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伯昏瞀人的深哲教誨(三文)

陸真


【正見網2015年07月17日】

一、受賞很多

宋國有個叫曹商的官員,非常會拍馬。他受到宋王的賞識,被委派出使秦國,得到數乘車輛。

曹商來到秦國後,人們不知他為國君做了什麼,卻使秦國國君也很喜歡他,又給他百乘車子。

回到宋國後,曹商向莊子炫耀說:“你住在窮鄉陋巷,靠編織麻鞋,過著困窘的日子,頭頸瘦得起皺,面色黃得像蠟一樣,這是我曹商所所沒有的。但我一見秦國的國君,就能讓他高興,賜給我車輛百乘,這是我曹商的長處。”

莊子說:“秦國國君身上,長滿紅腫出膿的毒瘡,到處召請醫生,凡能使他身上毒瘡出膿消散的人,就賜他一乘車;能為他吸瘡膿的人,可獲得五乘車;所醫治的病處,越是人不願容忍的齷齪處所,獲賜的車輛就越多。你是不是舔了秦王的痔瘡啊?不然你怎會得到這麼多車輛呢?你給我滾吧!”

二、牛缺遇盜

牛缺是一位著名的儒者。他到邯鄲去,在耦沙這個地方,碰上了強盜。

強盜把牛缺的車馬、衣物,全部搶走。牛缺步行而去,表現出若無其事的樣子。

強盜看他還是高高興興,沒有一點難受的樣子,就追上去問他為什麼?

牛缺說:“作為一個君子,不會因為丟掉養護身體的東西,而損害造就這些東西的人。”

強盜們聽後,哈哈大笑。

過了一會兒,強盜們忽然醒悟:牛缺是個賢人,認為:如果讓他去求見趙國國君,趙國國君或許會委以官職,到那時,政府派人來捉拿我們,我們豈不是要遭殃?於是,大家便又追上牛缺,把他殺了。

沒多久,牛缺的弟弟到秦國去,走到函谷關,碰上了強盜。想到他哥哥的事,便與強盜奮力拚搏。

由於寡不敵眾,鬥不過強盜,他便改成一副可憐相,趴在地上,哀求強盜:歸還哥哥的財物。

強盜生氣說:“我們不殺你,已是夠寬大的了。你還老纏著不放,這樣,我們的行蹤,會被你泄露的。我們既然做了強盜,就不會有仁義惻隱之心!”於是也把他殺死了。

這個事件裡,有值得深思的問題。

三、伯昏瞀人的深哲教誨

列禦寇準備到齊國去,走到中途,又回來了。

有個名叫伯昏瞀(讀冒)人的人,正好走到他回來途中暫住的地方,便問他:“你為什麼剛去齊國,便中途回來了呢?”

列禦寇說:“我感到驚駭詫異!路上我曾到十家賣漿的店裡吃飯,有五家見到我,竟主動要把飲食,送給我白吃白喝。”

伯昏瞀人說:“那你又有什麼值得驚駭詫異的呢?”

列禦寇說:“人們對我這樣,說明我內在的誠篤,沒有疏解(即誠篤之心,保存得完整,沒有疏散、解體),以至表現在言語行動上(即言行十分誠實)。我鎮服了人心,使他們對我、比對老者還尊重。這樣,我必定會招來災禍!賣漿的人,只是小本買賣,賣吃賣喝,沒多少贏利,還這樣待我,何況萬乘的國君呢!國君為國家勞瘁,為政事傷神,我這種樣子去見國君,國君勢必會要我為他擔任什麼重要職務,做出偉大政績。所以我驚駭詫異,害怕而不敢再向前走。”

伯昏瞀人說:“你還真會觀察。不過你等著吧:人們將會歸附於你,聚守在你的門下。”

果然不多一會兒,列禦寇住處的門前,就擠滿了擁戴列禦寇的人。

伯昏瞀人用下巴抵著拐杖,站著看了一會兒,便一句話不說,離開了。

列禦寇見伯昏瞀人離去,鞋也沒來得及穿,便提著鞋,光著腳丫,趕到門口,對伯昏瞀人說:“先生既然已走到我門口,為什麼不給我一點藥石之言,點撥一下我呢?”

伯昏瞀人說:“算了吧!我說人們會歸附你,聚守在你門下,現在果然如此!誰叫你表現與眾不同,叫人歡喜你呢?和你在一起的人,不提醒你,他們說的都是讓你高興的話,這種話對人是最有毒害的。你身邊沒有能讓你覺醒明悟的人,大家一起,相處竟這樣親親密密!有技巧的人 只是多一分辛勞,聰明的人 亦只徒有憂苦,只有毫無用處的人無所希求。像我這樣,吃飽了飯就優哉游哉,飄飄蕩蕩,就像那沒有拴繩子的船一樣。心中虛曠,不存在任何一種東西,連“誠篤”也不存在,只有這樣,才能與天地遨遊。”

(均據《淵鑒內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