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自己的一思一念 正念正行

多倫多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9月19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好!

或進或退,一念之間
心清之際,前方是岸

總覺得自己和那些經常在街頭或景點講真相的老阿姨比,真是差距太遠了。人家一天就直接救了那麼多眾生,而我平時忙於做報紙、雜誌,感覺也沒能直接面對面救上幾個人,多少有些懊喪。

1.對客戶——轉變觀念,海闊天空

做了工商記者和編輯這麼久,和客戶都是相處甚好。但最近有一客戶要求每周要刊登她的來稿,她不喜歡別人改動原稿,但又要求登在編輯的行業專欄裡。有次稍微改動了一下,她便非常生氣,上下找人理論。其中一個與之相熟的編輯向她解釋這是報社的原則,而且認為是合理的改動,建議她直接與我溝通。但她卻一直在繞圈而沒有直接找我談。我想,既然她不主動,我又何必硬推門!

後來銷售告訴我,這位客戶其實很希望我和她溝通,否則就感覺不受尊重,但礙於面子又不便直說。我其實也對她心存芥蒂,不願多接觸。我意識到自己這種觀念不對。她也許做得不好,但作為修煉人,我為什麼要向她看齊,不願放下面子去圓容對方?為什麼把她視為客戶而不是待救的眾生呢?於是馬上給她打了電話。之後,她也變了,主動親切地和我溝通,對文章的改動也沒有之前的牴觸。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我們說在矛盾面前,退一步海闊天空,保證是另一種景象。」

2.與同修——是禍是福,一念之差

工作上,有幾次碰到銷售這邊急於取悅客戶,提出一些與報社原則和流程有悖的要求。我理解他們的難處,所以有些能幫就幫了。但編輯那邊責備我沒有堅持原則。覺得非常委屈的同時,設計排版人員也埋怨工商這邊沒控制好,導致他們跟著超負荷工作。我當時感覺自己承受的壓力到了極限。在與銷售溝通時起了衝突,並以常人中做事的理去與之對質。疲於應付之餘,甚至起了和之前有類似經歷而離職的同修一樣的念頭。

回家一說,母親同修卻微笑著說:「這是好事呀,師父這不又給你機會了嗎?」我茅塞頓開。是啊,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因為矛盾產生的時候,會突然間出現,可是卻不是偶然存在的,那是為了提高你的心性的。」

真是一念之差啊!後來馬上和同修好好溝通,大家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儘量做到既幫助了同修,也不讓其它部門為難。「好壞出自人的一念,這一念之差也會帶來不同的後果。」(《轉法輪》)

3. 對讀者——心純念正,少辯自清

做了《大紀元》後,感覺自己特別聽不得別人,尤其是一些常人對《大紀元》有負面的評價。倒不會說和別人爭的面紅耳赤,但是潛意識裡總忍不住想辯解。和同修交流時,找到了那顆「求回報之心」。總覺得為救他們,我們如此艱辛地付出,他們怎麼就不能理解和贊同呢?

大紀元之前舉辦了一次與讀者互動的活動。作為報紙記者和雜誌主編,我和一些讀者圍坐聊天,以了解他們的看法和興趣點。當聽到有人說「你們的報紙副刊好看,但新聞什麼的就不知所云,沒興趣看」時,我那想爭辯、「求回報」之心馬上就蹦了出來。剛想開口,突然腦袋裡有個念頭輕輕地提醒我:「心清自明」。於是我便不作聲、微笑地看著他們。那個場馬上就起了變化!他們開始爭相稱讚起我們的報紙和旅遊雜誌起來,各種支持的聲音此起彼伏。我聽後感慨萬千,這些絕對是靠嘴爭辯不來的啊!

如遇強辯勿爭言
向內找因是修煉
越想解釋心越重
坦蕩無執出明見
——(《洪吟三》<少辯>)

曾經有人建議,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做雜誌,乾脆就重複用以往的文章,不用每期都做新的內容,讀者不一定看得出來。作為雜誌主編,我非常了解做一本雜誌所經歷的困難、壓力和辛勞。在差點兒就認同了這種建議時,想起師父在做神韻時如此認真和注重觀眾的反饋,我們又怎能為自己找藉口,「短斤少兩」給讀者呢?這種偷懶的念頭必須要砍斷在萌芽階段。所以不管多辛苦,我都堅持每期雜誌至少有80%的內容是新鮮出爐、獨家製作的。後來了解到,有些讀者之前喜歡跟著旅行社或拷貝它們的路線去玩,自從看了我們的雜誌後,就不再用常人旅行社或網上的信息了,直接把我們的雜誌當成出行寶典。我體會到,只要我們有心去做好,就會在讀者心裡產生共鳴。

以上這些與惡念交鋒、與善念相融的事例,還有那些是否通過了考驗、或進或退了的經歷,都讓我體會到:心裡萌生的一點小念頭,無論善、惡,都需正視和直面相對。一點惡念,稍不留意沒把握好,就會把我往後拉一把;一絲善念,稍一小覷輕視,便會錯失良機。

師父在《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中提到:「什麼叫大法弟子?師父教的就是你們這些大法弟子。洗淨你們,把你們鍛鍊成熟,使你們能夠去救度眾生。這就是大法弟子。」

而在《二十年講法》中,師父說:「其實安排的很詳細了。甚至於每個大法弟子怎麼走他的路,遇到了不同的情況,怎麼進、怎麼退,然後出現了不該有的狀態的時候怎麼辦,都安排的非常詳細。」

我們已經走在了回歸的路上,在修己的同時也在救人。修煉也不用專門去提,救人不用專門去找,都已安排融入到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當中了。每個人就以師父為自己安排的方式修煉和在各自的領域智慧地講真相。我們在媒體裡工作和修煉,同時也在這救人。要把善念和正念傳遞給世人,自己就必須要有強大的善念和正念。

所謂大浪淘沙,不進則退。對待干擾時,一個小小的念頭和舉動都能決定我們是否能修成真金。

退向內找, 進往高伸
信師信法, 正念過關

做報紙工商文章是件既費心費力又費神的活。與新聞報導不同,工商報導要抓客戶的獨特賣點,並結合讀者的興趣點來成文,以搭建讀者與客戶之間的橋樑。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不是說耗點時間就能擠出篇好文章的,甚至有時加班加點完工後還吃力不討好。組員們都越做越覺枯燥無味,積壓了太多的疲憊和厭倦,去意漸生。其實我心裡也有相似的感受,只是身為部門經理,是無論如何也不能表露出來的。試想一下,領導都泄氣了,組員還怎麼長跑下去。但心裡卻也難免跟著打鼓,想到各種客觀困難,心裡徒生消極之念。

我們不能選擇會遇到什麼事情,但如何面對,這一念一出,或進或退就是每個修煉人的選擇了。作為部門帶頭人,我意識到自己不能隨心而化,而相反,應該不斷地給組員打氣鼓勵、談心找問題的癥結,並把他們的想法及時反映給相關的人,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法。以前因為自己身兼報紙和雜誌以及各種事務,對此有所忽略。提醒自己以後要多了解組員的困難,發掘他們各自的興趣點,藉此發揮其特長,讓大家幹得有勁的同時為公司多發點熱。雖然我知道公司在管理上也需要改善,但我相信自己有盡力做好的正念,就一定有它的能量存在。

這也讓我想起年初參與神韻報導,首場報導在漢密爾頓。還未開演,我就開始緊張起來,心裡一直在擔心:報導組要求每個記者起碼要採訪到3-5個符合三類人標準的觀眾,只有中場休息和演出完畢後這兩個時間段可以採訪。完場後觀眾都歸家心切,人流疏散快,很難抓住合適的人選;而中場休息時間又很短。我不像其他經驗豐富的記者那樣具備快速「察顏觀衣便識人」的能力,萬一採訪不到足夠和合適的觀眾怎麼辦?即便採訪到了,在刻不容緩的規定時間內,把採訪內容翻譯、挑選主題和角度,然後組稿成文,這些我能順利完成嗎?心裡七上八下。但當大幕拉開,聽到師父洪亮的聲音:「誰願隨我下世正法?」時,我心潮澎湃、熱淚盈眶,已經心無所懼,堅信只要我有純淨的心和正念去做,師父就有安排!最終我找到了有緣人。我知道,是師父在鼓勵我。

但報導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的。神韻觀眾現場採訪錄音是非常珍貴的,既是報導的依據,也是對觀眾看法的收集。但在其中一場報導後,當我趕回媒體中心組稿時,卻發現錄音筆裡竟然沒有相關文件,以前的採訪都在,偏偏就是沒了當晚的採訪,嘗試了幾遍都沒有。我的腦袋當時就和文檔一樣空白了。馬上念就不正起來,心想:大家一定會責備或取笑我了,該怎樣和組員解釋開脫呢。但看到大家都在爭分奪秒、認真地聽錄音、組稿時,我很羞愧自己怎麼會先想到為自己開脫呢!丟失了這麼珍貴的採訪,一定是這歪念拖了後腿。我於是趕緊靜下心來發正念。這時奇蹟就發生了,剛才還是空白的文檔,突然就顯示出了內容。謝謝師父!

最近遇到越來越多消極的事物,加上工作的壓力,常常會有孤苦無依的負面情緒,需要獨自面對很多的干擾。有天夜裡魔又陰森且氣勢洶洶地來恐嚇和折磨我。以前,特別是修煉之初或壓力巨大的時候,它們都會來,我每次都是喊師父救我。這次,因為來得太兇猛而且是正面來襲,情急時我首先想到的是對它們發正念,就這樣一直發。也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它們終於消退,我也隨之醒來,頭痛欲裂的感覺和滿臉的淚水讓我意識剛剛經歷的一切是如此真實。這是我第一次在睡夢中長時間地不間斷地發正念。

記得師父在《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上的一段講法:「修煉哪,有一句話,過去我也跟你們講過,「修煉如初,必成。」(熱烈鼓掌)很多人修煉不成,就是在時間的消耗中他走不過來。寂寞,無聊,對一件事情已經熟悉的不想再動了,或者是已經變的習以為常了。什麼事情都會使人變的懈怠。你不斷的精進。過去修煉人到了最後那一步還要考驗你一下子,如果越來越懈怠,那一步考驗肯定過不去。」

我一定是不夠精進才讓邪惡有機可乘。但這也是修煉的一部分,只要我能堅定信師信法的正念,最終一定能過關。而且,不僅是在另外空間,在現實的生活和工作中碰到這些魔難,最終都是要自己直面去正視和解決的,不能依靠別人甚至師父。

師父在2014年二月的《正念》一詩,正是我心所依:

疾風電掣上九霄
雷霆萬鈞比天高
橫掃穹宇無盡處
敗類異物一併消

無論善惡,都是出自一念。能進才能修成。惡念雖小,但若我們沒有剎住,修煉層次就會往後退很多;有時即便是一 個小小的善念,如果我們能堅持,修煉層次和狀態就會提高。這樣才能達到師父說的「修煉必成」。

僅以此與同修們共勉。層次有限,如有不當之處,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2014年加拿大法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