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羅慎齋心服袁枚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8月16日】

湖南長沙有處名勝之地:嶽麓書院。

深秋一日,清朝才子袁枚,重陽登高,瀏覽嶽麓秋色風光之後,下到書院遊玩。書院掌教羅慎齋,素聞袁枚輕世傲物,放浪不羈,故不願相見,只派了個弟子,陪其遊覽。

袁枚步至雅園,見滿園秋色如畫,丹楓絢燦如霞,不由得想起了唐朝著名詩人杜牧的名篇《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深感這首《七絕》輕倩秀艷,遠景烘托近景,色彩濃淡相間,不禁擊節三嘆,可謂人在景中,堪稱道盡妙趣,描盡秋色!"

自言自語的袁枚,抬頭忽見花亭之上,鑲嵌《紅葉亭》三字,連連搖頭曰:“此額太俗。倘借小杜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改為《愛晚亭》,豈不典雅雋永,深蘊佳妙。”說罷,袁枚辭別伴遊弟子,下山而去。

羅慎齋聽得匯報,細細推敲,覺得袁枚所取亭名,確比《紅葉亭》三字,風雅別致得多,於是欣然從而改之。

後來,羅慎齋與袁枚相見,叩問其題亭的靈感,何以生髮?袁枚以詩作答:

但肯尋詩便有詩,
靈犀一點是吾師。
夕陽芳草尋常物,
解用皆為絕妙詞。

羅慎齋連說:“佩服佩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