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執著一放到底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10月30日】

我沒開天目,學法中仿佛在打開層層天目,象顯微鏡看到微觀一樣,看到層層法理,我對師父在《轉法輪》〈關於天目的問題〉中“看本書有同樣效果”這句法有了一層理解,我在自己層次理解和感悟看《轉法輪》書就有像開天目那樣的感受,並且用師父講的開天目的法理指導學法 。

從頭說起,也許當時我是一步到位去了幾個比較大的執著,學法中,《轉法輪》書中我仿佛推開了一扇門,也象穿牆而過,我感悟書中表面法理像道牆,這之前學法我一直是在牆外徘徊,現在穿牆而過到了牆內,這種“牆內牆外”的感受不同,我開始有了真正走進法中、在法中突破的感受。同時我感受到了法的立體,在自己層次理解:我感悟到的牆內就是《轉法輪》表面法理打開了一個維度,就是師父講的法的內涵就是微觀所在的一個層面,就是開闢了一個空間領域,學法是站在那個角度去理悟法理了,我感悟有點像師父講的“層次不高的人可以有穿透力,隔牆看物,透視人體”(《轉法輪》)的一層意思,繼續提高同化法後,我感悟好比是在走向縱深,“從更小至更大”(《轉法輪》〈論語〉)的在佛法中去開闢新的領域。

那麼我想就學法中怎麼走進的“那扇門”,實修中的一點體會寫出來與同修們交流。

開始只是體會到了在法中的昇華,可弄不清為什麼,我與身邊的同修比較覺的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後來我身邊一個同修出現了病業假相,大家幫助找原因,最後找到根上是沒學好法。這同修說,怎麼樣學好法。我說了一句,把自己擺低點,把那些成績都放下。同修說,都放下,那不就白做了嗎,我不能都放下,我得保留點。我當時沒回過味兒來,過後一想,同修意思是我做了這麼多事,這麼多威德全不要了不行,保留點就是我不這麼貪婪,我少要點,這是我修出來的,都不要我不等於白修了嗎,就是把做事多少等同於法中的威德大小與層次高低了。過了幾天,另一同修也說怎麼樣學好法,我就說了與前邊那個同修說的一樣的話,把自己擺低點,我說的一字不差,因為我當時就這麼點兒體會,這個同修的回答與前邊同修也說的一字不差,並且是在不同的場合,在這裡我有其它要找的心暫且不說,我想能有這麼偶然的事嗎,這是不是師父在點給我什麼,我覺的好像找到我要找的答案了。

通過師父點悟 ,我明白了是因為放下了執著,一下子把執著放到位了,所以在法中有了突破,前一個同修說時我沒回過味兒來是因為我成績那個心修去了,我以為同修都沒這個心了,當一個同修這麼說時,我覺的還不能說明問題,如果很多同修都有這顆心,那麼我確信我是在放下了執著心後有的變化、放下的其中就有成績這個有求之心。(都是一個層次中的修去)

我是在知道了自己修的很差勁時,想從新開始,把很多心一放到底,出現了師父講的柳暗花明。

在意識到自己沒真正得法後,當時是這樣想的,如果用上學比喻當時的修煉狀態,覺的我只是能模擬著做幾道高數題,沒有基礎,表面上看著是坐在大學課堂,心是虛的。那麼我是在表面上看著是跟上正法進程,實際繼續走形式,還是從頭來紮紮實實的打基礎。在覺的同修們都沖向終點時,為了要真正得法,我選擇了後者,回到起跑線,覺的基礎太差,想從1十1開始,就想好好學法,學多少得多少,做救度眾生的事 ,救的人上哪去,由師父做主,因為覺的從新起步追不上了。

當時我想,師父所要我可能達不到了,盼著同修們都功成圓滿,完成師父所要,也替我完成那份責任。後來又一想,我現在不是還能做助師正法的事嗎?怎麼好像心都灰了,這難受不是為了不能做三件事了,而是想上高層認為去不了了 ,大法弟子的責任是助師正法,本來就不該想未來的事,不該想要得到什麼,人才想做事得到什麼好處,這不就是我要修去的東西嗎?還有做好三件事的機會,能做助師正法的事已經是最大的榮耀了,這才是我的使命,不是為了得到什麼,救度眾生的事就是白做,今天也得做好,哪怕正法結束,師父真讓我消失,我就消失。當時的想法,這個念頭一出,就是真正為做三件事而存在了,這時我人真的好像沒有了,化成氣體似的了,我想這可能是那個層次無的一種狀態吧。

覺的放下未來的執著後,思維後邊是空的,斷開了,以前思想好像總有個歸宿,寄托在設想的結果中,現在只有三件事,沒結果,沒未來,我要修成什麼,自我的那個心沒了。“割捨非自己 都是迷中痴”(《洪吟二》)。其實割捨的是多餘的東西,但由於長期以來在人中形成了觀念,以為那多餘的就是自己的一部分了。當割捨了“迷中痴”的贅物後,思維改變後的變化一時間使我有點不習慣,感到像缺了胳膊、腿,好像整個人都不完整了。後來我學法中學到“那幾天我真的心裡頭很難受,就感到那麼一種滋味” (《轉法輪》)時,我體悟當時也有師父講的空的那種感受。

我體悟得把心放到出現空無的那種感受才叫真正的放下,“因為煉功是講無為,講空,有心修,無心得”。(《悉尼法會講法》)那個層次我體悟心得放到沒有一絲的我要得到什麼的想法才行,才是徹底改變了常人的觀念,也是法要求的那一層的標準。師父說:“你必須在常人中把各種不好的思想全部去掉,你才能提高上來”。(《轉法輪》)

當時覺的同修們都隨著正法進程沖向了終點,我孤零零的回到起跑線,感到被正法進程遠遠的拋下了,我想要修成什麼的想法破滅了,也就放下了。我想真正學好法,做好三件事,盡力去追,還沒等跑呢,好像一下子遁入了另外空間,學法中打開《轉法輪》書,佛法把我領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就是前邊說的走進法中了的感受,感到真正從法中起步了。我感悟真正的大道在書中,學法提高有從《轉法輪》書中的大道上往前跑的感受,原來想的追是學好法,就能跑得快點,但還是用自己以前走形式那種修煉方式,現在知道什麼叫在法中修。在法中修,不是在原路上跑得快點,好比是在另外空間裡飛,騎馬跑,這一下破開了我人的觀念和思維方式,也體悟到了什麼是走形式和在法中修。

“說追求這個、追求那個,你越追求它越沒有。你只有放棄這顆心它才會有,大家千萬記住這個理。”(《悉尼法會講法》)此時我才真正悟到了師父講的這個理,放下才能得到,而不是認為自己有多高。在我覺的做事很有成績的時候,遭到了非法綁架,在我毫無保留的放棄了這些成績的時候,反而在法中得到了。

這之前一想到提高就是往上去,沒有放下的概念,也沒有抓住修煉的中心。師父說:“人修煉主要是修心性,他還不懂這一點” (《轉法輪》)。以前只是從法理上知道,實修中不懂怎樣修心性,拿做事當修煉。

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會實修,其實這時看還是走形式了,但我以為那就是實修了,我以為修出一定的層次了,其實還沒在法中起步呢。以前認為做事越多就是在往高處昇華,現在知道這衡量的標準不對,觀念不對,這個高的認識是以做事多少衡量的,是用人的觀念與標準衡量的。有成績感是有求,是要回報,要回報基點就不是站在法中,是為私的,不符合法的要求能同化法嗎?能長出功來嗎?

我聽過一同修說做事做的夠多了,差不多就行了,不想上太高了,同修說這話不是泄氣,而是覺的不執著威德。還有前邊說的那個病業同修保留的那點東西,我想問題在這,因為你只是在升降你的成績,是你想索取的多與少,是討價還價,不是真正的放下,根子的東西沒動,人的觀念沒改變,基點不對,基點沒在法中,能在法中昇華嗎?其實自己認為的成績不是在法中的真正提高,是執著,是要往下放的,在法中只有同化法,覺的心裡有一點修的高低的想法,都得找自己,高低是用什麼衡量的。

我體會執著心不管是一下子去還是一點點去最後都得修到位才行,我感到自己先前不是沒修,而是執著找的太表面,修的太皮毛了,現在知道得把執著心毫無保留的放到底,我體會把心放到地平線上才是真正放到位,得放到那樣的成度,才能符合法的那層標準。

一個從新開始,感到把很多心帶到了零位,當然,是一個層次的到位,我體悟真正把心放下,把自己擺低,就會看到別人的長處,真正站在助師的角度想問題,就會有整體觀念。想到師父願弟子、也就是我們的同修都修好,我們就會願同修都修好,就不會妒嫉,就是在我什麼都沒有,我什麼都得不到了的情況下,還能想著把三件事做好,還願同修都比我好,做到這一點、把心放到這一步的時候,我體悟就會有大的變化,就會有一下子學法入心、不睏了,就會體會到法的殊勝展現,就會在《轉法輪》書中推開“那扇門”。

以前好像一直都是在往上拔自己,認為提高了往高層上是宇宙飛船飛向太空的那種思維方式,所以才有往上拔高的意識,後來我悟到這是人的思維方式,“宇宙飛船飛的再高,也沒飛出我們人類所存在的這個物質空間去。” (《轉法輪》〈論語〉)這部法有多高都在《轉法輪》書中,有人的這種高的概念,這種認識是把書和法分離的,同化法就往天上又飛高一塊,說白了就是不知道法在哪,不知道法在哪,我想書中佛道神能讓我們過關、給我們顯現什麼嗎?覺的我們有的同修還沒有認識到這點,因為我想我們如果都真能認識到的話,就不會有“而真正能指導你修煉的大法你卻敢去糟蹋” (《轉法輪》)的現象了。那就是明知故犯了,師父講“有些人的悟性就是上不來”( 《轉法輪》)。我們要同化法,我們的悟性就得修上來,我理悟對《轉法輪》書的態度就是對法的態度,因為法體現在書中,學法犯困等等都與這有關係。

看到有的同修用《轉法輪》書墊著寫字,有的同修嘴裡商量著得增加學法時間,手裡把鑰匙“啪”扔《轉法輪》書上了。有一篇交流文章中寫到,一同修修補大法書,另一同修說,十二元就買一本,同修是為了節省時間,多學法,表面上看,這沒有錯,用心也挺好的,但是我們在這方面不能忽視修心,我們修的是心,是敬師敬法的這顆心,不是不顧一切,多讀幾遍大法書就行,我們往往忽略了最關鍵的。如果我們做的不好,書中佛道神可能都瞪眼哪,舊勢力也會找藉口,你想你多讀幾遍大法書就行,想學法入心、走出犯困。實修的經歷讓我感悟到要在這方面修心,得同化師父在這方面講的法理。

覺的我們想往高處突破,找自己我們往往在複雜處找,覺的還有疑難、高端的問題還沒找到,我體悟問題很可能就在我們認為的簡單處。“修煉功法的本身並不難,提高層次的本身並沒有什麼難的,就是人的心放不下,他才說是難的。” (《轉法輪》)

以上是我在實修過程中,在不同層次上對法的不同認識,也許寫的有點亂。看到有的同修學法犯困、不能入心,我把自己看到、感悟到可能有的同修沒有意識到的地方,說了我個人的一點看法和體會。聽到一同修說,那天我學法看到書中字重疊了,是不是看到法理內涵了。我也把自己這方面的體會寫出來,不知悟的對不對,符不符合法,如有不對的地方,請同修批評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