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詞〗系列解詞之三:自然

鍾華人


【正見網2016年03月14日】

【自然】
《漢語辭典》綜合解釋:天然生成的客觀世界;非人工的;按事物內部規律發展變化的。 如:自然界、自然風光、順其自然

◎說文解詞:
『自』:
〖造 字〗“自”是“鼻”的本字。自,甲骨文“ ”像人的鼻子,有鼻樑、鼻翼,很形像。金文“ ”略有變形,將兩側鼻翼忽略了。篆文“ ”承續金文字形。自的異體字“”保持了造字原貌。

〖本 義〗 “自”的本義是鼻子。

〖演變義〗一般人在指自己的時候,都會用手指著自己的鼻子,它是整張臉的中心。所以“自”慢慢由“鼻子”演變為“自己”的意思,並且另造了“鼻”字代替本義。

〖內 涵〗道家將大腦分為九個區域,每個區域稱為一宮,共九宮,每一宮都有神主宰。位於最中心的區域稱為泥丸宮,即松果體所在的位置。認為泥丸宮是九宮的中心,統領九宮,為腦中之腦,核心中的核心,是整個人體的控制中心。而泥丸宮是人類元神(靈魂)的居所,人的元神在這裡主宰著肉體。

如果用手指著自己山根的位置,即鼻子根的位置,所指的區域在大腦中剛好是泥丸宮所在,即元神所在。也就是說用手指指著自己鼻子的時候,剛好是指著自己的元神,那是真正的自己。所以用手指著別人鼻子的時候,最容易激怒別人,讓人最敏感,因為那是人的元神所在,真正的自我所在。

修煉界認為,人類的元神都是從高層空間來的,即是從美好而純淨的神的世界墮落到人間的,然後被人類的肉體所束縛,困在人類時空之中,被世間的七情六慾、各種世俗觀念和執著所污染,迷失了自我,從而忘了自己是誰,忘了自己從哪裡來。

所以“自”有了更深層的內涵,即指先天的那個純真而無邪的自己,是指沒有被世間七情六慾、各種世俗觀念和各種私心執著所污染的那個先天自我,也就是自己真正的元神。

像我們現在人類所說的自己,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包含了本人後天形成的一切觀念、七情六慾和各種執著等等,所以這個自己已不純淨了,附加了很多後天形成的東西,是迷失後的自我,不是先天純淨的自我。唯有通過修行,返本歸真,去掉後天形成的一切慾望、執著和人的觀念,返回到最元始純真的先天本性上去,像生命之初一樣純真無邪,這才算真正的自己,所以這個“自”的高層內涵,用道家的說法可稱為“真人”。

『然』:
……的樣子,……的表現,表示由……而顯現的象。 如,突然、悠然、悽然。

『自然』:將它們結合起來,自然的元始意義就出來了,是指在沒有任何外在、後天因素的污染干擾下,生命最先天純淨本性的自發的純真表現。

內涵解讀:

“自然”一詞最早可以從老子的《道德經》中查到,原話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而儒家經典《中庸》的開篇第一句也與老子的這句話有異曲同工之妙:“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這裡“天命”的內涵與“自然”相同。

意思是說,道師法於自然,自然為道之師。而道是生成天地萬物的根本機制,道家修煉,就是不斷悟道,並按照道的標準不斷歸正自身的過程,最後返本歸正,回歸最先天純真的自我,成為“真人”,即得道成仙。

“自然”可稱為道之先天,道之未發,所以“自然”的內涵是非常深的,境界也是極高的。

自然不是指嬰兒初生時的狀態,嬰兒初生的狀態雖然純真,但卻是一張白紙,什麼都不知道,什麼智慧也沒有,嬰兒只是因為無知而純真,他們的一切表現都是沒有任何智慧內涵的,甚至沒有自我的意識的,而道是具備其境界內一切智慧的,是造就其所在境界之一切的理,所以嬰兒無知的表現不可能是道,嬰兒初生的狀態不是 “自然”內涵所指。

這裡自然所指的內涵是:什麼都知道,具備一切大智慧,但心靈沒有任何污染,思想極其純淨無邪,如同生命初生時一樣純真。這也就是大道修真的終極目地,在道家稱為“真人”,其境界內的一切道皆出自於他的智慧,在其境界之內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心無所役,身無所奴,從心所欲,皆在道中,自在逍遙無邊。

嬰兒長大的過程,是身心逐漸被外在環境因素所奴役的過程,慢慢被七情六慾所束縛,在各種慾望的作用下,追求著種種身外之物,執著於世間得失,在立足社會,努力生存的過程中,形成各種私心和世俗觀念,束縛著思想,勞心奴身。這個過程,也是慢慢背離道的過程,離自然越來越遠,這也是人類迷失的過程。

據記載,在遠古時候某些時期,當人類道德很高,心靈純真,離自然很近時,是具有超能力的,也就是現在所說的特異功能。那時人類可以凌空飛行,可以心靈感應,可以呼風喚雨、隔空取物,甚至可以移山倒海。這就是人離自然很近時,能夠超脫肉體束縛,從而與自然宇宙相合為一,達到天人合一的狀態。宇宙高層的巨大能量,就可以通過天地人周天循環的對應合一,流通入人體,使人具備超自然的能力。隨著人類的迷失,人心被各種執著和慾望所污染,至使人類的一些竅穴、脈絡被堵塞、周天斷裂,從而斷開了與自然宇宙的對應和聯繫,離自然越來越遠,被肉體所束縛,失去神力。

修行就是逆著人類迷失的過程走回去,去掉後天形成的各種慾望、執著與一切私心邪念,返本歸真,回歸自然,使自我重返先天最純真的狀態,成為真人,修成神靈。

“自然”所指的狀態是“真人”的狀態,“道”又可看作是真人一切言行舉止的表現,此所謂“道法自然”。也就是說真人的一言一行對人來說就是道,真人對人來說就是神仙、大道。

如果人類努力按照真人的言行去做,慢慢去掉人類所有低俗骯髒的言行、習俗、觀念和七情六慾等,以至於最後一言一行完全達到真人的標準,神態氣質高雅脫俗與真人無異,那這人就修成真人了,也就是說得道成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