的地方長官託夢,言說:“仙長有請先生。”長官遂起身乘鶴前往。但見四周白雲飄蕩,星鬥閃光;又聽耳旁嗖嗖風起,山川下退。長官正在心疑,不覺來到一座高大雄偉的樓閣前。樓額題“南天門”三個篆字。長官心想:“南天門連著天宮,天宮乃天帝神仙居住之地,我怎麼到此了呢?”又想:“凡人到此,也許有緣;既然來到,游游何妨?”進了南天門,又見一座樓閣更為巍峨壯麗,那樓閣雕樑畫棟,金瓦飛檐,脊棲龍鳳,透花門窗,下鋪銀路,玉樹列道。門旁兩位武士披甲頂盔,握劍執鈸樣子十分威武。進了樓閣,又見一旁爐火熊熊,兩位童子搖扇鼓風,一位銀須飄飄的老人正手捧黑色石頭向爐內投去。老人見來人,親切搭話:“長官”給你添累了。”長官說:“不,我也正想來看一看。您的爐火怎麼沒有煙,又燒的這麼大呢?”倆位童子聽了,來了興趣,搶著插話:“這是太上老君,他用的是八卦爐,燒的是太陽石!”老君笑著解釋:“不錯,此乃太陽神提煉的大地精華——太陽石,也叫烏金寶石,還叫磁炭。用它就可以節省大量的木材了。”

長官忽然想起多天到各地視察民情,看到陶工大量砍伐山林的事實,總想怎樣才能避免毀壞山林呢?聽到老君的話,不由胸懷開朗,頓覺勞累也沒有了。於是,上前求道:“太上老君,能否將這些寶物賜給少許,以解民用,實感大德。”老君說:“人間此石很多,有的淺露於地表,有的深埋地下,何不挖來燃用?你可拿些樣品回去。”長官接過樣品,謝別,乘鶴出門。一高興,忽然醒了。原來是個夢。

長官按照夢裡老君指點,帶領陶工到山澗溝壑尋找烏金寶石,拿回窯上試燒,果然爐火熊熊,熱度比柴火還高,且沒有煙燻,燒出的陶瓷,質堅、聲脆、色澤光亮。人們都贊說:“真美呀!”以後人們就把老君賜的能燃燒的寶石稱為“美(煤)”了。

雖然這只是一個傳說,歷史的真實並不一定如此,然而這個傳說不僅反映出古人就知道濫伐山林的害處,環境保護的意識其實古代早就有了;更顯示了古人敬奉神靈,將人間的發展與成就歸功給神靈的觀念。在這種觀念的影響下,各行各業各階層的人們敬神行善,互助互利,共同創造了五千年的偉大文明,山青水綠的自然環境一直沒有遭到大規模的破壞。

可是自從中共統治中國以來,破除了幾乎一切正統觀念,用無神論、進化論、鬥爭學說等中共理論系統的給人民洗腦。從此在中共的領導下,中國的環境被嚴重污染,人也因為不再信神,而各種壞事都敢幹,創造的物質財富被中共貪官大量掠奪、轉移。使中國處於極危險的境地。古今對比,不可辯駁的現實已經告訴了人們中共理論的徹底破產,現在已經是到了拋棄中共,退出中共,復興中華正統文化的時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