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陽虎投奔趙筒子(二文)

陸義


【正見網2015年07月19日】

一、宗廟失火

 孔子人在陳國。

有一天,孔子和陳侯 在一起,忽然有人來稟告:“魯國的宗廟發生火災了。”

孔子說:“被燒毀的是桓公、僖公的宗廟吧!”

陳侯問:“你怎麼猜是桓公、僖公呢?”

孔子說:“依照禮法,年代久遠的宗廟,除非有不世的功業或了不起的德行,才能不拆毀。現在桓公、僖公的宗廟,年限早過了,又沒什麼功業、德行,魯國卻不依禮拆毀,所以,我判斷遭到天災毀壞的,一定是桓公、僖公的宗廟。”

三天後,魯國的使者,來到陳國報告災情。一問,果然是桓公、僖公的宗廟。

陳侯對子貢說:“我今天才知道聖人的可貴。”

子貢說:“光知道可貴,不如相信他說的道理,並用來教化百姓。您說不是嗎!”

二、陽虎投奔趙筒子

陽虎從魯國出奔齊國,又逃到晉國,投奔晉國的當權大夫趙簡子。

孔子知道了這事,對子路說:“我看趙氏(即趙簡子)一門要出問題了。”

子路說:“趙簡子如今大權在握,如日中天,會有什麼問題呢?”

孔子說:“這不是你能知道的。陽虎是個只認權勢地位,而不認同仁義的人。他原來是季孫的寵臣,卻想殺季孫,取而代之。陰謀失敗後逃到齊國,又被齊國囚禁起來。後來又逃到晉國。這等於是:把原來魯、齊的禍害,移到趙簡子那裡去。趙簡子是個貪求利益,又耳根子軟的人,一定會被陽虎蠱惑。這正是趙氏一門禍亂的開始。”

【附言】孔子的話,深刻地教導人們:隨便收納壞人,就是招禍的根苗!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