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胡寶瑔勤懇為民「不辭勞瘁」

齊整升


【正見網2016年10月29日】

乾降二十七年(1762年),當河南巡撫胡寶瑔,病危的消息,傳進京城之後,乾隆皇帝極為關切,皇上對他“屢賜慰問,頒參藥食品,兩次遣侍衛、偕太醫,來視。”作為國君的乾隆皇帝,之所以對這位大臣如此厚愛,那是因為胡寶瑔任官三十年來,一直是勤勤懇懇,“不辭勞瘁”,甚至在病危之際,仍念念不忘他在河南任上負責的水利工程,上疏乾隆帝,提出最後的寶貴意見,使乾隆帝,深為感動。

胡寶瑔(1695--1763),字泰舒,號飴齋,江南歙縣(今屬安徽)人。雍正元年(1723)中舉人,乾隆二年(1737)考授內閣士。他幼承家學,學識淵博,自入仕之日起,就以勤懇為民自勉,把平時所學,用於實踐。很快,他的辦事“勤敏”的特點,便被當時的軍機大臣鄂爾泰所賞識。鄂爾泰對他的評價是:“省中隱埋一老名士,大能任事!”於是,調任軍機章京(官職名)。軍機章京負責協助軍機大臣處理一應事務,由於胡寶瑔勤苦自勵,很快便熟悉了軍機處的工作,而且“有問則應,據經史百家及直省地形、土俗、職官、兵制、因革利弊,言之鑿鑿。”

乾隆六年(1741)以後,胡寶瑔幾次被派遣外出辦事,如到東北清查黑龍江、吉林開墾荒地,到宜隸賑濟災民,他都是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乾隆十三年(1748),又奉命隨從大學士傅恆,征伐金川,他“日馳常三百餘裡,遇險則徒步,躡危崖斷棧,從者多不相及”,有時竟“三晝夜一食”。金川告捷,雖由傅恆指揮,但胡寶瑔“贊畫機宜”, “勞績最著”。凱旋之後,乾隆皇帝“親斟金卮,賜公酒,海內榮之。”

乾隆十七年(1752)以後,胡寶瑔始放外任。先是任山西巡撫,他“撫饑民,理冤獄,劾貪吏,整關隘堤防,諸政並舉。”後又調湖南、江西,清理兩地礦政,亦頗見成效。乾隆二十二年(1757),胡寶瑔調任河南巡撫。當時黃河屢屢決口,河南、山東、安徽被澇者六十餘州縣。朝廷派侍郎裘日修,與胡寶瑔共同調查治理水患。胡寶瑔一到河南,就把治水當做己任。他奔波於全省各地,詳細了解情況,經常是“自忘其勞,每行都必躬歷田間,問民疾苦。或境內有事時,便輒夜半即行,途間買餅餌而食,所過傳舍,不知有供億之煩也。”經過多方調查研究,他與裘日修寫了治理黃河的奏書,建議將河南境內四條幹河疏浚、加寬、加深,輔之以“截沙灣,塞決口,拓舊堤”,“分要工、次工、緩工,次第興修。”乾隆帝讚揚說: “寶瑔不辭勞瘁,能體朕意;盡力調劑,以蘇窮民,甚可嘉也。”次年,諸工皆竣(都疏理完成),乾隆帝親制《中州治河碑》,褒獎胡寶瑔與裘日修“不惜工,不愛帑(錢),不勞民。”

胡寶瑔深知,治理水患,絕無一勞永逸之事,因此在取得初步成效後,繼續專心防患,他“督令州縣經理溝洫。每一州縣中,開溝自十數道至百數十道,長自裡許至數十裡,寬自數尺至數丈,皆以足資蓄泄為度。” “自是連歲大稔”。乾隆二十五年(1760),他又建議對已建堤壩,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得到了乾隆帝的批准。這年冬天,朝廷把胡寶瑔調往江西。次年七月,黃河又在河南境內決口,乾隆帝再次將他調回河南。這時的胡寶瑔已68歲,他不顧體弱多病,仍以治水救民為己任,全心撲在治河上。他上疏建議將逼近決口處的賈魯、惠濟兩河,增築堤堰,兩岸多挑渠港,同時建滾水壩,以導黃河水入兩河。乾隆帝稱讚他的辦法是事半功倍。

乾隆二十七年(1762),正在胡寶瑔專心治水的時候,由於長年奔波,積勞成疾,他終於病倒了,而且病情相當嚴重。乾隆帝聞訊,派專人去探望。這時,胡寶瑔請來人向皇帝轉呈他的一個奏摺。這是處於病危之際的胡寶瑔,呈上的最後一個奏摺,這裡既沒有談自己的病,又沒有向皇帝提出任何個人要求。通篇所談,仍舊是他念念不忘的治水問題。他匯報了自二十三年河工告竣之後的各項水利工程,其中談到各州縣所開溝渠,應“每歲或春融,或農閒,隨時加浚寬、深。”乾隆皇帝看到胡寶瑔的病危建言,大為感動,他敬佩這位老臣鞠躬盡瘁的精神,因此,急速賜藥派太醫,爭取搶救胡寶瑔,同時,又將胡寶瑔在河南各州縣開溝渠的做法,令直隸總督仿行。

乾隆二十八年(1763)正月十八日,胡寶瑔病故。乾隆帝“深為軫惜”,特加贈太子太保、兵部尚書銜,賜祭葬。胡寶瑔的去世,使百姓“悲思”,士友“追念”,時人“隕涕”,人們為“朝廷失一公忠任事之賢臣”而惋惜。這一切,正是對胡寶瑔的最好評價。

“官不勤則事廢。”如果為官者耽於娛樂,必然導致政事廢弛,難以有所作為。胡寶瑔最值得稱道的,就是他為官幾十年,一直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正是由於胡寶瑔“不辭勞瘁”,而深受乾隆皇帝的寵幸,稱讚他“勞績最著”!

最能體現胡寶瑔“慎始如終”的,是他治理水患時的所為。在胡寶瑔的心中,深知治理水患,責任重大,稍有疏忽,便有可能帶來無法彌補的重大損失。為此,他經常是“自忘其勞”,日夜奔走于田間地頭,多方調查研究,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治河方案,並在最短的時間內竣工。就在胡寶瑔病危時,仍念念不忘治水問題。他在給乾隆皇帝的奏摺中,只談治水問題,由此不難看出,胡寶瑔是真正躬勤政事,與那些只做表面文章以求沽名釣譽的官員相比,胡寶瑔的所為,才是真正值得敬佩。

(事據《清史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