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義:硬漢子和義士(三文)

陸善


【正見網2016年11月26日】

一、硬漢子和義士

三國時代,群雄競逐。官渡之戰以後,袁紹又氣又病,不久竟死去了。他有三個兒子,老大袁譚,老二袁熙,老三袁尚,由於利害矛盾,各自據守一處,互不團結。曹操於是趁熱打鐵,分別對他們發起進攻。

袁尚派郭援,去當河東太守,帶領著軍隊,穿過曹操的地盤,奪取曹操的河東郡城,一路倒也順利。到達絳縣時,守城的是曹操的下屬賈逵,他兵力單薄,局勢十分危險。城裡的父老們,找到郭援談判,只要不殺賈逵,就開城投降。郭援答應了,但他要賈逵打先鋒,掉頭進攻曹操。

賈逵為人正直,平時深得民心。現在面見郭援,他表示拒絕。郭援按住他的頭,逼他叩頭服輸。賈逵怒不可遏,說:“我是漢家天子的官員,哪能給反賊叩頭!”

郭援大怒,要動刀殺人。百姓爭著護在賈逵的身上,不讓郭援的人動手。有的人還爬上城頭大叫:“郭援違背盟約,要殺我們的好長官,大家就一起死吧!”滿城人聲鼎沸,願為賈逵獻生。

郭援沒想到賈逵的威信如此之高,心裡發怵,只得把他送到壺關,囚在地窖裡,用車輪在上面蓋著。賈逵很激憤,問詢看守的人:“這兒就沒有男子漢了嗎?難道我一個國家的忠臣義士,竟要死在這裡!”

這話傳出去了。有位義士,名字叫祝公道,聽到這個消息,連夜趕來囚禁地,掀開車蓋,解脫枷鎖,把賈逵救出,送進深山,掩藏起來。賈逵怕連累恩人,沒有問對方的姓名。祝公道施恩不圖報,也沒告訴他:自己是誰。

賈逵是硬漢子。祝公道是真正的義士。

二、鍾繇且哭,且贊!公私分明

曹操派鍾繇,去攔截來犯的敵人郭援。鍾繇趁他(郭援)過汾水時,在河灘上堵住,打敗了對方。

打掃戰場時,士兵們都說:“郭援已經被打死了。”可是,一直沒有發現屍體。

回營以後,校尉龐德,從箭袋裡,掏出一顆人頭,鍾繇仔細一看,原來正是外甥郭援的首級,不覺放聲大哭。

龐德也很難過,向鍾繇道歉。鍾繇擦乾淚水,說:“想到我的妹妹(妹妹的兒子是郭援),我不免傷心。郭援是國家的賊臣,你殺得對!幹得好!何須向我道歉呢?”

鍾繇一會兒哭,一會兒贊!公私分明。

三、審配是一條好漢

不久,曹操打敗了袁尚,並且包圍了鄴城。守城將軍審配,是袁尚的人,決不投降,也不氣餒,他鼓動戰士們說:“曹操的軍隊,已不能勢如破竹,而是強弩之末了。袁尚雖說敗退,但他的兄弟袁熙,還會來援的,他不也是我們的主公嗎?堅持住,會打贏的。”他日夜在城上來回巡行,非常警惕。

一天清早,他看到曹操正來窺視,審配便叫弓弩手,瞄準遠射,差點沒叫曹操送命。

過了些日子,有人偷開城門,把曹軍放進來了。審配冷不防,當了俘虜。

辛毗原來是審配的同僚,早先投降了曹操,他的親人還關在鄴城。等到城破,他趕回來營救時,早已被審配殺了。辛毗又傷心,又憤恨,用馬鞭敲著審配的腦袋,罵道:“畜生,你的死期也終於到了!”

審配瞪著眼睛大罵:“你這條狗!是你斷送了我的冀州,我恨不能把你殺死!我死不死,你管得著嗎?刀把子在曹操手裡,你算什麼東西?”

一會兒,曹操來了,對審配笑著問道:“前天我在城外視察,你的弩箭怎麼那樣多?”意思是嘲笑他沒射中自己,反而當了階下囚。

審配也笑了:“我還嫌少呢!如果弩箭再多點,不就射死你啦!”

曹操佩服審配的才能,想留他一命,嘆了口氣,說:“你是袁紹的部下,盡忠袁家,也出於不得已,真可惜了。”審配只當沒聽見,咬牙切齒,不說半句話。

曹操的部屬辛毗,在戰鬥中死了那麼多的親人,心裡痛苦,在旁邊號啕痛哭,想要求曹操殺掉審配。曹操覺得不好下台,只得下令把審配處斬,即將執行……

冀州人張子謙,一向和審配關係很壞,早已投降曹操,現在看到仇家的下場,不免暗自得意,問道:“正南公(即審配),你的運氣比我如何?”

審配冷笑道:“我還羨慕你這個貪生怕死的小丑麼?”

臨到行刑時,審配叫住拿刀的士兵,講:“我的主公在北邊,你就讓我站在北方,下刀吧!”

袁紹一生風雲得意,可到了晚年,無數的名士和戰將,都離他而去。始終如一、盡忠死節的,就只一個審配!

審配是一條好漢。

(均據《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