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做主的古代清官

宋韌


【正見網2015年08月01日】

包拯,考中了進士,被任命為縣官。他因父母年老,辭官不就任。又被任命為稅務官,他父母又不願跟著他到外地的任上去,包拯就辭官回家鄉伺候、贍養父母。幾年後,父母去世,包拯猶不忍心離開,鄉裡的父老都來勸說。包拯才去天長縣上任。

在擔任天長縣縣令期間,有人盜割別人的牛舌,牛的主人來告狀。包拯說:“你回家,把牛殺了,賣牛肉。”過了些天,又有人來狀告牛的主人私自殺耕牛(在宋代,私殺耕牛,會妨害農事,違反王法)。包拯說:“為何割了別人的牛舌又狀告牛的主人呢?”意思是,割了別人的牛舌又狀告別人殺牛,只有因私怨而報復的人才會幹這事。盜賊於是驚服。

包拯到端州為官。當地盛產著名的“端硯”。包拯歲滿不持一硯歸。

包拯在朝中剛毅,貴族、皇親國戚、宦官都忌憚他,因而收斂。人們說包拯比黃河還清。小孩、婦女,都知道他的名。京城的人都說:“關節(走後門)打不通,因為有閻羅包老。”

按照舊制,凡有訟訴的,不得直接到衙門庭下。包拯打開衙門的正門,使告狀的百姓得以到自己面前陳述冤屈,小吏不敢欺瞞。宮中宦官、有勢力的豪門大族建築花園水榭,侵入惠民河,因此,河道堵塞不通,遇到京城發大水,包拯就把權貴家的水榭全部拆毀了。

包拯性格剛直,厭惡小吏苛刻百姓。從不巧言令色來取悅別人,平時沒有私人信件,杜絕了故人、親友、朋黨來走關係。雖當了大官,衣服、生活用品、飲食和普通百姓一樣。他曾說:“(我家族)後世子孫如果出仕為官,有犯貪污的,不得放歸本家,死後不得葬到(我家族的)墓地中。不遵從我的志向,不是我的子孫。”

(參考《宋史·卷三百一十六·列傳第七十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