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丈夫心地淫惡,使妻遭遇孽果(二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6年08月21日】

一、救母子兩條人命,抵消五世變豬

康熙末年,河間張歌橋地方,有個綽號叫劉橫的人,住在河邊。這一年,接連下了幾場暴雨,河水暴漲,濁浪滔天,水勢非常兇猛。負載過重的小船,經不住狂風巨浪的衝擊,往往會遭覆沒之災。

有一天,劉橫偶然看見激流中有一個女人,緊緊抱著一支殘破的船槳,拚命地在巨浪中掙扎、呼救。當時河邊雖有許多人站著觀看,但是風狂浪急,誰也不敢冒險去援救。

劉橫非常激奮地說:“男子漢大丈夫,哪有見死不救的道理?”說罷,他毅然獨駕舴艋小舟,順流直追三四裡。由於風急浪高,幾次險些翻了船。但他終於還是將這位落水的婦女,救上岸來。第二天,這位婦女生下了一個男孩。

過了一個多月,劉橫忽然得了病,他就囑咐妻子安排後事。當時他還能夠行走,人們都覺得他這種想法奇怪。劉橫長嘆一聲說:“我是肯定不行了。我救了那個落水的女人後,當天夜裡做了一個夢,恍惚之中,來到了冥府門前。吏卒帶我進去,有位官吏拿出一本姓名簿,指著對我說:‘你從前,積下了種種惡業,本當在今年某月某日死去,轉世為豬,後五世都要受屠宰之刑。幸虧你白天一下子救活了兩條性命,總算積了一次大陰功。根據陰間的法律,應當給你延壽二十四年。現在將這兩紀壽數,與你往日所作的惡業,相抵銷,你還是按原來註定該死的那天死去,卻給你豁免了轉世為豬,除去那五世受屠宰之苦。如今你的死期將臨,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懷疑說你做了這麼大的好事,反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來,把這些原委講清楚,讓大家知道這其中的原由。你這輩子的因果就此了結,下輩子努力從善吧!’我醒來之後,感到十分震驚,當時沒有對人說。現在到了死期,我還是把它講出來,以不負冥官的教言和良苦用心!”

過後不久,劉橫真的如期死去。

由此可見,神理賞罰分明,絲毫也不含糊。一個人命運的消長,總是按照他幾輩子的行為,綜合計算的。不要因為有些事,偶然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關係,就以為是天道不公。

二、丈夫心地淫惡,使妻遭遇孽果!

鄭蘇仙說:有個人約鄰居的女人幽會,而擔心被自己家裡的妻子發覺。他曾欠岳父家幾千錢,便乘機打髮妻子回去還錢。他妻子也樂得藉此機會,回娘家探望父母,便高高興興地去了。

不料鄰居那個女人失約,沒來與他幽會。而他的妻子,卻在半路上遭到盜賊強暴,還把她的衣服首飾、連同幾千錢等,都搶光了。最後把她捆綁起來,推進高粱地裡。作案的人,是來自外地的流氓,竟無從追查緝捕罪犯。

她的丈夫想與鄰居女人幽會未成,反而讓妻子外出遭到強暴,並失掉財錢。至此不由得垂頭喪氣,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別人也不知他和鄰居女人,有那種勾搭的事。

過了幾年,本村中有個老婆子的兒子,背著妻子,挑逗勾引別人家的婦女,被老婆子發現了。她再三再四勸戒兒子,並舉以上這件事為例,說明勾引別家妻女,導使自家妻受辱遭搶的後果。她的兒子,明白了因果報應的可怕,從此歸正棄邪。

從這之後,人們才稍稍知道那個倒霉丈夫的這段風流孽報。因為此人當初和鄰居女人的交往,實際上是他求這個老婆子的介紹。所以她知道這其中的情況。

(均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