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提高認識、講清真相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6月11日】

三個多月前,我和先生同修一起拿到了工卡。很快他就開始找工作。因為我們都有一定的學歷背景,所以想找一份技術工作。兩個月的時間裡,先生同修在網上投了數百份簡歷,接到很多獵頭的電話,進行了多次面試,最後連一份入門級的技術工作也沒有找到。

當時我們城市的神韻演出還沒有結束,所以我沒有開始找工作,想多些時間幫著推廣神韻。同時還參與了一個網絡講真相的項目,各種事情比較多,心思完全在證實法的工作上。其實在內心深處,也有一些畏難情緒(因為語言和技術水平還不夠),和不願把時間和能力花在常人工作中的錯誤認識。如果先生同修能順利的找到工作,我就可以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全心全意投入證實法的工作了。

我們當地的神韻演出結束後,先生同修還沒有找到工作,他的壓力越來越大,因此也生出一些負面情緒,心性不太穩定。這時我想,我也應該一起找找工作,減輕他的壓力,也解決家裡的經濟問題(我們還有一個上學的兒子)。但是怎麼找呢,似乎沒有一點頭緒。因為迫害期間流離失所和被非法判刑,我的工作時間不長,沒有很多工作經驗,又沒有美國的學歷,能找什麼樣的工作呢?那時的感覺是另外空間的壓力也很大,似乎舊勢力因素把我們在美生存的路都堵上了。

要闖過這個難關只有靠信師信法。我求師父幫我們找到合適的工作,能解決生活問題,安心修煉、證實法就可以了。早上求過師父,上午歐洲的同修就給先生打來電話,在法上交流、一起學法。同修直率地指出了先生同修一些認識上的問題,勸他多學法,不要只用常人的辦法解決問題。

修煉狀態和心態有所調整之後,一個西人朋友給我們介紹了一個非盈利機構(簡稱UG),UG專門幫助新到美國的有技術背景的移民求職。先生同修提交了申請,又在電話中給UG的接待人員講了我們的情況。那時我們已經想通了一點,就是無論接觸到誰,都要把我們受迫害的經歷講給他。UG的接待人員對我們的遭遇表示了同情,專門請示了她的上級和上級的上級,最後決定破例接受我們的請求,幫助我們求職。因為按照慣例,他們幫助的都是已經拿到綠卡,可以在美國長久居留的人,而我們只是在申請政治庇護的過程中,工卡是臨時的。

UG發給我們一些在網上學習的材料,包括如何準備簡歷、面試技巧、推銷自己、建立人際關係網絡等等。從這些培訓材料的學習中,我對美國的社會有了一些了解。有很多習慣和中國大陸是不同的。比如在美國,簡歷上是不放照片、個人、家庭情況的,包括性別、年齡、婚姻情況都算個人隱私。這體現了西方文化對個體的尊重,和中共邪黨文化的不把人當人、算計人、整人是完全不同的。在美國面試時不能遲到,交談時要直視對方的眼睛,雙方目光交匯,表示彼此的關注和坦誠。而在大陸,遲到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盯著別人看會被認為是對人的挑釁和冒犯。在美國,求職時要強調個人在工作中的貢獻,彰顯個人能力;而在中國,是要強調集體作用的。

UG還教我們,工作分為謀生工作和正式工作:謀生工作就是我們常說的打工,隨便找一份工作掙錢餬口;正式工作是和本人的學歷背景、工作經驗相配的專業工作,需要精心準備,花時間去找,有許多求職技巧在裡面。

為了讓求職者得到專業人士的幫助,UG組織了很多活動,吸引求職者和大公司的志願者參加。我們首先參加了UG組織的改簡歷活動,在那次活動中我們遇到了JP摩根大通銀行的人力部門經理。參加活動時我帶好英文的大法傳單,向別人介紹自己時做為背景材料發送,告訴人家我們就是因為對大法的信仰在中國受到迫害。摩根的人力經理對先生的經歷很感興趣,表示願意幫忙申請大通銀行的職位。回家之後,先生通過郵件和他聯繫,把英文大紀元上關於自己的報導的連結發給了他。

從UG得知正式工作的求職平均需要6到9個月的時間後,我們準備先找份謀生工作。我倆去餐館問是否需要服務生,問了幾個餐館都沒有找到。先生說,可能是看我們的氣質不象在餐館打工的人,不會長干,所以不要我們吧。這時我們心裡又感到了生存的壓力。茫茫天地之間,路在哪裡呢?

法輪大法日快到了,我們全家去紐約參加法會。在法會上聆聽師尊講法時,我感覺生活的壓力變的離我非常遙遠,微不足道了。在那一刻,想到師父講過的哪個行業中有大法弟子修煉,那個行業就可以留下來的法理;想起正見網的一篇文章《行業與救度》,我的觀念一下子轉變了:一直以來,我都把自己當作一個面臨生存壓力的常人,在為生存奮鬥;可我是大法弟子啊,我的眾生在等待我的救度呢!我怎麼能把自己當作常人而不是肩負救度眾生使命的大法弟子呢?責任感和正念在我心裡升起了。我知道是師父幫我清理了思想中的業力,開啟了我的智慧。

從紐約法會回來不久,先生就接到了一個公司的第二論面試通知,公司的CTO同意要他,只等CEO回來決定。這時我們的心情輕鬆了許多,他開始做些講真相的工作,我繼續為參與的項目忙碌著。但是我的惰性又出來了,覺的先生一個人工作就夠了。

正好學法時讀到:“弟子:我是西人學員,幾年來在紐約做媒體,我發現許多中國學員到現在還不了解西方社會。
師父:說的太對了。我們很多人就在華人圈子裡轉。我有時候經常跟他們講,我說你到常人社會裡邊找一份工作,了解了解社會,了解了解自由社會人的思想想問題是怎麼想的、做事是怎麼做。我經常說這個事。”(《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我明白師父在點化我,要去找一份工作,接觸社會。

很快我們參加了UG組織的為期兩天的求職培訓。這個培訓很專業,講到在求職過程中,建立人際關係網是很重要的,因為70%以上的工作都是通過關係找到的。還教給我們建立人際關係的方法和注意事項。我想,這不是和結交有緣人的好機會嗎?既可以在介紹自己的過程中講真相,又可以為以後推廣神韻打下基礎。於是我們在培訓課上結交各國來的朋友,互換聯繫方式。

培訓第二天的下午,是模擬面試活動。埃森哲公司的志願者做為面試人員提問,模擬面試過程。我想找的工作是一個語言中心的中文教師,面試我的是一位氣質高雅的女士。我微笑著給她講了我的特殊經歷,回答了她提出的問題。因為談及中文教育,我給它講了些中國傳統文化的知識,順便推薦她帶孩子看看神韻演出,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看的出來,那位女士對我的回答很滿意,在我的面試反饋表上,所有的欄目都填了最高評價“優秀”;還答應如果我想去她們公司求職,她可以答疑和推薦。我為她高興:又一個生命了解了真相,對大法弟子表示了正面的態度。

接著我又參加了為女性求職者舉辦的“快速建立人際關係網”的活動後。在那裡,一位女士看了大法傳單後主動要求我講述自己的詳細經歷,要和我保持聯繫,看看怎麼幫到我。

前兩天,我參加UG和德勤公司共同組織的“Impact Day”活動。這次活動有很多德勤公司的員工做為志願者參加。活動開始之前,我坐在房間裡,想起師父講過的大法弟子無論在哪裡,都是那裡眾生得救的希望的法理,想到在這個房間裡,只有我一個大法弟子,就開始為他們發正念。活動開始後,首先播放介紹UG和德勤公司的宣傳短片。看著片子,我的眼淚不自覺的就流了下來,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淚珠一串串滑落。我想,也許是在另外空間,師父幫我清理身體,加持慈悲的能量吧。

看完短片,我們去另外的房間進行模擬面試練習。給我面試的是一位年長的男士,職位還是上次那個語言中心的中文教師。但是這個男士提出的面試問題就難多了。他首先問我,我認為這份工作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我說是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因為學中文不只是要學語言,還要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這對西方學生來說有難度。他表示同意。接著讓我想像有一個學生要去上海談判生產鋼筆的生意,要做哪些準備,學什麼中文詞最重要。我保持著和他的目光接觸,仔細聽他說話,腦子裡飛快的轉著,考慮怎麼回答既符合常人社會的面試要求,同時能把真相講出來。我說:你要了解中國大陸人和美國人不一樣的地方,他們沒有任何信仰,所以做事情會沒有約束;他們把利益看的很重,可以為了利潤降低質量,所以一定要關注產品質量,在談判時就訂好質量標準。我告訴他記住一個詞“高質量”。他很滿意的點點頭。然後他故意問我:從你的簡歷上看,你做的比較多的工作都是準備教學材料,面對學生講課的經驗比較少。我馬上糾正他:您對我簡歷的理解有偏差。他很高興我能迅速做出反應,指出他的問題。後來大家一起總結時,他把這做為我的面試表現亮點講了出來。他還告訴他的一個朋友:托尼婭非常聰明!

下午是“快速建立人際關係”的活動。德勤公司的志願者兩人一組,接待不同的求職者,每次10分鐘時間。我想這是一個結識有緣人的機會,但是怎麼把話題轉到講真相上呢?而且我一個人同時面對兩個人。每次開場,寒暄之後,都要做個自我介紹。我講完自己的工作經歷後,就說:我有特殊的背景,曾經因為信仰法輪大法在中國被投進監獄。然後拿出大法傳單,告訴他們法輪功是什麼。然後我說,自己目前求職中面臨的困難是語言問題和沒有美國的證書和工作經驗。他們往往都很樂意幫忙,給我很多建議。離開時,我有禮貌的表示感謝,並問他們要了名片。

給西人講真相時,他們往往會問:法輪功為什麼受迫害?我就告訴他們:因為中共是不信任何神的,為了維持統治給中國人洗腦,它們不允許人民有自己的思想和信仰。講完後他們會理解的點點頭。

遇到一個中國面孔的德勤志願者,正好他一個人接待我。我說自己來自中國。他說他父母也是來自中國,他從小在美國長大。他說他父親畢業於北大,老家在黑龍江。我說我父親也是東北人。提到法輪功時,他說知道。然後給我很多好的建議。從他對我的態度上看,我想他對大法沒有負面的印象和想法。

下兩位面試者是一男一女兩個年輕人,當我簡單的介紹完自己的工作經歷後,那位女士說:面試時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回家後和家人說,我今天遇到一個女士,她如何如何……我很快接著她的話說:我是個快速學習者,我從監獄出來3個月內就找到了工作。然後給他們講我的故事。顯然,我的話使他們受到震動,眼睛一下睜大了,那位女士說:你真是個快速學習者!

最後一組面試者是一個黑人和一個墨西哥人。當我告訴他們我的故事後,那個黑人很友善的說:面試時一定要講這個故事,如果是同樣技術水平的兩個人求職,而你有這樣的經歷,一定會要你。因為你克服的困難要大很多。我說:是的,我是戰勝了很多困難和障礙才能站在這裡的。那個墨西哥人也給我提了很多好的建議。結束時,兩人一再和我握手,祝我好運。

活動的最後,是所有人自由交流,互換聯繫方式。我走到一位黑人女士身邊,請她給我留郵件地址,因為我看到她有一雙善良的眼睛,感覺很有緣。那位面試我的年輕女士正好在她身邊,看我走過去,馬上給她介紹說:托尼婭有一個很震撼人的故事,你讓她給你講。於是我講了自己的故事,要了她的名片。

一天的活動結束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心中充滿了對師尊的感恩。是師尊的巧妙安排,把有緣人帶到我身邊聽真相。讓我在掌握求職技能的同時,了解社會,講清真相。

個人認識,有不當之處,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