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三詐韓信

華翰


【正見網2015年08月26日】

宋代的著明歷史學家洪邁,在他的《容齋隨筆》中寫道: 

從表面上看,劉邦非常信任韓信,曾任命他為大將,統帥三軍,但是,劉邦卻先後對韓信,採取過三次欺詐手段!

劉邦在榮陽被項羽圍困,派人向韓信求救。韓信根據當時的處境,暫且按兵未發,但是,劉邦卻從此懷恨在心。

韓信奪取趙國之後,劉邦從成皋(今河南滎陽西北)渡過黃河,天剛亮時,到達韓信軍營,自稱漢王使者,騎著快馬,馳入韓信的壁壘,此時,韓信還沒有起床,劉邦直抵韓信的臥室,奪去了他的帥印,用大將的旗幟,召來諸位將領,任命韓信為新趙王張耳的相國,解除了韓信的軍權。

垓下之戰,西楚霸王項羽,自刎身死,江山已定,劉邦再次用突然襲擊的手段,把韓信的軍隊,全部收歸自己統帥,把韓信由齊王改封為楚王。韓信從此無一兵一卒。

劉邦當上皇帝之後,採用“偽游雲夢”之計,假裝到雲夢巡狩,通知各路諸侯王到陳縣(今河南淮陽)相會。韓信雖帶著鍾離昧的人頭,去見劉邦,但還是被劉邦逮捕,將他降為淮陰侯。

劉邦是以豁達大度著稱的開國之君,然而他對韓信的所作所為,確是這樣。這都是由於韓信功高蓋主,劉邦忌恨多疑,最終以圖謀叛逆之罪而加害之。其實是劉邦的欺詐,造成的。

(據宋代洪邁《容齋隨筆》卷十四《漢祖之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