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的體會(八)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8月22日】

提高後回頭看,我們停留在一個層次上的原因,往往是在一個層次上鑽牛角尖,僵持在那,觀念也僵化在那。就拿寫交流文章來說,認識停留在越多越好的觀念上,一味追求數量, 我寫了多少,發表了多少,這也是做事當修煉的表現。在做事當中把那些攀比、顯示、文章不發表的沮喪、抱怨等心不斷放下、去掉,念正了,心不動了,才是修煉,才是昇華。

就以寫文章為例,把我在這方面的修煉體會寫出來與同修交流。

最開始是學法我看到不同法理了,體悟到是把心放到一定成度,符合了法的一層標準,才出現的這個狀態。當時想把這點體會用文章的方式說出來與同修交流。由於寫作能力的欠缺和下筆的角度找不准,還有執著想表達,證實自己,和各種干擾等各種原因,所以當時只能說是有這個願望,沒有能力把想要表達的一下都表達出來。最初寫的文章也都是我學法看到什麼了,這樣的文章網站不會發,後來我明白了應該從怎麼放下執著、怎麼達到標準了這個角度寫。當時為了把想說的都說出來,我邊學法,邊學寫文章,過程中我體會到了寫文章的很多好處,就堅持下來。

當時明慧登出我修煉體會的第一篇文章,是我用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寫成。這段時間文章經過了反覆修改,與初稿已經面目皆非,幾乎沒有一句原來的了。我發現自己的修煉也提高了,這修修改改的就是提高中;是有不同認識了。從中我體會到寫文章的一點好處:文章可以把思想動態中的東西反映到表面;落在字面上,變成看得見的,就像大夫拿一紙心電圖去看人體內在的變化;對一些問題印象更深,更易看清。我還體悟就像師父講的:「整個修煉過程的演變,身體的轉化過程,都在你自己能夠看的到或感受的到的情況下,發生著變化。」(《轉法輪》 )這點是堅持寫下來之後的體會。

當時認為自己的這點體會同修可能沒意識到,我想就是再難,也要把想表達的表達出來,就是長時間發表不了一篇,也不追求篇幅,只為想對同修哪怕能有點小小的幫助。後來我體悟這符合了師父講的:「神哪,他不看你的辦法採用還是沒被採用,在那個時候他看你的心放下還是沒放下。放下了,沒有採用你的辦法,你在這件事情上你放的下,又能協助將事情做的更好,你就是提高,你就能提高層次。什麼是修煉?這就是修煉哪。」( 《法輪大法 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還有就是當時自己的基點放在了圓容整體,為他上。體悟還符合了「做而不求」 (《洪吟》)的法理,就是無論做什麼事心態要符合法,這是長功的關鍵。

後來我發現寫文章對學法也有幫助,能增加學法的動力;能幫助學法入心。開始是為了寫出的文章不出現不符合法的地方,學法時就認真,用法去對照。後來我給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自己層次對法的每個理解,我力求自己在《轉法輪》書中明確的看到,也就是看到書中哪一句是針對我想的問題,弄清符合了哪句法。這樣去做之後,久而久之,感覺自己達到了師父《歐洲法會講法》中講到的那種學法狀態:「你在第一遍中看完後有許多問題,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可是當你看第二遍的時候,你發現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都能給你解答出來。」 感悟進入這個狀態,象在一個機制中,被能量帶動著隨機而行;一遍遍的學法,問題一遍遍得到解答,就像師父講的:「這些內在的機在演煉著你 」。(《轉法輪》)體悟是逐步達到這步的。

文章寫不下去的地方,不敢落筆時,認為這符合不符合法?符合師父講的哪句法呀?我體悟這就是師父在前邊那段法中講的「有許多問題」,就是自己不明白的問題。實踐中我發現這些問題都在學法中得到了解答。自己層次體悟要得到解答的問題越清晰、越明確、學法中越能看到。不是為解決問題,學法時在書中刻意去找,而是法會點給你。就是要在法中得到解答的問題要清晰,但不執著得到解答,自然而然的狀態下得到的。有時想過就行,不用時時記著,法點給你的時候,能想起來是自己想過的問題,有時學法接連一串法點給的都是你想過的問題。

師父《轉法輪》中講:「看此書自修的一樣可以達到應有的狀態。」我理悟師父法中講到的一些狀態,我們在修煉過程中是「應有的」;應該出現的。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學法也應該達到師父講的學法應有的狀態。這種狀態中學法提高的快,有時一天一個認識。我寫文章的方式是就一篇文章,有新的認識就在這篇文章中反覆修改。想投稿就是把文章截到這發出去,然後每天續寫這篇長長的沒寫到頭的文章,這樣就會時時都有不明白的問題,時時在法中得到解答。

有同修問:有什麼辦法能幫助學法入心,我說:試著寫一篇不以發表為目地的對法的理性認識的文章。(當然這是對平時不寫文章的同修而言)寫不下去時,學法中你會去與法對照,會看的仔細,這能促使學法入心。有同修讓我幫著發對師父的生日問候,我說你自己寫兩句,同修好長時間也沒寫出來一句,說你給寫兩句吧。這就像我的當初,寫文章一句都寫不出來,就像一個啞巴不能發聲。無法在網上與同修交流。我是在學法中學寫文章,法中就教有怎樣寫文章,只要你有這顆心,就像不識字的人也能通讀大法書,這也證實了大法的無所不能。學法中我把標點符號都當一個字去看,這樣才能完整的學法。久而久之,自己層次體悟出:法的內涵有的就在標點符號上體現;有的在標點符號的使用上體現,標點符號不同,意思不同。我體會學法看到什麼,還不是瞪大眼睛看就行那樣,是心靜到那個成度,是一種功夫的體現。

最初寫文章想表達的東西很單一,就是看到法的內涵了。當時的心情就像師父《轉法輪》書中講的:「想上大街上喊」,但是有很多的為什麼說不清楚,我用了幾年的時間,邊學法,用法對照著,一邊從不同的角度試著去說那些個所以然,感到就像師父講的:「緊接著他開展了這方面的研究」 (《轉法輪》)我體會紮實去做一件事,時間長了就能出功夫,煉就出功夫,這就是提高,我體會這樣的提高是學法能達到好的狀態的根本原因。

我體會任何事上都能提高心性。還用寫文章舉例:最開始我把自己寫的,在明慧網和正見網發表的文章保存起來,潛在意識中有這是我寫的,有多少篇。一次無意中誤刪了,我悟到這個自我的心得去,誰寫的不重要,應該沒有分別心,意在交流。在這上也能體現出無我。我在前篇說過只有一個同修知道我寫文章,與這個同修一見面,就說:看我寫的文章了嗎?提點看法,同修說:別提文章了,再提我自己都沒信心了。找自己;我知道自己的問題了,就是只有一個人知道還得顯示顯示,還得享受享受自我的東西。我明白了,就像師父在法中講到的總吃豆腐泡醬油的心也得去,(不是原話)這點上自己還是有分別心,法有更高的要求,達到那個要求這個心還得往下放。體會在一個問題上都要反覆修,要修到沒有自我,修到心不動。

有個感悟:就是有時與同修說的好像是同樣的事,但感覺好像哪點不同,最近,我感覺出好像我們站的角度不同。我好比用的過去時,就是走過來了,有實踐過程,回頭去說這個事。 覺的有的同修好比用的將來時,其中缺少實修過程,打比方說: 我們要做到心不動,這只能表示一個決心,得真正去做到在某件事上心不動才行。師父在《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講:「 如果你覺的我知道了,也挺著急,但是實踐中你並沒有真正去克制它、抑制它,其實你只是停留在只是看到、感到這種思想的活動,你沒有抑制它的行為。也就是說,你只是想到了並沒有實踐去修。」 「人得在實踐中真正的去魔煉自己才能夠提高上來。」(《轉法輪》)就是說我們需要在實踐中煉就自己,也許開始不能一下子做的那麼好,但是得去做,再去做好,得邁步往前走。在這個實修過程中會不斷同化法,不斷看到不同層次的法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