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關」字

照遠


【正見網2016年06月27日】

在古代漢語中,“關”字的本意就是指關門,也指關門所用的門閂(shuān)。同時也有囚禁、拘留、禁閉之意,還指重要的轉折點,不易度過的時機等等。下面我們再從“關”字的結構上來分析一下它的更多含義。

“關”字的正體寫法是“關”,也有寫作“関”的。無論哪種寫法,從其字形上來看,首先都是有一個“門”字,但是這個門都不是一扇開著的門,而是被封閉的、難以通過的、機關重重的門。因為最常用的正體字是第一個“關”字,所以我們就從這個字的結構上來進行分析。

“關”字從門,丱聲。丱(guān)是一個象形字,形容兒童束髮成兩角的樣子。我們看到在“丱”字的上方兩邊各有一個“么”字,么的意思是細微、細小、玄妙。

根據漢字的造字原則,我們也可以把門裡面的這個“丱”字看作是“卯”字的省寫,如同“孝”字的上半部分是“老”字的省寫、“福”字的右邊是“高”字的省寫是一個道理。那麼我們就再從這個“卯”字說起。

在太極原理中,“卯”字五行屬木,代表道家文化和東方文明,所以在此處,“卯”字的象徵就是道或者是修道者,同時 “卯”字還有冒出、開門之意,而在門裡面的兩個 “么”字可以看成是修道者(卯)的道心跟兩扇大門之間時時刻刻的微妙聯繫。

也就是說,所謂的關,其實就是修行路上的障礙和麻煩,也可以說是難,當我們難以突破的時候,就是遇到關了,就是陷入困境了,那麼如何才能儘快的突破呢?就是需要我們心中有道(卯),就會突破,就會開門,因為我們剛才講了,“卯”字也有開門之意,“卯”字所象徵的兩扇門分別有一個“么”字聯繫著“門”字的兩扇門,這兩扇門就是為修道而設的,為能夠悟道而開的。

因為“關”字還有囚禁、拘留、禁閉之意,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說,“關”字上面的“門”就是指天門,但是對人來說,這天門卻是關閉著的。對於三界內一切眾生來說,那就是三界之門,同時這個三界也成為這裡面一切眾生的死關,如果不修道,誰也別想出去。也可以說三界內的一切眾生都是被關押和囚禁在三界之中的,是被有意封閉在這裡面的,所以耶穌說過地上的人都是有罪的,也是這樣的原因。

在古代漢語中,“關”字通“貫”,有貫通、貫穿之意,那麼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所謂的關,就是指通往不同境界之間的門戶、突破口,如果沒有關,我們就無法從低境界中昇華到高境界中去,所以所有的這些關對於修道者來說,都是好事,而且都是大好事,都是為了讓我們儘快的悟道得道、昇華自己而安排的。只要我們心中有道,所有的關都是打開的通天的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