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趙瞿遇仙得長生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7月05日】

人做什麼,緣分都很重要。緣分是什麼,大概就是前世的恩怨。有善緣和惡緣兩種。很多人在危難時,會遇到神仙的幫助,大概也是前世積了德的緣故吧。

趙瞿字子榮,是山西上黨人。得了很重的癩病,快要死了。有人對他的家人說,“趁還有口氣,把他弄到外面去吧,如果死在家裡,怕後代子孫都會因傳染而得癩病。”家裡人就給他準備了一年的糧食,把他送到山裡的石洞裡,怕被虎狼傷害,就用木柵把他圍了起來。趙瞿十分悲痛,晝夜哭泣。

過了一百多天後,有天夜裡石洞前忽然來了三個人,問他是什麼人。趙瞿想,這深山老林裡人是不會來的,一定是神仙。就訴說了自己的悲慘處境,哀求神仙幫助。三個人就像雲似地飄進石洞,洞外的柵欄一點也不礙事。他們說:“你一定想把病治好吧,讓你服點藥行嗎?”趙瞿說:“我一定是罪孽深重,才得了這麼重的病,甚至連家人都拋棄了我,早晚必死無疑了。只要能治好我的病,就是砍我的腿,割我的鼻子我也心甘,何況是服藥呢。”仙人就給了他松子和松、柏脂各五升,並告訴趙瞿說: “吃了這藥不但可以治好病,還能長生不老。吃一半病就能好,病好後還要繼續吃。”趙瞿還沒吃完,病果然好了,身體也十分健壯,就回了家。

家人以為他是鬼, 後來聽了他講述了神仙賜藥的經過,家裡人大喜。趙瞿又繼續服了兩年藥,變得十分年輕,皮膚也變得十分有光澤,走起路來像飛鳥般輕捷。到了七十歲時,吃山雞野兔連骨頭都能嚼碎,還能背負很重的東西也不累。趙瞿在人間呆了三百多年,仍然面如少年,後來進山,不知去了什麼地方。

原文:趙瞿者,字子榮,上黨人也。得癩病,重,垂死。或告其家云:“當及生棄之,若死於家,則世世子孫相蛀耳。”家人為作一年糧,送置山中,恐虎狼害之,從外以 木寨之。瞿悲傷自恨,晝夜啼泣。如此百餘日,夜中,忽見石室前有三人,問瞿何人。瞿度深山窮林之中,非人所行之處,必是神靈。乃自陳乞,叩頭哀求。其人行諸寨中,有如雲氣,了無所礙。問瞿“必欲病癒,當服藥,能否?”瞿曰:“無狀多罪,嬰此惡疾,已見竦棄,死在旦夕。若刖足割鼻而可活,猶所甚願,況服藥豈不能也。”神人乃以松子松柏脂各五升賜之,告瞿曰:“此不但愈病,當長生耳。服半可愈,愈即勿廢。”瞿服之未盡,病癒,身體強健乃歸家,家人謂是鬼。具說其由,乃喜。遂更服之二年,顏色轉少,肌膚光澤,走如飛鳥。年七十餘,食雉兔,皆嚼其骨,能負重,更不疲極。在人間三百餘年,常如童子顏色,入山不知所之。(出自《神仙傳》有刪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