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宇文融「救人活國,其利博哉!」

曾敬賢


【正見網2016年03月22日】

自晉代以後,門閥制度發展,豪強地主收容了大量的依附人口。這些依附人口沒有戶籍,受到豪強地主的殘酷剝削(美其名曰收容、保護),但是國家卻收取不到這些依附人口的租稅。這樣,一方面使國家的收入減少,又增加了那些有戶籍的農民和中小地主的負擔,因為豪強地主,往往把那些依附人口的負擔,轉嫁到有戶籍的農民的頭上。隋文帝建立隋朝以後,曾經花力氣解決這個問題,但可惜隋朝壽命太短,沒有等到這個問題比較好的解決,就壽終正寢了。

直到唐玄宗的時代,這個問題,也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因為占有依附人口的,都是那些大地主、大官僚,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然侵犯他們的利益,就要招致他們的激烈反對。玄宗和有關部門,都想解決這個問題,又苦於沒有適當的辦法。

宇文融是一個很聰明、很有辦法、也很能幹的人。開元初年,他經過幾次升遷,做到富平主簿的官,不久又當了監察御史,有了直接向皇帝提出建議的機會。

宇文融大膽地向玄宗建議,派人檢查偽報的虛假戶口,把藏匿不報的人口檢查出來,予以登記。這正是玄宗關心的問題,所以他很快就接受了字文融的建議,並派他去從事這件事情。因為當時逃匿戶口的人太多了,宇文融叉提出了一套可行的辦法,他幹了不久,就搜查出不少漏報的戶口,玄宗很高興,任命他為特加朝散大夫,又遷為兵部員外郎兼侍御史,主持檢核戶口的工作。

他奏請設立了十名勸農判官,分赴全國各地,主持檢核戶口的工作。並且還提出了具體的政策:不報戶口的農民,只要報上戶口,不但不予懲罰,而且還給以六年免交賦調的優待。“調”是用來替代勞役的錢。只交少量的地租就可以了。這個辦法對那些隱瞞戶口的農民登記戶口是有利的,所以他們紛紛離開原來所依附的大地主,登記了戶口(等於自我解放出來了)。

不出所料,宇文融檢核戶口果然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對。陽翟尉皇甫憬上書預言:實行這個辦法以後,逃逸戶口的會更多,並且斷言:隱瞞戶口的事,就是伊尹、申不害、管仲、晏嬰這些人再世,也解決不了。但是,因為檢核戶口,符合玄宗的主張,所以皇甫憬的上書,惹惱了玄宗,皇甫憬被貶為盈川尉。

有了皇帝的支持,那些贊成宇文融辦法的人,也敢講話了,那些見風使舵的人,也站到宇文融一邊,結果,反而是宇文融在朝中形成一股勢力。有些人看著宇文融的眼色行事。在檢核過程中,這些人希望向宇文融表功,往往虛報成績,甚至有人把已經有戶口的人,也當作沒有戶口的人報上去。不過,總起來說,宇文融的工作進展,還是比較順利的。當年就檢查出漏報戶口八十多萬戶,還檢查出相應數量的瞞報的土地。儘管向新報戶口的人徵收的稅不多,但全國還是多收了幾百萬錢的租稅。

這個成績,讓玄宗非常高興。宇文融為他初步解決了一個始終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的問題。因此擢升他為御史中丞。這一來,更沒有人敢公開反對宇文融和檢核戶口了。有一次玄宗讓尚書省討論一下檢核的情況,幾乎是異口同聲盛讚檢核戶口之舉。只有戶部侍郎楊某,站出來攻擊檢核戶口是得不償失,結果被派了外任,實際上是被趕出首都。

宇文融每到一處,首先招集當地的父老鄉親,宣揚皇帝的恩德。由於宇文融領導著一大批勸農使,他們還作了一些設立義倉、救濟災民之類的工作。鄉親父老們聽了他們的宣講,看了他們的行動,都被感動得熱淚盈眶,甚至把宇文融比做自己父母。

玄宗聽說了這一情況,也很受感動,他下詔表彰宇文融,說他做的工作是:“救人活國,其利博哉!”並同意將他們搜查戶口得來的錢,存入常平倉。常平倉是專門儲備救濟物資的倉庫,宇文融他們所以能夠拿出錢來賑濟災民,就是因為他們掌握著這些倉庫,並在裡面儲備了資金。所以遇到災荒,即可方便使用。

宇文融受到玄宗的器重,引起一些的人忌妒。中書令張說,對宇文融就很是反感,又怕他的權力太大。宇文融雖然有所防備,但張說與中書舍人張九齡,聯合起來反對他,宇文融也聯合御史大夫崔隱等人反對張說之輩。

這時,宇文融兼任戶部侍郎,在張說等人的攻擊之下,玄宗對他們拉黨結派很不滿意,便把宇文融調為魏州刺史,以後又調為汴州剌史。但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他還上書建議對過去一些廢棄的河道,加以改造,開發成為水田,造福國家。因為以後政治情況的變化,他的這一理想,未能實現。

在複雜的政治鬥爭中,宇文融也時有沉浮。他被調為外任不久,就又被調回京師,被任鴻臚卿兼戶部侍郎。這是職位很高的官,屬於宰相之列。宇文融志得意滿,以天下為己任,任命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士居於要職,並聲稱幾個月之內,就要讓國家太平無事。

他的這些言行,更加引起了那些忌恨他的人的不滿,對他的詆毀就更厲害了。御史大夫裴光庭,揭發他“交遊朋黨”,還說他的兒子貪污公款。因此,宇文融被貶為昭州平樂尉,身處嶺南。還有人揭發他在汴州造船的時候,隱藏了上億的公款。於是,又被流放到岩州,死在路上。

玄宗聽說宇文融死得很慘,並未獲得可靠的罪證。又動了惻隱之心,追贈他為台州刺史。

(《舊唐書•宇文融傳》《唐書•貪貨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