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愛民的元代官員商挺

元颯


【正見網2015年08月09日】

元朝的官員商挺,年輕時,與元好問、楊奐交往。

元世祖還沒當皇帝時,在京兆地區的封地居住,聽說商挺的名氣,把他請到鹽州。商挺陪世祖在宴會上吃飯,對世祖說:“我來時,李璮在朐山築城。東平地區需要向朐山運送一萬石米。東平地區到朐山,運十石米,到達時只剩一石。並且運米的車子在下雨天陷到泥裡,一定會延誤期限。延誤期限會被論罪處死。請您下令把米運輸到沂州,讓李璮的軍隊從沂州取食,就方便了。”世祖說:“你愛民如此,我能忍心不聽從愛卿你嗎?”

戰事過後,八州十二縣,戶口不滿一萬,都驚憂無助。商挺進賢良,罷黜貪暴的官,放出長期關押、滯留在監獄裡裡的人。過了一個月,百姓就安定了。商挺誅殺了當地的一個極其狡猾之徒,各個小吏都懼怕。商挺還請求減少關中的平常賦稅的一半。

朝廷需要布一萬匹、米三千石、帛三千段,械器若干,要求運輸到平涼軍。期限定得很急,郡裡的人很恐慌。商挺說:“其他的物品容易收集,只是運米運一千裡路,妨害我地的養蠶、種麥。”王某對商挺出主意說:“不需要勞煩官府運輸。我家有積蓄的糧食。請讓我代替官府提供糧食。”商挺很高興,按照市場價給與王某報酬,解決了運糧一事。商挺管轄的境內出現大治。

世祖即位後,名將“哈剌不花”(人名)駐軍在六盤山,與“阿裡不哥”(人名)的軍隊對峙。商挺對希憲說:“(敵軍)要謀取六盤山,有三策。發動全部精銳,向東,直搗京兆地區,上策也;把兵力聚集在六盤山,觀察機會而出動,中策也;整理行裝北歸,與‘和林’地區的軍隊互相策應,下策也。”希憲說:“敵方將會採取那種行動?”商挺說:“敵方一定會採取下策。”不久,敵軍果然這樣做了。於是,商挺與希憲定計。在甘州陣地上,大風吹沙,商挺這方面的軍隊,分成三部分,一支兵力從左側突然出擊,繞出陣後,擊潰了敵軍的右翼;另一支兵力直搗敵軍的前陣;另一值精騎兵力截斷了敵軍的歸路。捷報傳來,皇帝大喜,說:“商挺,是古之良將。”

南宋大將劉整把滬州獻給元朝,投降,其中有幾百人是以前投降南宋的元朝人。元朝的軍吏請求誅殺這些曾經投降南宋的元朝人,來使其他元朝居民引以為戒。商挺盡力上奏,釋放了他們。

興元的判官費寅(人名)有罪懼誅,以從軍隊裡借士兵築城的事,狀告了商挺。皇帝問商挺,商挺回答:“我在秦地三年,多有過錯,有的是因為事宜從權,來應付變故。如果大功告成把功勞歸為自己,事敗了就把責任分擔、歸咎給別人,我必定不敢這樣,請讓我就戮吧。”商挺離開皇宮後,皇帝回頭看著駙馬等人,嘆道:“商挺有功如此,猶自言有罪,如果殺了他,誰再為朕出力呢。”

(《元史 卷一百五十九 列傳第四十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