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曲欣賞:《漁樵問答》

大法弟子 若水


【正見網2014年05月11日】

《漁樵問答》最早是一首古琴曲,後來又有人改成古箏曲(感覺古箏曲意境稍差)。作者不詳,具體成曲時間不詳。最早見於明代的《杏莊太音續譜》,屬十大古曲之一。

此曲共有30多種版本,有帶歌詞的有不帶的。《琴學初津》言此曲:“曲意深長,神情洒脫,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櫓聲之欸乃,隱隱現於指下。”此曲採用對答的旋律,主要描述漁樵的一段對答。這段故事之所以能成為名曲,與古人的志向有著密切的關係。古人樂山好水,漁夫其實是好水者的象徵,代表著古人對智慧的追求;樵夫是樂山的象徵,代表著古人對仁義的追求(1)。因此《漁樵問答》是智慧與仁義的交流。

此曲帶有強烈的隱逸色彩,聽後給人一種繁華如夢之感,表現的是對名利的捨棄和山水之趣的嚮往。《杏莊太音譜續》評“唐人云:‘漢家事業空流水,魏國山河半夕陽’。古今興廢有若反掌,青山綠水則固無恙,千載得失是非,盡付之漁樵一話而已。”

此曲初聽與古曲《平沙落雁》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隱士喜歡的曲子,曲調也有類似之處。文章中所指的樵夫和漁夫有說是子期伯牙的。也有指東漢的嚴子陵和漢武帝時的大臣朱買臣的。其實這都不重要,也許只是作者的一種假託而已,用來抒發自己的隱逸之心。

明朝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朝代,各種曲譜、棋譜、著作大量出現,名家眾多。稱之為大明確實不為過。

備註:

1. 《論語》•雍也篇,子曰:“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

2. 《太古正音琴譜》中的歌詞(摘錄)

第一段 清隱高談

問今古幾經蕉鹿,嗟浮生許多勞碌。煙波釣叟,常自無拘無束,一葉扁舟,蘆花岸曲。更那丹崖野叟,陟險探奇,仿佛身如在白雲深谷。兩般不俗,一個欸乃聲中,吸清波燃那楚竹,和著一個邪許歌中,聽春鶯唱那伐木。心同也,志合也,坡下灘頭,嘯傲倘佯唔宿,共話人間清閒福。

第二段 垂綸秋渚

渭川也,嚴灘也,千秋二老,卻同我生涯。月白也,水樹暮棲鴉。手中牽動綸絲,每向水鄉雲際,引卻魚蝦。恰似天河銀漢,泛卻仙槎。只見白苹紅蓼,滿目秋容交加。天空海闊,遙見白鷺平沙。睹景傷情,中流也,中流也,卻望那漢江水,石頭城,盡幾繁華浮沉得失,過眼堪嗟。羨漁翁,搖曳也咿啞,出沒煙霞。羨漁翁,洒脫也飄揚,天地為家。

第三段 山居避俗

赤腳陟岷峨,歷山阿,鶴唳與猿和,白雲深處樂婆娑。山翁呵,野客呵,牧唱和樵歌。娛心處,東山月色,與那松蘿。

第四段 得魚縱樂

釣得的松江細鱗,沽來美酒,對明盈傾,酩酊後,歌一曲,響並雲英,把洞蕭頻橫。名不管也,利無關也,隱吾志也,獨樂吾天也,渾寵辱無驚。縱志在滄濱,朝游彭蠡,暮聽浙潮聲。時看夾岸桃花片,似過武陵津。

第五段 松枝煮茗

登山日未曛,崑崙絕頂,拗珊瑚寶樹,帶月連雲,歸來煮茗也氤氳。薜蘿深處絕塵紛,問出君,北山移文,請俗客漫相聞。

第六段 遨遊江湖

水天無際遠相連,有時把卻絲綸,星鬥動寒漣。宅江湖也,幕天地也,吞日月也,更傲風霜也,江干任盡眠。扁舟不系也,一任風吹蘆花淺水邊。醒時萬裡湍流處,濯足漫衣褰。卻笑范蠡當年,不早歸旋。

第七段 嘯傲山林

科頭箕距長松下,日影移,煙霞為侶。無塵也,無塵也,千忉岡當振衣。彩藥時呵,卻被煙阻雲迷,逢著仙人,倚斧看碁。羨樵夫,偃仰也,人間甲子誰知,羨樵夫,忘機也,山中猿鶴相依。

第八段 漁樵真樂

青山綠水也,足盤桓,人情幾變翻,好似夢裡那邯鄲。樵山呵,漁水呵,樂事更多般。醒眼看,將相王侯,那裡肯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