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褚遂良因一事竟拒絕唐太宗

文仙


【正見網2016年10月25日】

唐太宗之所以能創造盛唐,與他的度量是息息相關的。很多大臣都做過違背唐太宗的事情,卻沒有受到懲罰。原因是他們都是站在理上去做事。

貞觀十三年,褚遂良擔任諫議大夫,兼任撰寫帝王言行的起居注的史官。一次,唐太宗問他:“你的起居注,都寫些什麼呢?可不可以讓君王自己看一看?我想看看起居注,用帝王的得失來警戒自己。”褚遂良勸阻說:“現在的起居注,就是古代記錄帝王言語的左史,和記錄帝王行為的右史。無論好壞全部記錄下來,以期望帝王不做對國家不利的事情。可是,我卻沒聽說過帝王自己要看關於自己的史書。”唐太宗說:“我有不好的言行,你們都記錄下來了嗎?”褚遂良說:“常言道,堅守道義不如盡忠職守。我的職責是記錄歷史,怎麼可以不把一切都記錄下來呢?”黃門侍郎劉洎說:“帝王有過失,就像日月有日食、月食一樣,人人都看得見。即使褚遂良不記錄,天下老百姓都會記住的。”

唐太宗與群臣的關係是最好的,很多大臣在理面前都會堅持。在這方面,自古以來能夠與唐太宗媲美的幾乎沒有。

原文:貞觀十三年,褚遂良為諫議大夫,兼知起居注。太宗問曰:“卿比知起居,書何等事?大抵於人君得觀見否?朕欲見此註記者,將卻觀所為得失以自警戒耳。”遂良曰:“今之起居,古之左、右史,以記人君言行,善惡畢書,庶幾人主不為非法,不聞帝王躬自觀史。”太宗曰:“朕有不善,卿必記耶?”遂良曰:“臣聞守道不如守官,臣職當載筆,何不書之?”黃門侍郎劉洎進曰:“人君有過失,如日月之蝕,人皆見之。設令遂良不記,天下之人皆記之矣。”(出自《貞觀政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