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民間奇才何中立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8月09日】

有一年,清乾隆皇帝帶眾臣、差役和隨從簇擁著外出出訪巡遊時,來到一個地方,遇到一個鄉人,土布土衫,戴一頂葦笠,臂間挎一個籃子,停在路旁觀看,毫無害怕和迴避的意思。

乾隆和眾人都覺的奇怪。就令差役去把那人叫到面前。那人在乾隆面前跪下行禮畢,就站了起來,毫無懼怕的樣子。乾隆問:“叫什麼名字?為何不迴避?”那人答道:“告大人,小人名叫何中立。聖駕岸上走,小人何(河)中立,兩相互不犯,何以要迴避?”“嗯?”乾隆一聽,頗感意外。那意思就是你皇上是在岸上行走,而我(何中立)是在河中站立著,咱互不礙事,你讓我迴避什麼呢?

那乾隆帝也是很有學問的人,聽了這話,不但無惱怒之意,反覺此人有些不同尋常。倒是來了興趣,就想試一試這個何中立的真才實學。就又問他:“既是河中立,為何不濕鞋?”那意思就是你既然是在河水裡站著,那為何你腳上穿的鞋子沒有被河水泡濕,卻是乾的呢?何中立答曰:“前有皇恩照,後有陽光照,故而不濕鞋。”這一妙答,簡直令乾隆帝吃驚不小:這鄉下僻壤竟有這等人才!他的回答,不但討得乾隆歡心,還充分顯露出其非同尋常的才能。

乾隆更來了興趣,就又問何中立:“那你挎著籃子干什麼用?”何說:“裝東西!”“裝東西?裝東?裝西?為何不能裝南北?”聽皇上這一問,何中立不緊不慢的回答:“東方甲乙木,西方辛酉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故而我這籃子只能裝東西,而不能裝南北。”在周易中,東,這個方位,代表著天干中的甲乙,五行中屬“木”;西,這個方位,代表著著天干中的辛和酉,五行中屬“金”;南,這個方位,代表著天干中的丙丁,五行中屬“火”;北,這個方位,代表著天干中的壬癸,五行中屬“水”。 所以何中立說,他的籃子只能裝東(木)西(金),不能裝南(火)北(水)。

這可真不是一般人能說出來的話。回答的不但才思敏捷,還得通悉周易。令乾隆帝大為歡喜,又問了他幾個問題,很滿意,就封了何中立一個相當於現在中央司局級那麼大的官職,讓他到京城做外事接待之類的事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