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月說「卯」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3月22日】

中國的傳統曆法是以干支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天干共有十個,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分別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通常說來一年十二個月,每個月都有一個固定的地支來標記。從正月建寅開始,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已,五月建午,六月建未,七月建申,八用建酉,九月建戌,十月建亥,冬月建子,臘月建丑,這裡的月建就是月令之意。

月建的開始是以節氣為標誌的,一年的二十四節氣每個月份都包含兩個節氣,比如說寅月是從立春開始,月中某日為雨水,卯月從驚蟄開始,月中某日為春分,辰月是從清明開始,月中某日是穀雨……也就是說,雖然二月通常被稱為卯月,但是卯月跟二月嚴格的說還不完全是一個概念。比如說今年(乙未年)驚蟄是在正月十六日,清明是在二月十七日,那麼今年的卯月就是從正月十六日到二月十七日,而二月的概念是指從二月初一到二月三十日,所以說卯月跟二月還是有些區別的。

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卯”字。

“卯”字是十二地支之第四位,在五行中屬木,其屬相為兔,其色為青,方位是正東方,一般來說卯月就是黃曆二月。驚蟄之後,萬物復甦,從地面冒出,所以古人認為:卯,冒也。古人還認為,進入二月,陰氣衰弱不能制陽,所以陽氣冒出,因為陽氣為萬物之精神,所以萬物復甦,古人於是稱卯為天門。

卯時為早晨五點至七點,因為卯屬木,木生火,自然界中的火就是太陽,故太陽於卯時冒出地面。“卯”字的造型有開門之象,因為中國古代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觀,所以認為人的活動也應該符合自然規律,那麼到了卯時,人就應該起床開門了。而古代的官府就是在卯時對公職人員進行點名,這就是“點卯”一詞的來歷。

在地支所屬的五行之中,寅、卯都是屬木,地上的所有植物都是屬木,農作物也都是。木主生。因為寅木之中含有天干甲木,而甲木是象徵棟樑之木,也就是已經成型的大木,所以寅木也是有此特點。而卯木的本質就是天干之中的乙木,乙木代表柔弱彎曲的還未長大的花草之木或者農作物,所以卯木就是有著巨大生機和發展前途的木,大家知道傳統文化中有句話說:無心插柳柳成蔭。為什麼柳樹的生命力那麼強大呢?我們看一下“柳”字的結構就知道了,柳就是“卯木”,所以柳樹的生機旺盛,可以說是所有的樹木之中最容易成活的了,而且柳枝柔軟下垂,隨風搖擺,如同“乙”字之象。

所謂木主生還有一方面的含義,就是木不僅僅是自己的生命力強大,生機旺盛,它同時還能生養萬民。而地面上所有動物的食物來源也都是以木(植物)為基礎的。

在太極原理中,木代表道家文化和東方文明,所以在傳統修煉界中有句話說“佛在西,道在東”,說的就是這方面的含義。那麼最終極的宇宙大道(法)的傳出也是在東方,而且傳出的地方(地名)也是木旺之地(吉林省長春市,“林”字雙木,“春”字五行屬木),這也都不是偶然的。

最後需要說明的一點就是,這一切規律都是宇宙真理大道(法)在世間的體現,而這一切規律展示給人卻是有著更為偉大和殊勝的意義,因為造物主(創世主)在世間也是卯年(1951年為辛卯年)出生,屬相為兔,大開天門,傳萬古難遇之真法大道,生化萬物萬民,同時賜予宇宙一切眾生得到永生的機會。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是多麼神聖而難得的機緣!就讓我們抓住這稍縱即逝的機緣,兌現我們的史前大願吧!因為這就是我們當初來世間的根本目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