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 鶴仙轉世的石巨

趙宇


【正見網2016年07月02日】

石巨是胡人,居住在幽州,喜好服食(道家修煉方式)。唐代宗大曆年間,病了一百多天,身體雖然消瘦,但精神不減。一天,忽然他對兒子說:“河橋有卜卦的人,可把他召來問一問。”他的兒子回來說:“並沒有什麼卜卦的人,只有一個年老的婦人而已。”石巨說:“正是這個人,可以呼喚來。”石巨的兒子邀請老婦人到家裡。石巨躺在正屋前的紙槅中,老婦人直接到石巨的住處去。同石巨說話的聲音很細很小。石巨的兒子在外面聽他們說話,但聽不見。過了好長時間,老婦人才離開。

幾天後,早晨有一隻白鶴從空中下來,穿過石巨的紙槅,進入石巨的住處,和鳴了大約有一頓飯的工夫,升到空中,變成一隻白鶴飛走了。石巨的兒子去看他,發現石巨不見了。石巨的兒子便追隨白鶴而去。到了城東的大土墩上,看見幾十隻大白鶴,一個跟一個地飛上天,慢慢飛遠消失了。

原文:石巨者,胡人也,居幽州。性好服食。大曆中,遇疾百餘日,形體羸瘦,而神氣不衰。忽謂其子曰:“河橋有卜人,可暫屈致問之。”子還云:“初無卜人,但一老姥爾。”巨云:“正此可召。”子延之至舍。巨臥堂前紙槅中。姥徑造巨所,言甚細密。巨子在外聽之,不聞。良久姥去。後數日,旦有白鶴從空中下,穿巨紙槅,入巨所,和鳴食頃,俄升空中,化一白鶴飛去。巨子往視之,不復見巨。子便隨鶴而去,至城東大墩上,見大白鶴數十,相隨上天,冉冉而滅。(出自《廣異記》有刪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