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 山(一)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12月04日】

泰山的解讀分為三個部份:選擇;神之路;天界。

選 擇

一、泰山------修煉的象徵

人為什麼總喜歡爬山?為什麼人們內心深處總有一種對山莫名的神往?在中華傳統的歷史文化中,“山”給我們所奠定的文化是:高度、境界、神秘、神往、攀登、險阻、間隔等等,而這一切特徵恰恰是修煉狀態的體現。所以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山即被賦予了修煉的內涵,中國名山大川所留下的、奠定的也就是修煉的文化,登山也就成了修煉的象徵和體現,中國名山大川多寺廟即是這一文化內涵的充分體現。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在內心深處、人的本性就是嚮往提升生命境界,也就是說,人的本性就是嚮往修煉。

泰山位於齊魯大地中部,拔地而起,他北俯黃河,南瞰汶河,其勢正合“泰”字底部之“氺”。泰山由主峰玉皇頂和其西南方的配襯傲來峰組成,玉皇頂海拔1545米,傲來峰海拔900餘米。兩峰呈半連狀態,中有溪谷相隔。中溪即為奈河,將兩峰隔開,橫穿泰安城區。

泰山腳下的城市即為泰安。泰安依泰山而建,老城區西南方位是低矮相連的蒿裡山和社首山,自古稱為地獄之府、“地府”。因為在八卦中,西南為坤位,坤為地。所以我們看到,即使今天泰城擴大了很多,而火葬場仍然建在了新城區的西南坤位。泰山主體景觀區大致分為泰山主峰景觀區、岱廟和傲來峰景觀區。在泰山東南方幾十公裡處是徂徠山,民間稱小泰山。

泰山自古被稱為神山,為五嶽之首,“天下第一山”,素有“泰山安則四海安”之說。歷史上,泰山被列為唯一的帝王封禪之山,歷代七十多位皇帝謁拜泰山,舉行泰山封禪大典。中國傳統文化特別突出的就是對山的崇拜,中國的名山大川也就成了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就泰山而言,不說珠穆朗瑪峰,就在五嶽中泰山也僅為第三高,那麼為什麼泰山被賦予了這麼崇高的歷史地位呢?

泰山自古就有“地府、人間、仙界”三重空間的劃分:“地府”即是泰城西南的蒿裡山、社首山;“人間”即為人們居住的泰安城區;而“仙界”則是指正式登泰山的標誌地紅門之上的泰山。

泰山三重空間的劃分是中國所有山中獨有的歷史文化現象,加之泰山為“天下第一山”的獨特地位,那麼就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核心理念,即中華傳統文化對宇宙的認識即是“地獄、人界、天界”的理念。為什麼中國傳統文化形成了對山如此崇拜的文化?就是因為山代表的是“仙界”,登山即是修煉進入仙界的象徵。

既然山代表的是仙界,登山是修煉的象徵,人的本性又是登山、提升生命境界,那麼顯然,人的本性就是嚮往修煉,嚮往進入仙界回天。因為人的生命“本來”就是天上的生命,是人“下生”到了世間,“降生”為人,只是在世間生生世世的輪迴而已,所以修煉才叫“返本”歸真,返回“本來”的地方。比如“爹娘”:“爹”是“父多”;“娘”是“良女”。 “父多”也好,“良女”也罷,都有人的父母多而不確定的意思。而這個內涵正是佛法關於人在世間生生世世輪迴、不知有多少父親母親法理的展現。所以說,人修煉返本歸真是生命的本性。

那麼顯然,作為天下第一山,作為唯一體現“地府、人間、仙界”的泰山,他所承擔的歷史角色正是修煉的象徵和體現。所以,泰山就是修煉的象徵和體現;登泰山之路就是修煉回天之途;泰山的“仙界”就是天國世界的展現。也就是說,泰山承擔著展現人類命運歸宿的歷史使命。

這就是泰山為什麼是五嶽之首,泰山為什麼是“天下第一山”的根本原因。

二、泰山為“歷史的今天”而奠定

泰山作為修煉的象徵和體現,歷經久遠的年代,是被歷史所賦予的,是歷史安排了泰山這獨特的角色。而這一切的安排卻都是為了最終的、“歷史的今天”,為展現“歷史今天”的中國而安排、而奠定。也就是說,泰山所展現的、所要告訴世人的,都是歷史今天正在發生、或將要發生的事情。目地是啟悟世人如何去做,象一盞明燈一樣給世人照明,給世人指明人生的方向。這“燈”就是給選擇泰山的人指路的燈,就是給“登”山人照明的燈!

1、“泰”
泰山北有黃河,南有汶河,汶河向西又注入黃河,泰山即呈水繞之態,和“泰”字部首“氺”為天作之合。然而這個“氺”卻不是普通的“水”:此“氺”非彼“水”。這是斷流之“氺”,隱含的正是“歷史的今天”。因為黃河是“歷史的今天”才出現了斷流;而汶河更是在“歷史的今天”幾成枯河。“泰”字上部首為“三、人”,釋眾、為多。那麼在人類的歷史上,什麼時候泰山上的人為“眾”?最多?“歷史的今天”。只有今天的泰山遊人如織,人山人海。所以,“泰”字部首釋義:泰山一切歷史文化的奠定、都是在展現“歷史的今天”,也就是說,泰山一切的展現都是展現歷史今天、已經發生和即將發生的事。

“泰”是六十四卦之泰卦,泰卦為“坤上乾下”,也就是陰在上、陽在下,體現的是陰盛陽衰、陰陽反背。我們看“歷史的今天”:老的伺候小的;女強男弱,運動員是女冠軍居多;人們崇尚假、惡、鬥、黑社會,正理沒有了市場;潛規則勝過明規明章;社會亂倫,“小三”成了世人的追逐和羨慕;毒奶粉、地溝油的制假害人成了賺錢的門路;社會是壞人春風得意,好人沒有立足;政府是壞人、惡人執政,武裝力量不是用來對外,而是成了鎮壓百姓的工具。這一切不都是反著的嗎?這不正是“泰”卦陰盛陽衰、陰陽反背所釋的“歷史今天”嗎?

所以,“泰”字非常明確的告訴世人:泰山所展現的時間就是“歷史的今天”。

2、“嶽”

泰山為東嶽、五嶽之首,“嶽”當然就是泰山的體現。就“嶽”字的形態來看:象徵修煉的“山”很小、很少;而“山”下之大、之眾卻成了一個大監“獄”。當今大陸泱泱十三億之眾的大國沒有出國行動自由的權力,國界就是有形的獄牆;信仰的權利被剝奪,沒有言論自由的權利,綠壩就是無形的獄牆。人生活在這樣一個武力、高壓、封閉狀態的社會裡,整個大陸不就是活生生的一個大監獄嗎?

所以“嶽”同樣展現了今天大陸的社會狀態,又是在展現“歷史的今天”。

3、泰山日出
泰山日出是令多少人嚮往一睹的天下奇觀,人們幾乎把登泰山和觀日出作為同等的意義來衡量。日出就是黎明時刻;而中國所呈現的雞形版圖和世界東方組合、這個狀態同樣是在展現黎明時刻,而中國版圖呈雞形就是在“歷史的今天”。也就是說,泰山以日出和中國版圖的組合共同在展現“歷史的今天”。

4、岱廟
岱廟的占地面積是96000平方米;岱廟的標誌主體建築天貺店建築面積是960平方米。這個國人熟知的數字,不正是今天、中國雞形版圖960萬平方公裡的面積之數嗎?也就是說,岱廟也在展現“歷史的今天”。

5、“地府”
在八卦中,西南為坤位,坤即為地。老泰城西南坤位有兩座低矮而相連的山:蒿裡山和社首山,這裡就是泰山三重空間的“地府”、陰曹地府。蒿裡山也叫高裡山,釋義:高級階段的共產主義理想;“首”即是“初”,那麼“社首山”釋義: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顯然,這是暗指中共,這同樣在說“歷史的今天”。而且曲折的告訴世人,中共組織就是地獄之府。

綜上,我們看到泰山通過諸多文化、地理的歷史布局,展現的一個極為重要的內涵就是時間:“歷史的今天”,也就是說,泰山是為“歷史的今天”而奠定!

三、選擇

岱廟在泰城的中心區域,是“人間”的象徵和體現。在岱廟南門有一處重要的景點十字街口。

泰安城市街道命名有一個歷史習俗,就是南北叫路,東西叫街,唯岱廟南門有一南北路叫街------通天街。通天街和貫通泰城東西的主幹道東嶽大街形成十字街口。
我們知道,路和街的內涵是完全不一樣的。“路”釋義遙遠的過程,在途中,人生之路,有過程的含義。而“街”則是停留居住之地,有旅途、過程結束的內涵。也就是說,“路”代表的是過程;“街”象徵的是目地。如果我們把人類歷史的過程理解為“路”,那麼“歷史的今天”就是“街”。那麼泰安“十字街口”所釋出的正是歷史今天世人的目地,這個目地就是世人在走到十字街口的時候面臨著選擇。

選擇什麼?我們知道,歷史在泰山所奠定的三重空間是“地府、人間、仙界”,那麼“地府”肯定不是世人的選擇。“地府”代表的是歷史今天的中共,也就是說中共組織不是世人的選擇。誰選擇了中共組織誰就意味著選擇了“地府”,將面臨著最悲慘的命運結局。

“人間”同樣不應是世人的選擇。因為人本來就是天上的生命,是降生到了最低境界的世間。人在這裡輪迴不是目地,提升生命境界、返本歸真才是最終的目地,而人返本歸真的唯一途徑就是修煉。就像人崇拜山、嚮往山一樣,登山修煉、提升生命境界才是人真正的選擇。也就是說,十字街口在啟悟世人:在歷史的今天,要脫離、遠離中共“地府”,選擇泰山所象徵的“仙界”修煉。

我們看十字街口的布局:
十字街口北正對岱廟南牆一連串的五個門。岱廟四面共有八個門,其中有五個門集中在南向面,正對著十字街口。無疑,這個狀態體現的即是:世人的目地、最終的等待、最終面臨的就是修煉法門的選擇。

在十字街口的中心位置,是泰安的一處景點雙龍池,和雙龍池組合的是一顆老槐樹。雙龍池處在十字街口的中心位置,這是歷史的遺留,這個布局無疑表明,雙龍池就代表著一種修練法門:擺在十字街口,橫在世人面前,是世人修煉首先必須要面對的。

那麼雙龍池代表什麼?我們知道,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儒釋道三教的文化:儒教對應“人間”,是做人之理,無修煉之法,不是世人的修煉選擇;釋教、道教是關於修煉的文化,中華文化幾千年來釋教、道教就為人類奠定了修煉的文化,那麼無疑“雙龍”就是釋教和道教的象徵。

前已述及,泰山是修煉的象徵,那麼顯然泰山與“雙龍”有對應。而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泰山有兩座主峰,玉皇頂和傲來峰,到底哪個對應“雙龍”?

顯然是傲徠峰。為什麼?因為就玉皇頂主峰和傲來峰來講,只有傲徠峰展現的是“龍”。傲徠峰成就了黑龍潭,黑龍潭成就了黑龍潭水庫;傲徠峰有一標誌峰-----龍角峰,釋義傲徠峰就是“龍”角之峰。也就是說,傲徠峰就是釋教、道教的象徵和體現。

如果傲徠峰是釋教、道教的象徵和體現,那麼這雙龍-----釋教、道教是不是就是人們修煉法門的選擇?

我們看岱廟南門。中間是高大的正陽門,東側是東掖門、再東是仰高門;西側是西掖門、再西是見大門,這五個門就在告訴世人應該選擇哪座山、選擇什麼法門。首先看東西“掖”門:“掖”是把已有的東西裝進衣服口袋的狀態,言外之意是:已經有的應該成為歷史,成為過去,裝存起來,顯然這是指釋教和道教。因為“掖”給出的部首是“夜”,表不明,看不懂,難以理解,象在黑暗中摸索,而這正是今天宗教的狀態。“仰高門”則是說:要仰望高的那座山----主峰,那個山所象徵的修煉才是正法門。而最西面的“見大門”更是直接的說出:走中間最大的正陽門。泰安有一條中軸線,岱廟即建在這條中軸線上,而建在中軸線上的正陽門所面對的正是泰山主峰玉皇頂。

顯然,岱廟南門、十字街口、雙龍池所展現的背後內涵即是:在“歷史的今天”,世人都面臨著選擇:選擇中共就是選擇“地府”;選擇“人間”就是選擇不修煉,繼續輪迴當人;選擇修煉就是不要選擇傲徠峰所象徵的老的、低境界的釋教和道教法門,而要選擇泰山主峰所象徵的新的、更高的修煉法門。這就是“十字街口”布局、對“歷史的今天”世人的啟悟。

四、“掖門”-----傲徠峰

為什麼說釋教和道教不是修煉應該選擇的法門?因為傲徠峰給出了答案:釋教和道教所代表的宗教不能使人圓滿。

傲徠峰海拔900餘米,在泰山主峰的西南方位,而西南方是坤位,代表地,這個位置的安排已經給傲徠峰做了歷史的定性:是地不是天,修此法門不能圓滿回天!

到泰安的人多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乍一看會錯把傲徠峰當主峰,因此流傳這樣一個民謠,“遠看傲徠高,近看不及奶奶(主峰)腰”。所以傲徠峰有傲然不向泰山低頭之勢,故名傲徠峰。其實傲徠峰所展現出來的這個狀態,何嘗不是今天釋教和道教所代表的宗教在世上的狀態?我們看歷史是如何奠定傲徠峰的。

傲徠峰下是泰安有名的天外村,往上就是黑龍潭,深潭懸崖之上是長壽橋,橋旁就是釋教竹林寺和道教無極廟,再往上就是扇子崖、仙人影。這些看似隨意的名字、無序的景點,其實都是歷史有序的安排,都是在圍繞宗教不能使人圓滿這個主題而安排的。

1、傲徠峰是釋教、道教的象徵
在泰安人的心目中,黑龍潭幾乎就是傲徠峰的象徵,黑龍潭和傲徠峰已經成了合二為一的形像標誌。在傲徠峰上有泰山七十二峰之一的龍角峰,龍角峰就是龍的一隻角之意,直接釋義傲徠峰就是龍的象徵。所以,“雙龍”與傲徠峰就是對應關係。
黑龍潭之上為長壽橋,在長壽橋旁同時布局了釋教竹林寺和道教無極廟,顯然這是目地更明確的安排:傲徠峰所對應的雙龍、即是釋教、道教所代表的宗教的象徵和體現。

2、天外村
“天外村”就是天外之村。修煉人知道,修煉的目地就是圓滿回天。那麼在象徵釋教、道教的傲徠峰布局天外村,不就是說今天的宗教難以使人圓滿,只是天外的一個村嗎?

3、黑龍潭
如果把宗教比作龍,那麼今天的龍就已經是變黑的龍了。釋迦牟尼佛說過,他的法到多少多少年之後就不行了,就不能度人了。道家是獨修,不能廣收徒弟的,而今天卻成立了道教。大家都會看到,今天佛教的出家人許多根本就不是修行人了:沉迷金錢、甚至色慾,這哪裡是修行?就是今天的道教也淪為了畫符念咒、驅邪治病的小道小術了,哪裡還有濟世度人的影子?

所以,歷史用“黑龍潭”來暗喻歷史今天的宗教已經變黑變異,已經根本不能度人了,當然也就不是今天世人的選擇。

4、長壽橋
在黑龍潭之上,就是泰山著名景點長壽橋。長壽橋與釋教(竹林寺)、道教(無極廟)組合在一起所展現的話外之意是:歷史的今天,宗教已經不能使人圓滿,只能使人得到象常人一樣身體的健康長壽罷了。因為壽是指人在世間活的時間的長短,夀是生命在輪迴中的狀態體現,絕沒有圓滿的內涵。

5、扇子崖
傲徠峰有一石峰狀似扇子,故名扇子崖。扇子只是圓的一部份,展現的是一個“角”、一部份,又是不能圓(滿)的內涵體現。

為什麼呢?釋迦牟尼佛臨涅槃的時候說,他一生什麼法也沒講,言外之意是,他沒有把宇宙的最終法理講出來,他只是講了一些修煉初級層面的現象。老子是道教的奠基人,可他一生只留下五千言《道德經》就匆匆出關了,直到今天人們也難以理解《道德經》的實質與內涵。這就是用“扇子”比喻釋教、道教不能修煉圓滿的真實用意。

6、仙人影
仙人影是指扇子崖東一石壁恍如仙人之影,故名。也就是說,歷史的今天,釋教、道教只留下了先人修煉的影子記載,沒有留下實質的修煉之法。

綜上可知,無論是天外村、黑龍潭,還是長壽橋、扇子崖、仙人影,無一不是展現今天宗教的真實現狀。“傲”是高傲,這是今天各宗教所表現出來的、對待其他修煉法門的狀態;“徠”是招徠:就像擺攤吸引人一樣,用公開的言語、已有的東西招徠他人。這裡,“公開”、“已有的”不正是今天宗教最典型的狀態特徵嗎?

一句話,傲徠峰就是今天宗教的象徵和體現,不是今天世人修煉選擇的法門。宗教已不能修圓滿,而面對今天大批信奉宗教的人,只能是徒表奈何。傲徠峰與主峰中溪匯成了一條“奈河”,面對這樣的選擇,“奈河”正是對今天不能正確選擇修煉法門的人、一種無奈狀態的形像展現。“奈”為“大示”,用這麼兩座如此懸殊的山來象徵不同的修煉法門,而且在泰山上下多處石刻展現“仰高”、展現“彌高”來啟悟世人,如果還不能選對修煉的法門,那就真是徒喚奈何(奈河)了。

五、岱廟-----中華歷史重任的展現

前已述及,岱廟展現的是正陽門,正陽門所對應的泰山主峰就是今天世人應有的歷史選擇,那麼岱廟、泰山主峰代表的又是哪個修煉法門?這個答案在岱廟。

岱廟之“廟”為“廣”字內朝代的“朝”,如果我們把“廣”理解為人類的生存之地、空間,那麼這“朝”即是朝代的“朝”,“廟”也就是歷朝歷代人類社會歷史的象徵。泰山所展現的是“歷史的今天”,那麼岱廟當然就是歷史今天的“廟”,岱廟所展現的內涵也就是歷史今天的社會狀態。

岱廟東門叫東華門,西門叫西華門,相連之意就是中華之門,顯然岱廟是中華的象徵。岱廟北門叫“厚載門”,表明深厚的中華文化承載著歷史的重任。那麼歷史的今天,岱廟所展現的這歷史重任是什麼?

岱廟的重要組成是漢柏院、唐槐院、鎮山三寶、天貺殿和岱廟東北角的“金闕”銅亭;岱廟還是帝王舉行封禪大典的地方;在岱廟的南門矗立著泰山石敢當的雕像。

下面逐一解讀。

1、漢柏、唐槐

泰山自古就有唐槐、漢柏、秦松的文化奠定,那麼這“槐”、“柏”、“松”的內涵是什麼?這裡首先要理解它們的共同部首“木”代表什麼。

我們知道“木”是成材、是建築的支撐,那麼所對應的世人就是社會的影響者、統治者,因為“木”字由“十、人”組成:“十”是佛家十方宇宙世界的認識,當然也包括世間。

既然“木”的漢字內涵代表社會起主導作用的人,那麼“槐”就是“鬼人”-----指在歷史社會中陰暗狡詐起壞作用的人;“柏”就是“白人”------社會中明白、直白起正面作用的人;“松”----社會中大公無私、只為他人的人,就是今天人類真正的修煉者。
而為什麼又是唐槐、漢柏、秦松之說?因為秦、漢、唐是中華歷史不同階段的代表,代表的是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所以唐槐、漢柏、秦松所展現的內涵即是:中華民族自古就是這三種人影響歷史、奠定歷史、成就歷史。

在岱廟中只有漢柏院、唐槐院,因為岱廟是“人間”之地,而“松”代表的是修煉人,故岱廟無“秦松”。這就是在岱廟布局漢柏院、唐槐院的原因。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漢柏院、唐槐院以岱廟中軸線而東西分開,體現的正是好人壞人的區別、區隔、分離,因為歷史的今天就是區分好人和壞人的歷史時刻。

2、鎮山三寶

泰山有溫涼玉圭、沉香獅子、黃釉青花葫蘆瓶鎮山三寶,為乾隆皇帝所賜,現藏於岱廟。這三寶不但是珍貴的歷史文物,而且隱含著深厚的歷史用意。

溫涼玉圭是珍貴的和田玉所成,玉圭上半部份手感呈涼性,下半部份手感呈溫性,故名溫涼玉圭。玉圭上刻“日月星辰,海水江崖”。“溫涼”有世態炎涼之意,指人世間;“圭”是測日影的工具,代表的是規則、世間的法則;“日月星辰”是天;“海水江崖”是地。那麼顯然“溫涼玉圭”配以刻字,就代表了人世間、人生存的這個空間世界。而“崖”是斷崖、懸崖、盡頭之意,代表人世間這麼重要的溫涼玉圭只選了八個字,顯然“崖”字不是隨意而為,“崖”有日月星辰、天地大劫之意。我們看泰山,巍峨的泰山唯東面、日出方向是萬丈斷崖,從泰山之巔一直到泰山腳下,所以這個“崖”代表的是泰山。泰山為東嶽,東靠大海,那麼“海水江崖”就是在展現泰山、大海這一畫面。中國陸地的盡頭就是威海榮成的成山頭。“成山頭”是一塊巨大的崖石,其形完全就是濃縮版的泰山山崖。從這個角度看,“成山頭”就是泰山的微縮,代表的是泰山。成山頭就是著名的“天盡頭”,釋“到頭”、終結之意,而這恰恰是“海水江崖”之“崖”、泰山斷崖的內涵體現。所以,如果我們站在這個視角來解讀溫涼玉圭,解讀泰山,那麼顯然“日月星辰 海水江崖”其背後內涵展現的就是人類大劫之意。這就是泰山東面現斷崖、溫涼玉圭刻“海水江崖”的內涵所在。

沉香獅子是用名貴的沉香木雕刻而成的一對獅子。“沉”是下沉,釋義人的生命來自宇宙高層空間,說人來到世間是“降生”、“下生”就是這個內涵的表述。“香”是燒給另外空間生命的,這裡表述的即是“另外空間”之意;同時“香”還有被重視、被看重的意思,比如在單位很吃香。所以“香”代表的是另外空間應該被重視的生命,也就是指今天的世人。“獅子”過去叫“師子”,師之徒之意。佛教向來將修行的人比喻為雄獅,如大雄寶殿。而歷史給“獅子”奠定的文化是“獅子拋繡球,大戲在盡頭”。這裡的“盡頭”和溫涼玉圭中的“崖”、泰山斷崖、天盡頭相對應,都是人類劫難之意的展現。那麼“沉香獅子”的背後內涵即是:人多是來自宇宙高層空間,是非常珍貴、被應該重視的生命,人下到世間的目地就是為了在末法末劫之時的佛法修煉而來。這是“沉香獅子”的背後內涵。

黃釉青花葫蘆瓶是一黃底青花的葫蘆瓶,“黃釉”指中華黃色文明。“青”是不成熟、黑之意,再加花裡胡哨的“花”,那麼“青花”之意就是不清楚、不太明白之意。“葫蘆”當然更是寶藏、深藏之意。那麼“黃釉青花葫蘆瓶”的內涵即是:中華文明博大精深,而歷史所奠定的中華文化的最終用意一直沒有給世人呈現出來,就是人生活在迷中。

我們看,“溫涼玉圭”展現的是人生活的、災難將要到來的世間;“沉香獅子”釋義今天的人、人的由來、來世的目地;“黃釉青花葫蘆瓶”釋義文化、深藏用意的中華文化;“崖”、“盡頭”又是大難、大劫之意,顯然這是一個嚴肅的、帶有人類命運的話題。這個話題和“唐槐”、“漢柏”所釋義的壞人、好人組合在一起,那麼我們不僅要問:岱廟到底在展現什麼?答案就在天貺殿。

3、天貺殿

天貺殿建在岱廟的中軸線上,是岱廟最輝煌的主體建築,相傳天貺殿為宋真宗車載天降“天書”封禪泰山時所建。“貺”就是贈送,“天貺”就是天降“天書”之意。到底“天書”為何物、在哪裡,成為歷史之謎。

大殿內供奉的是泰山神東嶽大帝塑像。這泰山神到底是誰,宗教也好、民間也罷,歷史上一直無統一的說法,歷朝有變。但有一點從古至今沒有變過,那就是泰山神是掌管生與死神權的神,所以就能看到在大殿門內上方,高懸著乾隆題寫的“大德曰生”。大殿內牆壁上,還繪有珍貴的長卷壁畫《啓蹕回鑾圖》,描繪的是泰山神出巡、回歸的盛大場面。

大殿外有一甬道,其平台之上,有一塊奇石叫扶桑石,又叫介石、迷糊石。“奇石”,“啟示”,一塊石頭賦予了三個名字,這一定不是塊普普通通的石頭,一定在向世人啟示著什麼。

在扶桑石北端有一古柏叫孤哀柏,此樹從上到下有一道幾乎深達樹心的疤,記錄著一個歷史傳說。說是武則天稱帝後,相王李旦被誣陷謀反,群臣均不敢言,只有大臣安金藏站出來為之辯護。無奈武則天手下不聽,結果安金藏抽刀剜心,明心可鑑!這就是孤哀柏的來歷。

在甬道的另一端有一株枯死的古柏,此樹軀幹沿順時針方向旋轉扭曲,象擰緊的麻花,但軀幹筆直從未彎腰,故得名“寧死不屈”柏。

前已述及,泰山展現的是“歷史的今天”,岱廟面積(96000平方米)和天貺殿面積(960平方米)更是用數字來展現“歷史的今天”。“歷史的今天”岱廟所展現的又是一修煉法門,那麼作為岱廟的核心、主體,天貺殿的主題肯定在展現歷史今天的一種修煉,而且是在“人間”的一種修煉,因為岱廟是“人間”的象徵。“柏”的內涵是明白、直白的人,那麼對照“歷史的今天”:象敢於為李旦被誣陷謀反而仗義執言的人是誰?敢於寧死不屈的“寧死不屈”柏又象徵誰?當今象“孤哀柏”被剜心一樣、被活摘器官的又是誰?這不正是今天法輪功弟子的象徵嗎?

法輪佛法於1992年傳出,由於其“真、善、忍”法理的感召,由於其強身健體功法的顯著功效,修者過億。江魔以法輪功人數超過黨員數為由,誣陷李洪志師父,執意鎮壓,發動了1999年7•20的大逮捕。法輪功弟子不畏生死,到天安門為師父喊冤。隨後,江魔喪心病狂,授意策劃了2001年的天安門自焚偽案。更令人髮指的是,在以後的幾年裡,中共公檢法醫等部門聯合,秘密活摘法輪功弟子的器官,進行器官移植謀取黑利,如今正在全球被揭露。當我們揭開了“孤哀柏”、“寧死不屈”柏是今天法輪功弟子象徵的時候,天貺殿的核心之謎也就迎刃而解。

扶桑石即是貴州平塘縣亡共石。2002年5月,貴州平塘縣發現一塊“天書”,是五百年前開裂的一塊巨石,其斷面上是天然形成的“中國共產黨亡”六個大字。“扶桑”諧音“赴喪”,即“亡共”;扶桑石又叫介石,“介石”就是刻字的碑石,同樣是說亡共石;扶桑石又叫迷糊石:天然的石頭上生出字,而且五百年前出現的“黨”還是今天的簡化字,這怎麼能不讓人犯迷糊呢?

天貺殿之“貺”的部首是“貝、兄”,寶貝一樣的“兄”。試想,“黨”是今天中共的簡化字(正體字是“黨”),而五百年前就出現了帶有一夥兄弟之“兄”的簡化字“黨”,這個“兄”不就是寶貝嗎?亡共石不就是上天賜給世人的“天書”嗎?

中國叫神州,神州最珍貴就叫貴州,貴州之“貴”的部首之意就是:中國的一個寶貝,貴州所藏的這個寶貝就是亡共石。那麼為什麼賦予亡共石這麼重要的歷史地位呢?其實道理也不複雜。天意提早告訴人中共要亡,這不明擺著是讓人退出中共嗎?提早退出中共不就是不被它拖累嗎?如果中共亡和人退不退黨沒有關係,那麼歷史費了這麼大的周折,做了這麼久遠的安排、奠定,難道是和人開玩笑的嗎?這就是為什麼歷史把中共定為“地府”的道理所在。

在歷史上,歷代帝王要封禪泰山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其中之一即是上合天意,“符瑞”出現。什麼是“符瑞”?咒語符號的“符”,祥瑞的“瑞”。這個“符瑞”正是刻著亡共咒語、為世人帶來祥瑞的亡共石。

再來看天貺殿。天貺殿供奉泰山神的核心,是因為泰山神掌管宇宙生命的生死。法輪功弟子其實是修煉,修煉人和常人在本質上就不一樣,因為修煉人是走在神的路上、向神逐步接近的人。法輪功弟子修的是慈悲,這洪大的慈悲就是告訴人真相,勸世人退黨躲避大難。那麼能告訴人生與死選擇之路的法輪功弟子,不正是這掌管生死的泰山神的象徵和體現嗎?天貺殿高懸的橫匾“大德曰生”,正是法輪功弟子的歷史使命,這使命就是講真相救世人,故為“大德曰生”。

天貺殿《唘蹕回鑾圖》,其實就是“歷史的今天”,法輪功弟子講真相救世人的輪迴過程、和今天完成使命圓滿回歸的展現。《唘蹕回鑾圖》分“唘蹕”、“回鑾”東西兩部份。東面“唘蹕”部份是泰山神出巡,象徵的是法輪功弟子下世、輪迴等待的過程;“回鑾”象徵的是法輪功弟子即將完成歷史大任後的圓滿回歸。

“唘”是開始,部首之意是“石頭又開口”。就是指2002年一分為二的亡共石被發現,向世人宣告中共的滅亡;法輪功弟子講真相、勸世人退黨也就是在這個時間開始的。為什麼是“又”?因為歷史上夏朝大禹之妻就有“石開生啓子”的歷史奠定(這裡不作詳解)。

“蹕”本意是皇帝出巡清掃街道,象徵的是今天法輪功弟子揭露中共的惡行。
“鑾”是古代帝王的車鈴鐺,代表帝王之車,這裡象徵的是法輪功弟子圓滿必須達到的標準,即學法、救人。只有完成歷史使命、達到標準才能象具備了帝王之車一樣滿載而歸。“鑾”字部首之“金”指佛法,“言”即是講真相救人。

天貺殿《唘蹕回鑾圖》氣勢龐大恢宏,697個人物神態各異。回鑾和出巡人數沒有變化,僅增加二夜叉抬虎和駱駝馱卷宗。回鑾和出巡人數沒有變化,就是指師父沒有落下一個帶著使命下世的法輪功弟子;虎就是以江氏為首迫害法輪功的中共;駱駝馱卷宗則顯然是法輪功修煉弟子理悟了佛法之理的象徵。也就是說,所有安排下世的法輪功弟子均完成了歷史使命,圓滿回歸。

至此我們看到歷史在岱廟所做的洪大而細緻的安排:

“金闕”----位於岱廟東北角的銅亭。“金”是佛法的象徵,位指東北方向,隱含的即是法輪佛法傳世之地,因為法輪佛法是1992年由中國東北向社會傳出的。

漢柏----歷史中起正面作用的好人,能分清善惡,退出、遠離中共的就是好人,是大劫能夠得救的人。

唐槐----歷史中起負面作用的壞人,跟隨中共的就是中共的一分子,就在壞人的範疇,就屬於大劫淘汰的人。

溫涼玉圭----世態有炎涼,星辰有更迭,世間有劫難。

沉香獅子----人多是來自天宇的高層生命,下世的目地是修煉,是在人類末劫、大戲尾聲之時的修煉。

黃釉青花葫蘆瓶----中華文化有深厚的內涵,是歷史有目地的奠定。

天貺殿----歷史奠定中華文化的目地就是為了在“歷史的今天”,由法輪佛法修煉者利用歷史所奠定的善惡文化,告訴人們真相,告訴世人中共就是惡的代表,是被歷史淘汰的對像。認清中共、明白誰善誰惡、脫離中共,就是大劫獲救的生命。

正陽門----法輪佛法是歷史安排的正法門修煉:在人類的危難之時舍己救世人,才是佛法的洪大慈悲,才是佛法修煉的宗旨,才是真正的修煉。

封禪大典----歷史奠定的封禪條件之一是“符瑞”的出現,“符瑞”就是亡共石;而“禪”是佛家修煉之意,“禪”的部首是“示、單”-----唯一修煉法門的出現。就是說“歷史的今天”,亡共石“符瑞”出現,即現“封禪”,這“禪”之“示、單”就是萬法歸一的修煉法門------法輪佛法的傳世。人類歷史是為法輪佛法而奠定的,人類歷史所等待的就是等待法輪佛法的救度,等待修煉法輪佛法。

石敢當----泰山是法輪佛法弟子修煉的象徵,法輪佛法弟子就是石敢當,就是敢於在邪惡的恐怖迫害中修煉、擔當末世救人歷史重任的人。

嶽父----泰山被賦予嶽父的內涵。因為泰山是法輪佛法弟子修煉的象徵,而嶽父就意味著結婚過常人生活,也就是說,法輪佛法弟子就是在常人中修煉。只有在常人中修煉才能救更多的世人,才能影響全社會的人做好人,從而帶動人類的道德整體回升,這是佛法慈悲眾生的又一體現。

可以看出,岱廟展現了一個主題:歷史是為法輪佛法所奠定的,法輪佛法弟子的使命就是在“歷史的今天”,講真相、揭露中共、救度世人。

六、宗教是為今天救人而奠定的修煉文化

泰山明為道教之山,實則展現的是佛法救人。

泰安人的居住區是泰山三重空間中“人間”的象徵。在泰山山麓、與“人間”相連接的一線地帶,從西向東分別布局的是靈岩寺、大眾橋、普照寺和大津口。這一線的布局就是在闡釋岱廟、註解岱廟,而岱廟的主題就是:法輪佛法的修煉就是講真相、救世人。所以說,宗教就是為“歷史的今天”、為法輪佛法救度世人而奠定修煉文化。

“靈岩”諧音“靈言”、“靈驗”,釋義法輪功弟子所講的真相都將會成為現實;“大津口”象徵法輪功弟子大規模向世人講真相;大眾橋釋義大眾,象徵法輪佛法為大眾獲救鋪橋;普照寺就是佛光普照眾生之意。這個布局之意就是為岱廟註解,闡釋岱廟的主題:法輪佛法弟子講真相、救世人。

所以我們看到泰山腳下的整體布局:靈岩寺、大眾橋、普照寺、大津口這一線景點是岱廟主題的註解、闡釋。這個布局清晰的釋出:宗教即是為“歷史的今天”、為佛法救度世人而奠定的修煉文化。

綜上,我們看到,泰山三重空間“地府、人間、仙界”的奠定,就是在“歷史的今天”、用十字街口啟悟世人選擇;用蒿裡山、社首山告訴世人要脫離中共;用傲徠峰告訴世人宗教不是修煉的選擇;用岱廟告訴世人歷史奠定的目地是什麼,法輪功的歷史使命是什麼;用正陽門告訴世人,法輪佛法是正法門修煉。歷史的一切都是為今天世人的得救與否而安排:人類千萬年的歷史就是等待-----等待法輪佛法的傳世,等待被法輪佛法救度,等待修煉法輪佛法!

這就是人類最大的迷!這就是歷史最大的真相!這就是歷史呈現給今天世人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