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問心無愧的古代官員

宋堂


【正見網2015年07月29日】

歐陽修四歲喪父,家貧,他的母親親自教誨他學習,教他用草杆在地上畫筆畫、學寫字。後來,歐陽修考上了進士的第一名,入朝為官。

(1)為人說公道話 不求回報

范仲淹因言被貶,大臣大多救援范仲淹,只有司諫(官名)高若訥獨認為應罷掉范仲淹的官。歐陽修寫信責備高若訥說:“不知人間有羞恥事”。高若訥把歐陽修的書信上交給朝廷,歐陽修被貶到外地當小官。後來范仲淹出使陝西,管到歐陽修,要報恩。歐陽修笑著推辭:“昔日之舉,豈是為自己的利益?只需同退,不需同進,就可以了。”不求回報。

(2)耿直之臣 自有明君賞識

歐陽修論事時說話直,別人視他如仇人,唯獨皇帝獎勵他敢說真話,當面賜給他品服,皇帝回頭對侍臣(太監)感嘆說:“像歐陽修這樣的人,怎麼處得來?”皇帝雖然覺的歐陽修太直,相處不來,但皇帝卻讓歐陽修寫“起居注”,如實記錄皇帝的言行。按照慣例,必須面試才能任命,但皇帝深知歐陽修為人正直,特別下詔免除面試,就任用了他。

皇帝專門挑了個說話直的人,寫“起居注”,一點不擔心他把皇帝的錯誤毫不隱瞞的記錄下來,實在是有容人之量的明君。

(3)勸阻殺降 救人性命

保州發生兵亂,被平定後,大將李昭亮、通判(官名)馮博文私納婦女,歐陽修將馮博文逮捕入獄。剛開始發生兵亂時,朝廷許諾招安後免他們死罪,這時卻把他們都殺了。脅從的有二千人,分別交給各郡看守。這時富弼擔任“宣撫使”,擔心以後生變,要把脅從的二千人在同一天殺掉。他與歐陽修相見,半夜,避開眾人,把此事告訴了歐陽修。歐陽修說:“禍莫大於殺降,況且是脅從的人?既然不是朝廷的命令,(如果)有一個郡不聽從,(沒被殺掉的人還是會)作亂啊。”富弼醒悟,打消了殺掉這些人的念頭。歐陽修的一句話,救了二千人的性命。

(4)遏制陋習 提攜後輩

歐陽修擔任嘉祐二年的科舉錄取官。當時考生崇尚寫用詞怪癖、艱澀難懂的文章,號稱“太學體”,歐陽修痛斥、抑制這種文體,凡是這種文體的考生都不被錄取。考完後,那些崇尚寫怪文的考生,等候歐陽修出來,囂張地聚在歐陽修的馬前吵鬧,街上的巡邏兵不能制止;然而,寫怪文的陋習,從此改變了。

歐陽修獎勵引進後起之秀,唯恐不及,他賞識的人,有很多成為名人。曾鞏、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原來都是普通的布衣百姓,未為人知,得到歐陽修的推薦,才聞名、顯達於世。歐陽修對朋友,朋友活著時,則提攜;朋友去世了,則回護其家。

歐陽修還奉旨編寫了《唐書》(《新唐書》)。

(5)為政寬簡 不擾民

歐陽修擔任“龍圖閣學士”、到“開封府”任職,他不像包拯那樣威嚴,辦案簡易,按照常理去判,不求留下赫赫的名聲,京師也治安很好。

歐陽修以高風良節自持,數次被污衊,在青州為官,因請停止散青苗錢,被王安石詆毀,故而,請求告老還鄉。去世後,被封為“文忠”的諡號。

歐陽修天資剛勁,見義勇為,雖陷阱在前面,他仍向前行不顧。多次被放逐,志氣不變,坦然自若。剛被貶到夷陵時,沒有消遣,就取來舊案反覆查看,發現冤案、錯案不可勝數,於是仰天長嘆:“偏遠的小邑,尚且如此,天下(的冤案)就可知了。”自此,遇事不敢忽視。

(6)但求問心無愧 秉承父母教誨

歐陽修為官的多個地方,不見政績,不求聲譽,寬容簡單、不擾民,百姓都覺得方便。有人問:“您為政寬簡,政事卻不荒廢,是什麼緣故呢?”歐陽修說:“以放縱為寬,以忽略為簡,則政事荒廢,民受其弊。我所謂的寬,是不苛急;簡,是不執著於瑣碎小事。”

歐陽修幼年喪父,他母親曾對他說:“你父親當小吏時,常夜裡點著蠟燭看著文書嘆氣。我問為什麼,他說:‘遇到死刑的案子,我為囚犯尋求生路,卻不能得到。’我問:“生路可以求來嗎?‘你父親說:‘尋求生路而不得,則死者對我無恨了。’”

歐陽修聽了母親的教誨,終身按照父親的夙願去做。

(參考《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