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智諫皇帝 以德感人

唐俠


【正見網2016年02月06日】

柳公綽是唐朝的大臣。

唐朝時,唐憲宗沉溺於出遊打獵,影響處理朝政,很難聽得進直言強諫。唐朝元和五年皇曆十一月,柳公綽獻《太醫箴》一篇,智慧的借養生勸諫唐憲宗,說:“打獵出遊取樂,使情志浮動;馳騁獵場使形體勞累,在獵場咤叱叫喊會傷身體的元氣。”他沒有生硬強勸,而是把打獵不利於養生的道理,娓娓道來。唐憲宗非常讚許,獎賞了他,說:“愛卿為朕擔憂如此深啊。”

元和九年,吳元濟起兵反抗朝廷。當時,柳公綽在鄂州當官。朝廷讓柳公綽帶著鄂州士兵出征。柳公綽時常派人關心士兵家裡的情況。如生病、生孩子、辦喪事,必定給與豐厚的資助。士兵都感動的說:“中丞為我們處理家事,我們用什麼報效啊?”故而,鄂州兵屢戰屢勝。

柳公綽的馬侵害了圉人,柳公綽命令把自己的馬斬首示眾。賓客勸阻說:“可惜了良馬,是圉人自己提防不到啊。”柳公綽說:“怎麼會有良馬會害人呢?”處置了自己的馬。

唐敬宗即位後,太和四年,北方匈奴派遣李暢,帶著一萬匹馬,來與唐朝朝廷作交易,託辭說是入貢。所過州府,守將表面禮遇他,把李暢留在驛館,卻在外面派兵戒備,害怕他搶掠。等李暢到了柳公綽的轄區,柳公綽派下屬“祖考恭”(人名)一個人騎著一匹馬前來慰問,待之以修好之意。李暢感動於柳公綽的信任、恩義,默默流淚,慢慢的驅趕馬匹,沿著道路的中間走(避免碰到道路兩邊的莊稼),不妄自縱馬奔跑和打獵。李暢交易完馬,就返回了,不敢侵犯。

有個“沙陁”部落,各州都畏懼、躲避他們。柳公綽到這裡鎮守時,部落酋長的妻子、母親來柳公綽的轄區,柳公綽就用酒食慰問她們。“沙陁”部落很感動,唐朝得到這個部落的效力,深深受益。

柳公綽天生仁孝,侍奉繼母薛氏三十年,姻親家的親戚都不知柳公綽不是薛氏所生。這實在不是普通的心胸。

(《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