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司馬光筆下的曹操形像(數文)

林靈


【正見網2016年12月23日】

一、曹操請人評己,定要對方實說

曹操是三國時代的著名人物,多才多藝,能文能武。從小機智、勇敢,性情活潑。太尉喬玄,見到他就非常欣賞:“國家要亂了,我看只有你是安定天下的英雄!”然後把他介紹給許劭。

許劭學識淵博,善於觀察世事和人情,眼光深刻,凡是經他評論過的人,都很合乎實際。他不喜歡曹操的作風,當曹操請他評論自己時,許劭不願答理,曹操不斷糾纏,甚至掏出刀子來威脅,定要對方實話實說。許劭實在推不脫,才丟給他兩句話:“你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說他如果生在太平歲月,是位有能力的好臣子;生在混亂社會呢?就是一個奸雄。

曹操聽得心花怒放,心想:“原來我有這麼大的本事!”於是放開手腳,立定志願,準備要好好闖蕩一番。

二、“天下不能沒有你”

董卓逃離洛陽時,曹操帶著一支部隊,追趕他到滎陽汴水岸邊,不料,戰馬被冷箭射中,後面追兵又急,幸得兄弟曹洪,趕快把自己的坐騎,讓給他,鼓勵他說:“天下可以沒有我,不能沒有你。你快逃吧!”曹操這才得以脫難。

後來,曹操和呂布作戰,打到濮陽城的東門口,放起大火來,別人要搶救,他不允許,說:“燒塌了就算,反正我不會再從這個門裡出來的!”信心非常足。不料,他被堵在城裡,一番混戰,竟被殺得大敗。呂布的一個將官,不認識曹操,追在後面問:“曹操在哪裡?”

曹操手指前方:“看,那個騎黃馬的,不就是曹操嗎?”

追的人飛快地走了,他才擺脫追兵,冒著熊熊大火,從東門衝出,定了定神,還有些後怕,說:“慚愧!要是東門真的燒塌了,我可就是自己作孽自己受啊。”

三、曹操尊重名士

不久,他把逃到洛陽的漢獻帝,遷到根據地許縣,自己當上了大將軍,還建立漢朝的宗廟,充當漢天子的保護人。其實,他是“挾天子以令諸侯”,把皇帝當作傀儡,發展自己的勢力。

他心胸開闊,喜歡延聘人才,像荀彧(讀玉)和荀攸兩叔侄,還有潁川人郭嘉,都是賢才,均成了他的得力謀士。

滿寵當許縣縣長。曹洪的門客,多次犯法,被滿寵監禁起來了。曹洪請曹操出面說情,把縣裡的審判官也找來。滿寵得到消息,馬上將罪犯拉出去,依法治罪,殺掉了。曹操想說情,沒成功。但是,曹操不生氣,卻非常欣賞許縣長:“辦案執法,就該如此!”

曹操非常尊重名士、學者,當時全國有名的人物,差不多都是他的座上客。他去拜訪大學者鄭玄時,行的是子孫的禮節。他還把鄭玄的住地,改名為“鄭公鄉”,以示敬重。

北海太守孔融,是世家大族出身,才能不算太高,但賢名的確很大。曹操千方百計把他請來,給一個重要職位,變成自己的支持者。

說起孔融,倒十分有趣。他這人奉行的生活態度與眾不同,便是“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對袁紹、曹操之流,卻是不理不睬。有人勸他找個依靠,他不但沒聽,反而把勸他的人,抓來殺了。青州刺史袁譚,派兵進攻北海,冷箭從窗外射進來,他還躺在床上看書呢。城破之後,連妻子也當了俘虜,他才逃入深山。

曹操得到消息,覺得機不可失,馬上托朋友找到孔融,反覆禮請,才把他弄出來。

曹操終於把孔融接到了許都。

四,彌生辱曹

曹操請孔融推薦人才。他第一個推薦的是書生禰衡。這人脾氣急躁,性格剛直,待人接物火氣大。孔融卻很器重他。

禰生(即禰衡)遇到看不慣的事,當著曹操的面,譏諷嘲笑,不留面子。曹操很惱火,想找機會壓壓他的傲氣。聽說他會擊鼓,於是大會賓客,擺設酒宴,要禰生當鼓吏,為客人表演助興。

按照規矩,鼓吏要換穿專門的服裝,樣子就像奴僕。曹操要他換,他不理睬,走上擊鼓台,拿起鼓槌,昂頭挺胸,也不向賓客們行禮,先慢後緊地敲了起來,聽的人只覺得滿堂風雨陣陣,雷聲隆隆,好一曲《漁陽三撾》!大臣們都聽得呆了。

禰生擊罷鼓,走到曹操面前,眼睛圓溜溜地瞪著,怒不可遏的樣子。衛士呵斥道:“鼓吏還不去換衣服,愣著幹嘛?”

禰生笑了:“是的,我就換!”說罷,當著賓客,先脫外衣,再脫內衣,一件件地脫完,赤條條的精光!然後慢條斯理,把鼓吏的衣服一件件穿好,走上鼓台,重擊一遍《漁陽三撾》,又從容地走下,頭也不回,退出宴會廳。大廳裡鴉雀無聲,客人望望主人,主人也望望客人,把個曹操,弄得非常尷尬,哭笑不得。

孔融很難為情,批評禰生不該這樣做。禰生表示要向曹公賠禮。曹操很高興,出門迎接,哪料他穿著一套內衣,手持三尺長的棒槌,坐在大門口,一面捶地,一面大罵。衛士只得把他拉走,關進監獄。有些人主張狠狠懲罰,曹操不贊成:“這個小子,我要殺他,像宰只老鼠!只因他還有點虛名,殺了他,別人會說我心胸小,犯不著。”便將禰生送給荊州的劉表。

臨走那天,送行的人不少,禰生卻遲遲不來。曹操告訴大家:“這小子太狂了,等他來時,諸位都不起身,冷淡些,羞羞他。”一會兒,禰生到了,看到這個陣勢,便坐在地上大聲號哭。有人問他為了什麼事,他說:“坐著的人,像是墳堆;躺下的,是殭屍。我夾在墳堆和殭屍中間,能不悲哀嗎?”把大家弄得面面相覷,說不出話來。

禰衡走了,曹操留下了尊重人才的聲譽。

(均據《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