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夢後的一點體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10月19日】

在周二我讀完一篇名為《定中經歷:師父教我同化“真善忍”》的文章後,對“善”和“忍”又有了一些新的認識。當天晚上,我便做了一個夢,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有一天我得知市場上出了一款新手機,並不是現在的這種智慧型手機,而是像早前的那種翻蓋手機,價格賣的很便宜。當時的情況是我自己有一個智慧型手機用,但是還想買這個新手機,而且價格也不貴。至於為什麼想買,我後來想了下應該是為了顯示,至少我知道在夢裡的時候我有這個想買它的慾望。

到了商場以後,就直接跟銷售經理說要買這個手機,然後銷售經理跟我說可以,讓我到後邊(好像一個單獨的休息室)坐著等一下,她派人到倉庫裡把手機拿過來。之後我就感覺我坐在那裡等啊等啊,好像等了半個小時,也沒有人來找我。期間也聽到銷售經理和別人在說話什麼的,但是始終沒有我的消息。

就在等的有點不耐煩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說,“沒找到,沒貨了”,然後又聽到說“啊?!原來還有人在那裡等著啊”。聽到這,心裡的火一下就上來了,心想我等了這麼久,不僅沒買到想買的東西,還把我人給忘了,越想越來氣,還想著一會看到經理再跟她理論一下。

這時候,那個去找貨的服務員來了,我一看是我媽(是夢中那個世界裡的,不是現實生活中的),就跟她說,你們這怎麼服務的,等那麼半天還把給客人忘了。然後我媽就以母子間的那種關係說,哎呀,得了得了,等回頭再來買,邊說邊帶著我出去。

剛才我還在想是不是要跟經理爭論一下,但是一看我媽在這,考慮她還得繼續工作,就沒打算去吵,但是心裡還是很不平,於是走到經理面前用抱怨的語氣說,等了這麼長時間最後還沒貨,再不上你們這買東西了。正準備扭頭就走的時候,經理招手把我留住。然後她就開始一邊模仿著我走路的樣子,一邊說:你小的時候走路是這樣的(比較天真、比較活潑的樣子),大一些的時候是這樣的(背著書包、低著頭),現在的樣子是這樣的(看起來很誇張、很生氣的樣子)。

之後我就出去了,出去後越想越後悔,覺得自己做的很差。好像這時已經醒過來了,就想起昨天不還看到要同化“真善忍”,要去原諒別人嗎?怎麼自己一點都沒做到呢?沒貨了那能怨商場不好、怨商場經理嗎?取貨的人可能只是被安排去找貨,並不一定知道是有人在等著啊。沒人理你可能是有別的客人在,經理沒忙過來,這也不能去怨別人啊。這樣看來錯的不就是在我嗎?不就是因為自己的慾望沒被滿足、自己的利益沒有得到,所以才會生氣嗎?生氣的時候把不該怨別人的事情埋怨給別人,不僅沒做到忍,不還在傷害別人嗎?

想到這,我也明白了,師父在點化我,讓我去掉這種只想著滿足自己的慾望、只為追求自己利益的私心;點化我要為善,要忍,做事要考慮別人,不要有爭鬥心;還要把世間的各種誘惑看的淡之又淡。

這時我又突然想到了前不久發生的另一件事。那天我在costco超市買完東西後排隊結帳,就在馬上要輪到我結帳的時候,突然一名女士過來,只提了一桶牛奶問能不能到我前面先結帳。我看了一眼後面排的長長的隊伍,就跟她說你需要排隊去結帳,就沒讓她到我前面結帳,然後她就排到我後面一位去了。

過後我也在想這個事情,我知道不會有偶然發生的事情,但是一時間也沒想到自己哪裡出了錯。當時我的想法是,排隊結帳是這個社會的一種秩序,每個人遵守秩序是維持社會穩定的一種機制。如果每個人都只因為買了一件東西就可以不排隊,那這個秩序肯定要被打亂。當時我還想,我不是怕她排到我前面多占用我那一點時間,但是大法弟子有責任維護正的因素,何況占了別人便宜還要給別人德去補償,對她自己也不好,所以當時就覺得自己沒做錯什麼。

但是經過了這一場夢以後,再來看這件事情,就突然發現了我的問題。其實不管我想的道理是否正確,都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執著心。遇到事情後,第一念的基點才是最重要的。我仔細想了想,在當時看到她想排到我前面的時候,其實是自己生了妒嫉心了:憑什麼我排這么半天而讓她不排隊就結帳。於是,基於妒嫉心沒讓她排隊,還給自己就想了一堆說服自己的理由,讓自己覺得做的沒錯。其實,不管我行為上對錯與否,支配我行為的出發點錯了,那就是我錯了,就需要通過向內找,找出執著心,歸正自己的基點。

如果當時我不帶有執著心,遇到這件事,我可能首先會問,是不是後面排隊的人都同意了你到前面結帳?如果是,我就會讓她到前面結帳;如果不是,我可能依然會讓她去排隊。

想到這件事,我馬上又想起了生活中更常見的一件事情。我在想,剛才那位女士,會問一下我是不是同意讓她排到我前面,可如果我開車去加塞的時候,有問過或有機會問過後面開車的人的意見嗎?

因為咱們所在的城市經常會塞車,很多時候,為了從一個路口出去,會排出長長的一條隊伍。有時我在開車的時候,可能為了圖方便,就不跟在後面排隊,而是選擇開到快接近路口的地方,找個空擋插到車隊裡去,雖然只是偶爾做過幾次,但是每次這麼做的時候都感覺內心很愧疚,覺得占了後面所有車的便宜了。多數情況是我在排隊,看到別的車往車隊裡插,心裡就會覺得憤憤不平,會妒嫉,覺得自己被別人占了便宜。

這種情況出現了很長時間,也想過很多次,可是每次在實際情況中,總是沒法做到心不動。現在想一想,應該還是自己向內找做的不足,可能只是陷在事情本身當中去找了,更本質的東西沒找到。

我的想法是,作為修煉人,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事情都與修煉有關,也就需要你時時按照修煉人的標準要求自己,關鍵問題以法為師,不以常人觀念來衡量。那麼我既然認識到了加塞這個做法不對,以後就不能再這樣做。師父在《轉法輪》裡說:“我給大家舉個例子,佛教中講人類社會一切現象都是幻象,是不實的。”其實就針對堵車這件事情來說,你的觀念告訴你,在後面排隊要等很長時間,其實可能都是假象,你真的去排隊了,可能只是多等了幾分鐘,而且後面的路途會非常順利,總體上你並沒有被耽誤。

對於別人加塞的問題,首先應該做到善,善意的去理解,去原諒別人,不能動氣,因為這是法對修煉人的要求。其次就要向內找,找到是妒嫉心、是有想保護自己利益的心、是有爭鬥心之後去掉這些心。真正去掉這些執著心之後,可能加塞的問題也就不會讓你碰到了,但是碰到問題了、觸及到內心了,就一定是還有沒修好的地方,就還要向內找。

最後,感謝慈悲偉大的師父藉由一場夢點悟不精進的弟子,弟子定萬分珍惜師父給予的寶貴機緣,精進實修。

同時,也藉此交流機會將我的一點感受寫出來,與同修分享。

個人層次有限,如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