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顧佐仗義平冤,明孝宗讚嘆!(三文)

羅義


【正見網2016年07月22日】

一、莫文通陰德厚重,上天賜給賢孝子孫

明朝時代的莫文通,是個樂善好施的人,家居雲間郡城的二裡涇,世代務農。有一天,莫文通帶了二十兩銀子,外出去買稻種,把船停在黃浦江邊。這時,他看見兩個人捆綁一個少女,要把她沉入江中。莫文通上前詢問,二人回答:“這是主人的女兒,主人聽說她與人私通,因此派我們把她投進江裡。”

莫文通說:“姑娘年輕不懂事。況且,又不是你主人親眼目睹的事,萬一搞錯了呢,豈不是害了一條人命?我給你們二十兩銀子,請你們把她放了。”那兩個人接到銀子後,就把少女放了。

少女得救後,跪在莫文通的面前,表示願意侍奉他一輩子。

莫文通說:“我救你並非愛你的姿色,而是可憐你青春年少就死於男女私情。現在天色已晚,我的船小,住不下,你上岸後,趕快找個有燈火的地方投宿。”

莫文通於當晚回家,夢見神人對他說:“你救了人,陰德厚重,上天賜給你賢孝子孫。”

後來,莫文通的兒子莫勝,考取了功名;莫文通的孫子莫昊,獲得鄉薦第二;莫昊的兒子莫愚,也中了舉人;莫愚的兒子莫如忠,也是鄉薦第二,後來,在嘉靖戊戌年,又中了進士,官至方伯。

而那少女逃去後,一個讀書人收留了她,生了六個兒子,其中一子與莫愚同年考中。

有個作家名叫何三畏,曾作《善人傳》,專記其事。

二、同時避雨不動邪念,也受神靈嘉許!

杭州的柳書生,探親途中遇雨,到荒園投宿,發現有一少婦,已先在園內避雨。柳書生端坐屋檐外,一點不動邪念,到天明離去。避雨少婦是書生王某的妻子。少婦感念柳書生對女色不起壞心的高尚品德,將避雨的事,告訴了丈夫。不料丈夫王某,反疑妻子不規矩,把妻子休回了娘家。

以後,柳書生參加鄉試,考官判卷時,已把柳書生的文章,放置一邊,忽又發現:柳書生的文章仍在桌上。考官感到驚異,再把柳書生的文章看一遍,仍無可取之處,再次放入廢卷中。全部文章閱完後,上送時,發現柳書生的文章又在其中!考官心想:此生必有陰德,可能是神靈使然,就把柳書生的文章,一同送上去了。結果柳書生中了第七十一名。

王某(即避雨少婦的丈夫)與柳書生,恰巧同一個考官。柳書生拜見考官時,王某也在場。考官談到柳書生考中的原因時,認為這事很奇怪,便問他:“做過什麼好事、積下了什麼陰德?”柳書生回憶說:別無他事,只把避雨之事說出來。

這時,王某聽了,很是感嘆,才明白自己冤枉了妻子,回家迎妻歸來。並且把自己的妹妹,嫁給柳書生,作繼室夫人。

三、顧佐仗義平冤,明孝宗讚嘆!

明朝太倉州的管事吏員顧佐,為人仗義,在官衙中,名聲很好。他知道賣餅的江氏,受冤枉事,就代他向官衙申訴,使江氏得以平冤,釋放。

江氏攜其女至顧家,說:“無以為報,願讓我的女兒,作你的小妾。”顧佐堅拒不受。

後來,顧佐任期滿,被調任到尚書衙門辦事。一天,有事到尚書家中,尚書夫人見到顧佐,說:“你不就是太倉的顧佐嗎?還認識我嗎?”顧佐愕然。夫人說:“我就是賣餅江氏的女兒,後來賣給商人,商人將我作女兒看待,嫁給尚書作偏房,後升為正室夫人。想起你對我們一家人的恩德,還沒有報答,常常抱憾在心。現在我當告訴我相公!”

尚書聞知此事後,將顧佐仗義救人不圖報之事,上奏皇帝。明孝宗聽了,非常讚嘆。於是提升顧佐,作吏部主事官。

(均據繁陽馮太史編輯的《“不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