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針刺雙側下關穴治療顳頜關節功能紊亂症

明心


【正見網2016年04月29日】

主症:一側顳頜關節疼痛、酸脹,運動時彈響,張口受限。咀嚼食物或大張口時更加明顯,嚴重者影響進食甚則說話。

治療:直刺雙側下關穴
取穴方法:令患者大張口,在耳屏前、顴弓下會有高骨出現,閉口後此處變成一個凹陷,凹窩正中,對應張口時最高處是穴。
刺法:先針刺健側,後針刺患側,直刺(深刺)1寸左右,得氣,以患者感到明顯的酸麻脹感為準。留針30分鐘,每十分鐘行針一次,手法以適當捻轉和輕刮針柄為主,平補平瀉。

醫囑:
1,注意下頜不要再受外力碰傷。
2,近期不要吃堅硬或韌性較強的食物,尤其是豆類(如花生米、黃豆)、肉筋、脆骨等。以後千萬不要用牙齒嗑瓜子、榛子、松子等帶堅硬外皮的堅果,經余治療的患者幾乎都是女性,有的就是用大牙嗑榛子,因為某一個特別堅硬,用力過度,導致本病。
3,還有少數患者夜間磨牙,因為動作時間較長,咬合特別用力,導致本病。這樣的患者除針灸治療外,最好配合服用清胃火、心火的內服藥物治療,磨牙一愈,本症自除。

現舉幾例近期典型病例:
金**,女65歲,首診2016年4月2日。患顳頜關節功能紊亂綜合症一年余,自服消炎藥,止痛藥,紅傷藥等時而減輕,時而加重一直未愈。近期因食花生米,病情加重,顳頜關節局部疼痛酸脹,張口費力,有彈響,咀嚼困難,嚴重影響正常生活。用其自己的話講,這個病太遭罪,手術又手術不了。聽別人介紹來診,處置:針刺雙側下關,先針健側,後針患側,留針30分鐘,10分鐘捻轉行針一次。第二天複診,自述症狀明顯減輕,共針刺三天基本痊癒。

高**,女40歲,首診2016年1月15日。患顳頜關節功能紊亂多年,曾針灸,服藥,理療等久治未愈。其本人回憶,最初系因外傷引起。每每吃瓜子,榛子,咀嚼豆類食物後愛犯病。處置:針刺雙側下關,手法同上。3次後明顯見好。後斷斷續續,共針刺10次左右。基本痊癒。3月份,又反覆一次,又針刺3天,基本治癒。

按:本法在臨床應用療效確切。這些年,在基層診所,雖然病例不多,每年都有幾例這樣的患者。基本上輕證、病程較短者,針刺3次左右症狀就能緩解。病程較長,病情較重的患者,一般7~10天也能基本治癒。而且,只要遵從醫囑,注意飲食,沒有外力的碰撞,好好保養,以後就基本不犯了。請各位同仁驗證療效。

現在已經忘記,是哪位前輩或友人教我用針刺雙側下關穴的方法來治療顳頜關節功能紊亂症了,十分抱歉。

針灸不是我的特長,但在運用中藥治療偏頭痛,面癱,落枕、頸椎病等疾病的時候,配合針刺治療能夠明顯增強療效,縮短病程,給患者節省治療費用。以後還須加強針灸療法的學習,增加針灸治療疾病的手段。我曾經學習過刺絡放血療法,是在體表用三棱針放血加拔火罐,但因為器械消毒的問題,近期一直沒有大面積開展。

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