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侍奉上級的人

漢壁


【正見網2015年07月15日】

西漢末年、東漢初年,有個叫“任延”的人。十二歲,在長安的“太學”(大學)裡很出名,被稱作“任神童”。

更始元年(公元23年),任延被任命為“會稽”都尉的官職,才十九歲,迎接的官吏震驚他如此年少。到任後,清靜淡泊無為,用對待老師的禮節對董子儀、嚴子陵等品性高潔的名士。衙吏中有家境貧困的,任延就把俸祿分給他。任延讓官府的小卒,耕種官府的田地,來濟貧救急。每次走到縣裡,都慰問勉勵孝子,請其吃飯。

東漢光武帝劉秀稱帝後的建武初年,任延被任命為“九真”(地名)太守。當地風俗打獵為生,不知耕種,百姓常向越南借米、十分貧困。任延就鑄造了農具,教百姓開墾荒地,百姓就富足了。駱越的百姓是未開化的野蠻人,不知嫁娶的禮法,因無知而群居淫亂,不知父子、夫婦是什麼。任延把百姓結為夫婦,告訴他們結婚的禮儀,教化百姓。當地此後出生的孩子才有了姓氏、知道了誰是誰的兒子。當地人都說:“使我有了兒子的人,是任延先生啊。”

任延被任命為“武威郡”的太守,光武帝劉秀親自接見他,告戒他說:“你要善加侍奉上級官員,不要失去名譽。”任延說:“我聽說忠臣不懷私,懷私之臣則不忠。行正奉公,是臣子之節。上級官員和下級官員同聲同氣,非陛下之福。讓我善加侍奉上級官員,臣不敢奉詔。”皇帝嘆息說:“愛卿你所言很對。”

(參考資料:《後漢書·卷七十六·循吏列傳第六十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