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阻濫殺 廢除刺面酷刑的元代賢臣姚樞

元候


【正見網2015年10月31日】

元朝的大臣姚樞,字公茂,柳城人,後遷洛陽。少年時,楊惟中曾同他去拜見過太宗。

太宗七年(公元1235年),蒙古軍討伐南宋,姚樞隨行。蒙軍攻破棗陽,要坑殺該城居民,姚樞極力勸阻,說這樣做並非詔書的旨意,以後如何向皇帝交代。

世祖在當皇帝之前,居住在王府,請姚樞到王府,詢問治國之道。姚樞上書,把二帝三王治國平天下之道列為八條:修身、力學、尊賢、親親、畏天、愛民、好善、遠佞。他還提出了拯救時弊的建議,包括:“審理刑獄,使冤者能昭雪;嚴肅軍紀不使擾民;周濟貧窮,撫恤孤寡。”

憲宗二年(公元1252年)夏,姚樞隨世祖征討大理,途中引用宋太祖遣曹彬取南唐不殺一人的事例,勸世祖戒殺,世祖完全採納。蒙軍到達大理城,旗上大書“止殺令”,因此當地人得保全。

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姚樞又請元朝皇帝禁止宋朝所施行的鞭背、刺面等刑罰。

(《元史 卷一百五十八 列傳第四十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