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姚思廉忠於隋朝 太宗贊其忠義

李義


【正見網2016年11月15日】

我們常說一朝天子一朝臣,即使如此,人們對那些忠臣還是非常推崇的。雖然不能為我所用,對他們的氣節還是非常敬佩的。

貞觀元年,太宗曾經談論到隋朝滅亡的事情,感慨地說:“姚思廉不顧及生命危亡,用來表明臣子應有的節操,即使拿古人與他相比,也沒有人能超過他。”當時姚思廉在洛陽,太宗送給他三百段絲帛,並寫了一封信:“想卿忠節之風,故有斯贈。”

隋朝末年,姚思廉擔任隋代王侑的侍讀,義軍攻克京城時,代王府的許多幕僚都逃散了。只有姚思廉侍奉代王,不離左右。兵士要到殿上捉拿代王,思廉嚴厲地叫道:“唐公舉義兵,本意在於匡復王室,你等在代王面前不得無禮!”眾人敬服他的言行,退卻後排列在殿堂的台階下。沒過多久,高祖來了,聽了別人的講述後認為他很忠義,允許他扶代王侑到順陽閣,思廉哭泣著拜謝而去。

看到這事的人都感嘆地說:“真是忠義剛烈的人啊!人們說仁義的人有勇氣,不就是說他嗎?”

原文:

貞觀元年,太宗嘗從容言及隋亡之事,慨然嘆曰:“姚思廉不懼兵刃,以明大節,求諸古人,亦何以加也!”思廉時在洛陽,因寄物三百段,並遺其書曰:“想卿忠節之風,故有斯贈。”初,大業末,思廉為隋代王侑侍讀,及義旗克京城時,代王府僚多駭散,惟思廉侍王,不離其側。兵士將升殿,思廉厲聲謂曰:“唐公舉義兵,本匡王室,卿等不宜無禮於王!”眾服其言,於是稍卻,布列階下。須臾,高祖至,聞而義之,許其扶代王侑至順陽閤下,思廉泣拜而去。見者咸嘆曰:“忠烈之士,仁者有勇,此之謂乎!”(出自《貞觀政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