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屯田助軍,活民濟世

秦自省


【正見網2016年03月12日】

東漢末年,發生了震驚天下的黃巾大起義。東漢政府實行內部和解政策,幾乎動員起統治階級的全部力量,把黃巾大起義鎮壓下去。但這些鎮壓活動,卻帶來了豪強並起的混亂局面,皇朝不但控制不了混亂的局勢,結果是天下大亂,群雄逐鹿。在戰亂之中,生產受到了嚴重的破壞。老百姓背井離鄉,土地荒蕪。與此同時,各支豪強也都面臨著糧餉缺乏的困難問題。

在混亂之中,原來的頓丘令(官職名)曹操,也以討伐董卓為名,在中平六年(紀元189年)起兵。建安元年(196年),曹操把被豪強們攆得無處存身的漢獻帝劉協,迎到許昌,曹操也因此被“天子”拜為大將軍,成了政治上軍事上都比較強大的一支豪強力量。

但是,他也面臨著糧餉不足的嚴重問題。那時,一斛米賣到五十多萬錢,有的地方出現人吃人的現象。中原大地,到處是一片荒涼。各路豪強,都沒有糧食吃,就到老百姓中間去搶。又因為他們都是流寇式的行動,糧食搶得多了,又無法保管,有時只能丟棄。有很多支軍隊,並不是被自己的敵人打垮的,而是因為解決不了糧食問題,而自行垮台的。袁紹在河北的軍隊,有一段時間要靠採桑椹活命。而在江淮一帶的袁術,則要到水裡去抓河蚌充飢。所以,沒有糧食,兵力再多,也難以制勝。

就在大家都在糧食問題面前束手無策的時候,曹操原來的陳留太守,現任羽林監的棗祗(人名。祇讀支。)給他提出一個建議:實行屯田,自己生產糧食。屯田就是徵集一些百姓,到地多人少的地區開荒種地,發給他們土地、耕牛、種子、農具等等。讓他們集中耕種。打下的糧食,一部分留給他們自己,大部分交給國家(因為曹操是漢獻帝的“臣”所以他是代表漢朝廷的),充作軍糧。

棗祗是穎川郡(在今河南省登封、寶豐、尉氏、郾城一帶)人。原來他姓棘,他的先人在躲避戰亂的時候,為了家人安全,把“棘”字的兩個部分挪了個位置,就成姓棗了(繁體的“棗”字是兩個束字,上下加在一起)。棗祗當初與曹操一同起兵。後來袁紹想拉他到自己的麾下,但棗祗表示忠於曹操。曹操讓他當了東阿令。當呂布強大起來的時候,兗州大部分的地方勢力,都背叛了曹操,但棗祗所在的東阿,卻沒有動搖。棗祗還在東阿大力發展農業,生產了大量糧食,解決了曹操軍隊的部分急需。所以,曹操對棗祗是很器重的。

曹操聽了棗祗的建議,非常高興。因為那時候荒蕪的土地有的是,而逃亡的農民也很多。他們並不是沒有土地可種,而是一沒有可以種地的和平環境,二是沒有種地必須的耕牛農具種子等物資。如果朝廷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又有官兵保護,他們是很願意參加屯田的。

“這真是個活民濟世、安定國家的建議!”曹操激動地說:“活民濟世、安定國家,就是要強兵足食。當年秦國人是靠優先發展農業,才兼併天下的,前漢的孝帝也是靠屯田定西域的。這都是前人已經證明了的成功經驗!”

於是,從這一年開始,曹操募集大批農民,在許昌以南地區大量屯田。曹操任命棗祗為屯田都尉。可惜他死得早,未能看著實現自己的宏願。曹操又任命任峻,為典農中郎將,就是負責發展農業生產的將軍,全面負責屯田事務。

任峻是河南中牟(在今河南省鶴壁市西)人。漢末農民大起義發生後,他說服中牟令起兵,參加了曹操的隊伍。曹操對他非常歡迎和信任,任命他為騎都尉,還把自己的妹妹嫁給他。曹操讓自己最信任的人負責屯田,可見他對這一事業的重視了。

不到幾年的時間,屯田軍就收穫了上百萬斛的糧食。曹操所控制地區的倉庫,都裝滿了糧食。並且,這些糧食不是集中在許都,而是儲藏在各州、各郡。這就大大減少了運糧之勞,打起仗來,糧食的供應方便多了。

建安五年(200年),發生了曹操與袁紹的官渡之戰。曹操為這次戰鬥準備了充足的糧食,並讓任峻負責管理和供應這些糧食。兵力大大超過了曹軍的袁軍,千方百計地要斷絕曹軍的糧道。而曹軍以重兵復陣保衛糧食,使袁軍靠近不得。相反,曹軍卻用計燒了袁軍的運糧車。結果,曹軍以少勝多,取得了官渡之戰的勝利。這不能不說是屯田政策的一個直接結果。

人們都說,曹操軍國之富足,起於棗祗,成於任峻。棗祗死後多年,曹操還提升他的幾個孩子為官。

(《三國志•魏•武帝紀》《晉書•食貨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