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紹正畫龍 京城得雨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4月15日】

繪畫作為一種神傳文化,有著它非常神秘的一面。有能力的人畫的畫,都是有生命的,所以才有了畫龍點睛,騰空而起的說法。畫龍得雨的故事也不少,最著名的當屬唐朝的馮紹正畫龍的故事了。

唐玄宗開元年間,關中一帶大旱,京都長安雨水缺失。玄宗皇帝命令大臣們在各個山中和沼澤等地帶祈祝求雨,一點反應也沒有。玄宗皇帝於是命人在龍池旁邊新造一座大殿,並召見少府監馮紹正,讓他在新造的這座大殿的四面牆壁上各畫一條龍。馮紹正先在西牆上畫一條白龍,形狀奇特蜿蜒欲飛,剛畫了一半,就發現有風雲隨著筆的揮動而產生。玄宗皇上和侍從們在壁下觀看,龍身上的鱗片都濕了。著色還未完,有白氣好像從廳堂的屋檐下飄出來,進入龍池中。

龍池中波濤洶湧,電閃雷鳴,伴隨在皇上身邊的幾百名侍從人員,都看見了一條白龍從龍池水中,乘著雲氣上升騰飛到天上。不一會兒陰雲布滿四周圍,風雨暴作,不到一天的工夫整個京都地區都下了一場大雨。

歷史上對馮紹正的記錄不多,連生卒年都不詳,只知道他的職位是少府監。大概是古代對畫家的重視度沒有現在這麼重吧。

原文:唐開元,關輔大旱。京師缺雨尤甚。亟命大臣遍禱于山澤間而無感應。上於龍池,新剏一殿。因召少府監馮紹正,令於四壁各圖一龍。紹正乃先於西壁畫素龍。奇狀蜿蜒,如欲振躍。繪事未半,若風雲隨筆而生。上及從官於壁下觀之,鱗甲皆濕,設色未終,有白氣若檐廡間出,入於池中。波濤洶湧,雷電隨起。侍御數百人皆見 白龍自波際,乘雲氣而上。俄頃陰雨四布,風雨暴作。不終日而甘澤遍於畿內。(出《明皇雜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