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拋磚引玉的由來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7月26日】

晚唐詩人趙嘏,寫得一手好詩。當時的讀書人,經常傳抄他的佳句。據說,他的新作一發表,便“一日名動京師,三日傳滿天下。”

詩人杜牧,很喜歡他的詩,甚愛他的一首《詠初秋》詩中的兩句:“殘星數粒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因此,不少人稱趙嘏為“趙倚樓”。

詩人常建,一向仰慕趙嘏的詩才。有一次,趙嘏南下到蘇州,常建要索看趙的新作,並料定趙嘏必去靈岩寺遊覽,於是先上靈岩寺,在牆壁上題了一首“七絕”詩的前兩句,故意留下兩句,等待趙嘏來續寫。

不久,趙嘏果然赴靈岩寺遊覽,看見寺裡粉白的牆上,塗著兩句詩,於是順手接寫了後兩句。這就達到了常建的意圖。

常建的詩才,沒有趙嘏高,有人把常建的這種作法,叫做“拋磚引玉”。這句話流傳下來,成了不少寫文章、做演說的人,用以自謙的成語。

從這個故事裡,可以看出:古人熱愛學習,謙虛上進之心,是很強烈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