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桓山上的一種鳥(二文)

嚴謹


【正見網2015年07月25日】

一、 顏回說馬

魯定公問顏回:“您也聽說過:東野畢是個御馬駕車的高手吧?”

顏回說:“他的御馬技術是沒話講(很高超),只是我擔心他的馬,隨時會倒下來。”

定公聽了很不高興,說:“哪有君子這樣隨便批評人家的!”

三天後.有人告訴定公,說:“東野畢的馬,忽然倒下兩匹,已拖回馬廊了。”

定公嚇了一大跳,立刻起身,派人去把顏回請來。

定公說:“前天,我問您東野畢的御馬技術,您說:他的技術是好,但恐怕馬會支持不了。您是怎麼知道的?”

顏回說:“我是用政事的原理,猜測的。以前舜為天子,號稱是最會使用民力的。但是,舜從來不竭盡人民的力量。造父是歷史上最會駕馬的人,他也是從來不竭盡馬的力量,所以,舜沒有精疲力竭的人民;造父也沒有精疲力竭的馬。而東野畢的駕馬方式,雖然拉起韁繩來,車體端正,慢走、快跑,步伐皆合於朝儀。但他整天駕馬奔馳不休,在馬跑累了時,還不讓它休息,還要它做這、做那。所以,我猜測:這些馬,支持不了多久,就會倒下來。”

定公說:“你說得真好,而且我可以感覺到您的話,意義深遠。可不可以請你再多說一些?”

顏回說:“我聽說,鳥類被逼急了,它會啄人;獸類被逼急了,它會咬人;馬被逼急了,會逃奔;人被逼急了,則什麼謊言、什麼壞事,都做得出來了。歷史上,從來沒有逼壓人民殘酷、暴虐,對百姓誅求不止、竭澤而漁者,會不出亂子的。”

定公聽得很認真,虛心。他向孔子稱讚顏回。

孔子說:“對顏回來說,這哪裡算得了什麼?類似的本事,顏回多著呢!”

二、桓山上的一種鳥

孔子人在衛國,早上剛起身,就聽到有人哭得很悲傷。

孔子問顏回:“你覺得這個人,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呢?”

顏回聽了一會兒,說:“我猜這不僅是死別的傷心,而且還有生離的哀痛。”

孔子說:“怎麼說呢?”

顏回說:“我聽講:桓山上的一種鳥,一次生四隻小鳥,等小鳥羽毛長成,就要各自飛到遠處去築巢。母鳥很悲傷,叫出來的聲音就很像這哭聲,似乎是悲痛一分別、就永遠不得相見了。我是這麼猜測的。”

孔子派人去問痛哭的人,回答說:“我父親過世,家裡又貧窮,只好把兒子賣了,來埋葬父親。如今我和兒子要分離了,所以哀傷。”

孔子說:“顏回真是一個聽得懂聲音內涵的人!”

希望世上有更多的賢者,能聽懂老百姓聲音的內涵……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