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樸 大開言路的元代賢臣

寒星


【正見網2015年08月01日】

元代的劉秉忠,信仰佛法,尤其對《易經》的研究很深邃,天文、地理、“奇門遁甲”之類,無不精通。談論起天下事來,了如指掌。元世祖還沒當皇帝時,請劉秉忠擔任謀士。

劉秉忠上書數千百言,勸諫元世祖:“大開言路”、“鰥寡孤獨廢疾者,宜設孤老院,給衣糧以為養。”這些利國利民的忠言,元世祖都採納了。

劉秉忠天性仁善,在憲宗三年(公元1253年)、四年,跟從元世祖征討大理、雲南。每次都用“上天有好生之德、王者應神武不殺”勸諫元世祖。因此,破城之日,不妄殺一人。征伐南宋時,因他的勸諫,得以保全、活命的百姓,不可計數。

劉秉忠生活簡樸,當了大官,仍穿著舊衣服。他從不妒賢嫉能,能夠提攜新人。閒暇時,他推薦的人才,後來都成了名臣。  

中統元年(公元1260)元世祖即位,採納秉忠的建議,下詔建元紀年,設立中書省和宣撫司。朝廷舊臣、山林隱士都被錄用。

皇帝讓劉秉忠建造了“中都城”,建國號為“大元”後,把“中都”改為“大都”——就是後來的北京城。

劉秉忠終生敬天敬神,至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他居住在佛家的精舍(即:僧房)裡,無疾端坐而終。皇帝感嘆的說:“劉秉忠對陰陽術數的精通,預知未來的事,都符合應驗,只有朕知道,他人不得聞也。”

劉秉忠雖位極人臣,卻常常吃蔬菜,終日過的是淡然的生活,與沒當官時,沒什麼不同。

 

(參考《元史 卷一百五十七 列傳第四十四 劉秉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