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齊桓公遇鬼(二文)

嚴自律


【正見網2015年07月22日】

一、紀渻子養鬥雞

周宣王非常喜歡鬥雞。但宮中所養的鬥雞,不知為什麼常被民間的鬥雞打敗。

周宣王於是派群臣尋訪善於養鬥雞的人,好不容易終於打探到有個叫紀渻(讀省)子的,據說他不僅會養,而且還會馴。

紀渻子給周宣王養鬥雞剛到十天,周宣王便問:‘‘可以鬥了嗎?”

紀渻子說:“不行。它還驕氣十足,一副盛氣凌人的架式,好像天下的鬥雞,都不是它的對手。”

又過十天,周宣王又問。

紀渻子說:“不行。它一聽到聲音,一看到東西,馬上就急躁起來。”

又過十天,周宣王又問。

紀渻子說:“不行。它看東西,還是怒氣沖沖的樣子。”

又過十天,周宣王又問。

紀渻子說:“已經差不多了!別的雞在鳴叫,它已不為所動,看起來像一隻木頭製作的雞,證明它精神凝聚。它的武德,已經全備了。”

果如其然,紀渻子所養的這隻鬥雞,放出來與其他鬥雞對峙。其他鬥雞,見到它,全都掉回頭就逃,沒有哪一隻是敢於應戰的。

真是不戰而勝啊!

二、齊桓公遇鬼

齊桓公在荒野的澤地裡打獵,管仲為他駕駛著車子。

齊桓公忽然看見前面有個鬼,穿著紫色的衣服,戴著紅色的帽子,又高又大。

齊桓公很害怕,捉住管仲的手,問:“仲父,你看到什麼沒有?”

管仲向前、後、左、右,都看了看說:“我沒看到什麼呀!”

齊桓公回宮後,便失魂落魄,像呆子一樣。接著,便病倒了。好多天都不出寢臥的地方。

齊國有個士人,名叫皇子告敖的,聽說齊桓公因鬼而病的事,便進宮對齊桓公說:“這病是您自己精神上的因素造成的,鬼怎麼能傷害你呢?鬱結於人體的不正之氣,如果發散不掉,人就會感到氣力不足;如果只上不下,人就好發火;如果只下不上,人就會健忘;而一旦既不能上,又不能下,淤積在心中,那麼人就要發病。”

齊桓公說:“那究竟有沒有鬼呢?”

皇子告敖為了迎合齊桓公,便因勢利導,說:“有。溝泥中有履鬼,灶間有髻鬼。屋內臟的地方有雷霆鬼,東北方牆下有倍阿鮭蚻鬼活動,西北方牆下是泱陽鬼居住的地方。水中有罔象鬼,丘陵崒鬼,山中有夔鬼,荒野有彷徨鬼,沼澤地有委蛇鬼。”

齊桓公聽說沼澤有委蛇鬼,便問它的形狀。

皇子告敖正好“就湯下麵”,說:“委蛇鬼,像車轂那麼大,有車轅那麼長,穿紫衣,戴紅帽。這種鬼,怕聽到雷的聲音,一聽到便抱頭站著,不敢走動。但能看到它的人,幾乎都會成為霸主。”

齊桓公聽說會成為霸主,因這正是他夢寐所求的,便開懷大笑了起來,說:“你說的這鬼,正是我看到的啊!”

於是齊桓公穿好衣服,戴好帽子,給皇子告敖安排了個座椅,與他閒聊起來。不到一天,齊桓公的胸中,恢復了正氣,在不知不覺中,病就好了。

(均據《淵鑒內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