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論禮二則

清雅


【正見網2014年11月29日】

(一)

鸚鵡能言,不離飛鳥。猩猩能言,不離禽獸。今人而無禮,雖能言,不亦禽獸之心乎?
是故聖人作,為禮以教人,使人以有禮, 知自別於禽獸。

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
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

修身踐言,謂之善行。行修言道,禮之質也。
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懾。
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

(二)

子曰:“夫禮,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

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弟,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十者,謂之人義。講信修睦, 謂之人利。爭奪相殺,謂之人患。故聖人所以治人七情,修十義,講信修睦,尚辭讓,去爭奪,舍禮何以治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貧苦,人之大惡存焉。故欲、惡者,心之大端也。人藏其心,不可測度也,美惡皆在其心不見其色也,欲一以窮之,舍禮何以哉?

四體既正,膚革充盈,人之肥也。父子篤,兄弟睦,夫婦和,家之肥也。大臣法,小臣廉,官職相序,君臣相正,國之肥也。天子以德為車,以樂為御。諸侯以禮相與,大夫以法相序。士以信相考,百姓以睦相守,天下之肥也。是渭大順。大順者,所以養生、送死、事鬼神之常也。

(出自《禮記·禮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