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萬民赴死的張果

陸文


【正見網2016年06月22日】

張果是四川成都人,南宋建炎年間任宣州知州,建炎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時值暴雨成災,加之蛟龍猛發,禍及全城百姓生命安全,眼見城池難保,知州張果寢食難安。

當天夜晚,張果夢見有神明指引他:“我乃陵陽山土地,明日午有大水淹沒城郭。公若見一老人橫笛乘牛由水而至,即抱萬民冊如水,可保城池安然無恙。”次日,果真如此,張知州為了黎明百姓的安全,以身殉河,在濟川橋上抱萬民冊跳入猛漲的河水,頓時水落數尺。全城百姓得救了,可是張知州卻失去了蹤影。

於是全城的百姓沿著岸邊尋找,希望能夠救起張知州,人們追到城北八裡的一處河灘,發現知州日常穿著的鞋子擱淺在河灘上。人們為了世代不忘這位好知州便將這處河灘取名“鞋灘灣”,即現在的海棠灣。追撈的百姓繼續沿河而下搜尋,發現河心浪花一翻,張知州的頭部冒出水面,正當人們呼喊撈救時,知州又沉沒於浪花之中。再往北二十五裡張知州漂於河心,突然向西岸旋轉沉入水下,人們將此地取名“西沉灣”,後改作仁村灣。水流加快,百姓走的急,隨著湍急的河流來到宣城河水總出口處,在北山的兩山腳下終於將張知州打撈上岸,並用嶄新的棺槨裝殮遺體,從此以後這個地方叫做“新槨裝”,就是現在的新河莊。

1998年全國發大水,唯有宣城風調雨順,人們傳說是張果的在天之靈庇佑宣城,一時之間張果墓吸引數萬人前來祭祀,盛況空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