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探微:達到頂峰的觀星象知人事

夏風


【正見網2016年06月19日】

古人是非常擅長“占星術”的,這一點在《三國演義》中,表現的淋漓盡致。人與星相之間是有著某種聯繫的,人們常說地上一個人對應於天上一顆星,這或許就是真實的。當然這更是神傳文化的表現。

一、諸葛亮觀天象 知周瑜已死

諸葛亮雖用計氣死周瑜,也是順天意而行。周瑜不該死,任諸葛亮如何也是無濟於事的。

“卻說孔明在荊州,夜觀天文,見將星墜地,乃笑曰:‘周瑜死矣。’至曉,告於玄德。玄德使人探之,果然死了。玄德問孔明曰:‘周瑜既死,還當如何?’孔明曰:‘代瑜領兵者,必魯肅也。亮觀天象,將星聚於東方。亮當以弔喪為由。往江東走一遭,就尋賢士佐助主公。’”(第五十七回 柴桑口臥龍弔喪 耒陽縣鳳雛理事)

二、諸葛亮知龐統之死

諸葛亮或許知道龐統的下場,只是無力回天罷了。

“卻說孔明在荊州,時當七夕佳節,大會眾官夜宴,共說收川之事。只見正西上一星,其大如鬥,從天墜下,流光四散。孔明失驚,擲杯於地,掩面哭曰:‘哀哉!痛哉’,眾官慌問其故。孔明曰:‘吾前者算今年罡星在西方,不利於軍師;天狗犯於吾軍,太白臨於雒城,已拜書主公,教謹防之。誰想今夕西方星墜,龐士元命必休矣!’”(第六十三回 諸葛亮痛哭龐統 張翼德義釋嚴顏)

三、諸葛亮與司馬懿皆知諸葛亮的死期

諸葛亮雖說嘔心瀝血,鞠躬盡瘁,他的死也是天意。

“是夜,孔明令人扶出,仰觀北鬥,遙指一星曰:‘此吾之將星也。’眾視之,見其色昏暗,搖搖欲墜。孔明以劍指之,口中念咒。咒畢急回帳時,不省人事。”(第一百四回 隕大星漢丞相歸天 見木像魏都督喪膽)

“卻說司馬懿夜觀天文,見一大星,赤色,光芒有角,自東北方流於西南方,墜於蜀營內,三投再起,隱隱有聲。懿驚喜曰:‘孔明死矣!’即傳令起大兵追之。”(第一百四回 隕大星漢丞相歸天 見木像魏都督喪膽)

其實諸葛亮在他的著作《馬前課》中早已預言了自己的命運。“無力回天,鞠躬盡瘁”是他對自己一生的寫照。而為什麼還要出山呢?有他大義的成分,也有他順天意而行的原因。

古人信仰神靈,知道自己來自天上,懂得天人合一的真相,就像是一場大戲在演而已。或許周瑜和諸葛亮在天上,是好朋友呢,誰又能看懂天上的事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