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顯的悲劇

翔龍


【正見網2012年07月31日】

傳說,聰明且伶牙俐齒的趙顯曾隨魯班學徒,由於貪心太強而最終送掉性命。

一日,魯班所用的墨鬥的水用幹了,需要添加水,別的徒弟都在忙,只有趙顯在忙裡偷閒,於是,就讓趙顯去加水。魯班這墨鬥很神奇,只要在木材上用墨鬥的線對著需要鋸的地方一彈,線落木材便會裁好,無需再用鋸子和刨子再加工,但這墨鬥是東海龍王送給魯班的寶物,需要添加海水才行。所以,魯班囑咐趙顯只能加海水而不能加別的水,趙顯心不在焉地應允著就出門了,剛翻山越水地走了多半日,趙顯就覺得累得不行,心中暗想,幹嘛非要去東海加海水呀,這麼多的河水、湖水那個不能加,於是,便就近偷偷加了點河水就回來了。

儘管把寶物給廢了,魯班見趙顯悔悟了也就原諒了他。這樣趙顯又隨師父學徒三年,也就學到了不少的本事,當趙顯經常聽到有人誇讚自己做活好時,便飄飄然地覺得自己已經很有本事了。

一天,趙顯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地提出要與師傅一比高下。

魯班見徒弟毫不謙虛且自不量力時,也沒有惱火,心想正好藉此機會教訓教訓他,讓這個狂妄自大的傢伙明白一些道理。於是,便欣然答應了趙顯,並約好當日晚上各造一座橋,至雞叫時分完工論輸贏,並說好魯班在郢城建橋,趙顯到沙津動工。

卻說這一天正是二月初一,無奈天公不作美,晚上不僅沒有月亮,而且狂風大作,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為了照明,魯班趕緊向東海龍王借來了一盞不怕風吹雨淋的水晶燈,連夜施工架橋。這趙顯一看天氣惡劣、無法開工,急得在江邊踱來踱去,抓耳撓腮、心急如焚,後來轉念一想這種天氣師傅肯定也沒法動工,於是就回去睡覺了。這趙顯睡到半夜心裡也不踏實,就想偷偷跑到魯班那邊探聽虛實。隔著老遠,趙顯就看見一盞明燈高懸,照得大地亮如白晝,河兩岸已立起橋墩,師傅一人正在鋪設橋面,周圍還有許多民眾圍觀,並為魯班加油鼓勁、吶喊助威,眼看師傅大功告成,趙顯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魯班正在這邊專心地幹活,忽聽郢城滿城的雞叫,於是與鄉親們作別,停工回家。走到半路遇著打更的人,才知道二更天還未到,恰在這時魯班見巡夜的士兵押著趙顯路過,原來趙顯深夜偷學雞叫、擾亂民心,被郢城巡夜的官兵當場拿獲。魯班念及師徒之情,憑著自己的面子讓士兵將趙顯放了。趙顯感激魯班,當即跪地做了絕不再犯並請師傅原諒的保證。魯班見趙顯有悔改的誠意就再次寬恕了他,並帶著他共同架好了橋樑。四海龍王聽說魯班一夜之間建造了一座橋樑,嘖嘖稱奇,紛紛順著水道齊聚到橋下來觀賞,並向魯班表示祝賀,後人把這座橋叫做“龍會橋”。四海龍王來看橋時,都出入於郢城東邊的水門,所以人們又將這道水門稱為“龍門”。

第二年,時逢楚國春旱,魯班率領弟子們打造了許多水車,分送給老百姓取水抗旱,以解燃眉之急,消除民間疾苦。數日以後,內地所有的塘、堰、港汊裡的水都被車干汲盡,旱情依然嚴重。魯班猛然想起由於忙碌尚未歸還的水晶燈,於是決定歸還此燈請東海龍王降雨施救。

因為趙顯平時的為人令同門師兄弟們卻都瞧不起、歧視他,作為師父的魯班卻沒有對他另眼相待,為了給趙顯一個立功贖罪的機會,魯班決定讓趙顯代自己去歸還在比賽建橋時向東海龍王敖廣借的水晶燈,於是,又精心趕製一盞木燈。魯班告訴趙顯在向龍王表示謝意的同時請他為楚地普降甘霖,趙顯這次倒很勇敢,只是不知如何下到龍宮。魯班指著水晶燈和木燈告訴他,有了這兩盞燈就能自如地進出龍宮了,並告知回來後那盞木燈就可以獎勵給他。

趙顯帶著兩盞燈來到海邊,海水便分開,兩側如牆陡立,人過之後身後的水又恢復如初,趙顯望著那盞造型雅致、晶瑩透亮的水晶燈更是喜愛。趙顯見過龍王,把魯班讓他還燈並請求為楚國降雨賑災的事一一稟明後,龍王敖廣準備親自安排施雲布雨的事,走前吩咐龜丞相收下燈盞,並款待好客人。沒想到趙顯看有機可乘,便又動了心思,來了一個偷梁換柱,用木燈代替水晶燈交給了龜丞相。由於趙顯心中有鬼,不肯久留。不料趙顯出了宮門便被洶湧的海水吞沒了。

原來,龍宮的水晶燈裡面藏了一顆夜明珠,可在風雨中照明;魯班的木燈裡則安置了一枚神奇的分水珠,能夠分水行走。沒想到趙顯貪財葬送了自己性命。從此,湖北民間有這樣一句歇後語:趙顯送燈台——一去永不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